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拾落一片雪楓,帶走所有的情懷。

拾落一片雪楓,帶走所有的情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拾落一片雪楓,帶走所有的情懷。

  流水港,煙花巷,落了誰的心?水在流,花自飄,獨舞風中,空了何人夢?素雨輕彈,淅瀝落花殘,橋木橫亘,荒蕪片片情……

  題記

  七月煙雲已逝,晚霞落盡餘暉,華美的謝幕;八月黃湛大野,金穗田園,丹桂飄香;朝陽橫天,俯撖江山萬里。荒郊外的綠水岸,櫻楓樹下落葉飄飄。撿拾半片楓殘葉,捧在掌心,輕柔慢緩十指合心,寄葉以情,附葉以念,然後放手給它自由,看着它風中飛舞,漸漸遠去……

  小河邊,紅堤岸,綠意蔥蔥,碧水蕩漾,欣欣然恍惚間畫自成天然,畫中楊柳逐花,花戲游魚,群魚共躍。花傍不着柳條,魚啄不到花瓣,彼此間永遠都有那麼些無法超越的距離,就那麼點點。我輕笑摘花,手托着荷葉,左右搗鼓着不讓玉珠灑泄而出。俯耳聆聽,它就似銀河幽水滔滔,其內自成一方小世界,鮮花爛漫,泉水叮咚,恰似人間仙境;又如九天仙闕,闕中仙子身姿綽綽,舞姿縹緲,仙音繚繞不絕於耳,優美音符律動勝比人間神曲、大地胎音,甘甜悅耳,不矯揉造作不拘不束,滿心祥和。我輕捋一絲樂跡掠進腦海,退了出來。①所以輕披蓑衣,緩上堤岸,沿江垂釣,不為魚兒上溝,只為細賞江水暢流,楓花曼舞。楓花曼舞,可曾將這一腔幽怨帶走,帶走不回頭………

  連日來,風瀟雨歇,山草小花得到了滋潤,小梯青苔得到了哺育。天晴了,人群往來穿梭,花草萎腌,青苔糜爛,可惜了,除了一行淺淺的足跡,就沒什麼留念了。浮上一縷清風,捎上思念,穿枝插柳般縈迴在想象構建的空間,漸近漸遠,追尋你沿路留下的隱約氣息;泛一葉扁舟,載上滿滿一牆情懷,迂迴在大河山川的每個角落。在天之涯栽上一株相思樹,埋下一地的惆悵,滿心的熱血,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生根,發芽;在海之濱系條紅絲巾,裹住塚腹的哀怨,在狂風中飄揚,在雪雨里搖曳,散了一瓢,碎了一汪……

  遠山寺鐘聲轟鳴,斜陽掩埋在黃昏后,徒步石階,止而佇立軒台,手撫雕欄,看天際雲捲雲舒,看山腰仙霧氤氳。呷一口淡淡茶香,抿得一嘴芬芳,化作幽香的露汁滋潤心田,滋養肺腑。不止一次的,想追憶往昔的袖珍,想撿拾曾經零星的感動,想鐫刻過往幸福的碎片,挽回那份簡單的悸動,留住那片真,唯一的美……

  終究是擋不住時間的腳步,抵不過寂寞的侵蝕。清醒時似烈陽灼膚,迷糊里似寒針啄心,悄聲無息,卻不可磨滅。情在泛濫,愛在滋生,冰冷的愁苦,湛藍的情絲,雜亂無章的莫名,一個錯誤,一聲驚雷,一切支離破碎,空了一場夢,溢出一心的念。

  生活里,總是時不時偶然持續的躁動。是生活的不愉快,是工作的不順意,或者是情感的不稱心,不舒心,亦或只是自身心緒私自不安分,不檢點?或許吧,人就是種奇怪的生物,明知道不會有答案還是要不停的問,明知道不會有結果還是會拼了命的執着追求。嘆一聲,奈何!仰頭望天,舉目繁星爍爍,觸手感切,如水的月色在指縫間流淌,生生不息,生來於世無愁,死後何憂不安。不禁,試問啼鵑,是生活曲折了人性,還是人性艱苦了生活?千百年來,數千萬騷客,文人異士至死不渝的追逐,又有幾人品到了理、境、態?我們一直都在感性的扭曲,理性的變質。繁華落盡,洗盡鉛雲,空了一場夢;小榭軒台,高山流水,孔雀東南飛,謝了一地的美艷。有些事難以懂,有些人難以明,有份情難以散。夢醒時分,轉身回眸,終究是過眼雲煙。人世浮華,三生更迭,何必執意…。

  一抹紅塵,幾袖添香,夢幻場上歌舞昇平,清幽溪頭把酒歡言。煙花巷裡獨徘徊,陌路街頭望秋水,孟婆湯碗淚輕盈。如果時間可以停止,空間能被穿梭;如果寂寞稍瞬即逝,快樂無止盡輪迴。我在這裡,你在哪裡?

  雪楓樹下憐惜,天空素雪揚灑,詩人垂淚,愛情化作冰冷白雪,結晶,破碎。拾落一片雪楓,遇水而化,迎風而散,帶走所有的情懷……

  尾緒:

  歷千劫萬險,戰百世輪迴,回望今朝。

  烏雲蔽日,愁雲慘淡,一片人間景緻。

  幡覺醒,已是滄海桑田,物是人非事事休。

  故決然,斬斷紅塵,拋卻故里,遮天避世潛行。

  待到陰陽逆亂時

  抬頭望斷天空,透明幾盡,彈撫九州神曲。

  攜千般氣機,萬縷仙音,勢氣磅礴,斗破蒼穹。

  以我魔血染青天

  註釋

  ①:引用自網文莫名人士。

  全文原創,如遇版權問題,純屬巧合。如欲轉載,請說明出處即可。

  2011。8不曉春眠於樟豐



拾落一片雪楓,帶走所有的情懷。 標籤:跑出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