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星期天的夜晚

星期天的夜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星期天的夜晚

  作者 施澤會

  又是一個星期天的夜晚,窗外還在下着小雨,工業園的路燈亮了,多數工廠車間的燈已經熄滅,因為是星期天,多數工廠沒有加班,不過為了趕貨,我們工廠車間還在加班,馬不停蹄地趕貨。

  員工的心態是可以理解的,他們都不願意加班。特別是九零后的年輕人,他們沒有吃過苦,沒有受過累,完完全全在幸福的時光里長大。因此,他們只要有一點累,就覺得自己受不了,或者就要辭工,就要請假。他們把假條,把辭工書往我的桌子上一放,說真的受不了,這個工作都是人做的工作嗎?我說,你說說,什麼工作才是人做的?他們又說不出來了。我說,別把自己看得太高,自己現在是一個勞動者,勞動者就是要多做工作,多鍛煉,多磨練。國際培訓大師陳安之說過,“好的要求是鍛煉,不好的要求是磨練。人因夢想而偉大,你因工作而輝煌”。端正心態,積極工作,把工作做好了,什麼都好。你這麼一點工作算什麼累?中國共產黨的歷代領導人都是從艱苦複雜的鬥爭環境中走過來的,帶領廣大人民從失敗走向勝利。從弱小走向強大,從平淡走向輝煌。前不久的雅安大地震,總理李克強親自到災區第一線查看災情,親自指揮抗震救災,連續工作幾十個小時都不怕累,他是大國總理呀,我們是貧民百姓,我們算什麼?總書記習近平到雅安災區視察,很少有休息時間,他是大國總書記呀,我們是貧民百姓,我們又算什麼?他鼓勵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公安幹警,災區各地方幹部群眾,志願者,再接再厲,為雅安的重建工作作出新的貢獻。要是你們遇到這些災難,不知道你們怎麼去面對?雅安災區的人民能夠自強不息。沒有自強精神,生命就不會出現奇迹,那麼只有死路一條。

  夜空開始下沉了。我望望窗外,零零散散的員工在濕漉漉的工業園打籃球,上身赤裸,汗流浹背。想起年輕的自己也喜歡體育運動,現在人到中年,新的算法還是青年,總覺得自己的力量不如從前了。因為年齡不饒人,歲月的寒霜覆蓋了我的身軀。辦公室空蕩蕩的,孤獨在辦公室里蔓延。為了把員工的心穩住,老闆交代,把夜宵搞豐富點。我說,你們怎麼交代,我就怎麼辦。老闆說,一個員工一個炒粉,一瓶紅牛飲料,紅牛飲料是提神的,員工喝了精神會好些。我說好吧,我就出門去找外賣,給外賣打了招呼,到夜裡11.30分鐘準時送到車間。老闆說,人家客人還在陪着驗貨,都給他們計劃夜宵,我說已經計劃在裡面了。我把紅牛飲料拿回工廠,開始發放,員工們的臉上有了笑意,雖然心裡有怨言,但是為了趕貨,不得不犧牲一點自己的時間,況且又不是經常這樣趕貨。有的員工把紅牛放起來,有的員工把紅牛已經打開在喝了,紅牛的香味溢滿了整個車間。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還有500付產品沒有包裝,整個車間都在忙碌着。管理者指揮着,員工們也齊心協力。

  時間已經到了深夜兩點鐘,我們的產品終於包裝完畢。第二天早上,我6.30分來到工廠,叫司機把產品送到客戶手中,這單貨才算畫上了圓滿的句號。也許在很多人看來,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工作環境?值得懷疑,不過,今年國際國內形勢都不容樂觀,客戶下了訂單,就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小型的私有企業,如果不進行時間的拼打,客人就要取消訂單,你的客戶就會流失,那麼你的客戶就不會再下訂單了,企業的生存就成了很大問題。中國企業都處於轉型升級的階段,怎麼轉型都是要有良好的客源,都是要有穩定的客戶,否則,什麼都是白搭。

  星期天的夜晚,應該是在花前月下,應該在家庭里共享晚餐,應該是快樂的周日。不過,對於一個打工者來說,這些可能就與你擦肩而過了。我們不要有怨言,不要有不現實的幻想。只有面對強烈的競爭環境,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只有這樣,才會說麵包會有的,牛奶會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