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看春

看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直想在春回大地的時候,走上街頭和田野,感受春天的氣息與溫暖,卻因俗務纏繞,不能如願。匆匆走出家門,已是夏至。杏花蘋果丁香均已過了花期,唐菖蒲滿臉疲憊地低垂着花枝,盡失青春與鮮亮的精氣神。路旁、田野、牆角,到處蓬勃着生命的綠意,車矢菊昂起純真的臉龐,向太陽述說自己的快樂心語。陽光溫暖而明凈,她正微笑着用自己的光輝,輕柔地撫慰大地。

  坐在樹蔭遮掩的草地上,一陣陣青草的香味撲面而來,蔥蘢的綠葉間,偶有幾朵薔薇幾串紫槐,看那星點的粉紅和艷紫,方知此時的西域尚在暮春時節。望着滿目綠色和遠處勞作的身影,我的思緒開始飄乎,不由自主地遁入十年前的那個春天。那個春天,我居住在一條水流泛黃的河邊。一個大清早,我鼓着乾癟的勇氣,頂着清涼的晨風遠行。我無法割捨對這片土地的眷戀,也無法縱容自己的慵懶,只好強打精神收斂起那份顧念,用蒼然的目光收藏這方風景。只見光禿禿的山嶺一片灰黃,河灘的楊樹剛剛綻出嫩芽,綠葉含苞待放,黑黝黝的杏樹裹着一團暈紅,山鄉籠罩在淡淡晨霧中。汔車一路顛簸,來到縣城,這裡的樹葉已是硬幣模樣。車過夏爾湖,樹葉核桃般大小了。過了亞麻圖,樹木一派蔥籠,支楞着葉片青翠油潤,在陽光中閃爍着綠光,片片楊樹葉子像油桃一樣可愛誘人。進入市區,這裡的樹葉成年了。從天山深處的鄉村,到首府伊寧,我見證了樹葉成長的過程。

  成年的樹葉,長足了身體,接下來的日子,它會經歷狂風暴雨、烈日和雷電,顏色逐漸由嫩綠轉變為老成的墨綠,輕巧的身子也厚重起來。淌過漫長的夏季,秋來天涼,葉子由綠變黃….這不是人的一生嗎?這個意外的發現令我有所震顫:葉子和人的生命歷程如此相似!一個生命,在成長中一點點感知世界,其間傾注了多少愛的心血和他自身的頑強。成長是愛實施的過程,亦是一個生命體自強不息的奮鬥史。剎那,我似乎懂得了生命的意義,感覺到了責任的沉重。我只有滿懷激情地去餵養一個顆粒飽滿的生命,在獨立的青壯年時期,他才會努力地積累與奮發,擔當起發展與延續的重任。這是樹的責任,也是我的責任。

  發現這個秘密的時候,我正是那片青蔥的夏葉,成為一棵樹的時候,已過去了十一個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