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女人該怎麼活

女人該怎麼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個女人跟了一個大他很多歲的男人,日子是否幸福?不知道。因為幸福與不幸福不是外人能判定的。只是十多年過去了,房子還是那個房子,家什還是那個家什,唯一多出來的是一個孩子——他們的兒子。

  前年,女人回了一趟家,十幾年第一次回家。從此,女人如如斷線風箏終於找到可以牽線的人。女人在娘家住了好多天,後來是父母兄弟舅姨等等的親人一起回來的。看到那樣的一個男人和那樣的一個家,娘家人的心是不平衡的吧。鄰居家不是兩層樓就是三層樓,少有的三間大瓦房也是窗明几淨,他家只有兩間很舊很小的房子,房子里陰暗潮濕。

  如此境況下的相聚怎能有相逢的喜悅和濃濃的親情?

  日子不溫不火的過去一年。去年末,女人帶著兒子回娘家過年。開學前,兒子一個人被送到長途車上回了家。女人打了電話給男人接孩子,再後來電話就打不通了。

  近些時,那個孩子和堂哥來買東西卻不進來,總是在路上等。這個舉動很反常。以前他是個活潑好動的孩子,和媽媽買東西,他自己想吃的都是自己挑,總是嘰嘰喳喳說個不停。

  他為什麼會這樣?他是害怕我會問他媽媽的事?因為沒有媽媽有了自卑心理?因為被媽媽拋棄,性格變異?

  我不知道答案到底是什麼?只是有些問題反覆出現在我的腦海——女人該怎麼活,為誰活?

  從前,女人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生是你家人,死是你家鬼。那時候的女人活得唯唯諾諾、渾渾噩噩、委屈求全、絲毫沒有尊嚴可談。

  現在 ,女人解放了,有了半邊天了。尤其現代社會是講究自我,彰顯個性的社會。女人終於揚眉吐氣、抬頭挺胸、甚至有點趾高氣揚的活着了。

  在這樣的意識形態下,女人開始更多的關注自己。從衣着打扮到工作事業,從精神世界到感情生活無不多姿多彩。於是有了那麼多女強人,那麼多的白骨精,有了那麼多的小三,那麼多的紅杏出牆。

  社會給了女人自由,女人該怎麼好好享用這個自由?是跟着感覺走,想幹嘛就幹嘛,還是做一個理性的有頭腦的女人?

  回到問題的原點,女人,現代社會的女人該怎麼活,為誰而活?

  人活着很難,女人活着就更不容易。可再難,也得活着不是嗎? 好活賴活都是活,那不如就這樣好好活着吧。

  (一)女人首先要為自己活着。 好好愛自己,如果女人連自己都不愛,別人又怎能愛你。儘可能的多寵自己,一套化妝品,幾件穿得出去的行頭。不要只顧老公和孩子而忘了自己。一個女人如果永遠是一個邋裡邋遢的形象,相信老公和孩子都不會喜歡,更不用說別人的眼光。

  (二)女人要自立地活着。無論是事業還是職業,女人必須要有一份。因為只有經濟自立,人格才能獨立。唯有此,女人才能從容面對逝去的愛情和朝不保夕的婚姻,才能在“災難”來臨的時候不害怕,不彷徨,不委屈求全。唯有此,女人才能瀟洒高傲地活着,不受制與人,不委屈自己。

  (三)女人要自尊地活着。面對不再愛你的人,不要糾纏,不要祈求,不要痛哭流涕。因為這些會讓他更加的鄙視你。給他一個瀟洒的背影,活出自己的精彩。讓他後悔去吧。面對城堡外的誘惑,要懂得拒絕。哪怕他很優秀,哪怕他很愛你,哪怕他已經深深迷死了你。要知道,這只是一時的意亂情迷,是平靜如水的生活讓你有了蠢蠢欲動的慾望 ,想攪亂那一池春水。其實,所有的激情都會歸於平淡,所有的夫妻都是柴米油鹽。女人更不能為了錢而出賣自己。如果你把自己賣了,那就別指望別人把你當人看,因為你只是可以買賣的商品而已。

  (四)女人要淡定從容地活着。社會是多元的,什麼都有高有低。不羨慕錦衣玉食,不艷羨豪車別墅,不好高騖遠,不此山望着彼山高 。珍惜所擁有的,才是最睿智的。要懂得包容和寬恕,不計較得失。因為這一切品質會讓女人更有魅力。

  (五)女人要有擔當地活着。無論男人還是女人,只要是人都必須有擔當的活着。不要以為擔當和責任是男人的事與女人無關。女人已經是半邊天,應該也要擔當半邊天的責任。對婚姻和家庭,女人有守護的責任。對孩子,女人有撫育教導的義務。家庭好不好,婚姻好不好不是一個人的問題。在問題面前,女人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而不是逃避問題。如果一切努力都不能守護家庭,那隻能理性的解決,盡量減少傷害。婚姻家庭不能守護,孩子卻不能不守護。你把他帶到這個世界,你有責任讓他好好成長。孩子是媽媽身上的一塊肉,血肉相連,誰離開誰都會徹骨地疼。那種疼很冷,很硬,會讓人從此在冰雪的世界里徘徊。女人,無論多苦多難都不要拋棄孩子。

  說了這麼多,女人該為誰而活不重要,重要的女人該怎麼活。活出自己的韻味,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