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你依舊,花非昨

你依舊,花非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立秋季,花即逝,心已頗涼。往昔花謝花飛花引蝶,今日唯恐花開花落花入土。嘆紅塵,幾時休?忍能花開何處?花落何處?周遭何處?一抔凈土能掩下多少風流?天涯盡頭是香丘,喧囂塵雜是俗世?

  秋夜闌珊,額前剪燭淚,身後形單影隻。微風襲紗,飛蛾穿欞。蛾之宿命,寄託何方?花燭案頭。斷壁殘垣,枯柴素草,堆積成林。稍起,獨佇闌干外,小徑直,陌路花。昨日浮萍,似曾相識。水月樓台,相見恨晚。星月蒼穹,相識已久。若有美酒,定邀月同醉;若有觥籌,定與夜交錯;若有琵琶,定約蟲齊歡。僅此而已,也罷,也罷。

  風住,香斷,酒醒。

  回眸偏見燭火翩躚,如此執念。香檀上,次風依舊,蘭香幽幽,挽袖執筆落墨間,浮現你當年笑靨。揮毫當年鮮艷畫面,寧剪水作花飛,飄零到你面前,枕一簾幽夢,隨風飄遠。

  破曉前,天已微亮,案頭燭剩。軒窗外雨又紛紛,路上空無一人,獨見燕剪雨。雨若花瓣,飄飄洒洒,撥弄何人心弦。聽着冷雨,若河畔泛起回憶,無法磨平。蕘花漫漫,芳草萋萋,抑或露絲親吻后留下的溫柔,抑或塵寰輕揚后留下的餘味。擱淺的情絲,打水漂般凄婉迷茫。

  雨打芭蕉,斑駁何人心鎖?雨落西湖,輕舐何人堤岸?雨穿遊絲,亂了何人心網?不肯,不肯。小橋屋檐,流水潺潺,盪起層層漣漪。苔侵青零,眼帘青籠,泛起點點眩暈。

  詩情畫意,已非昨日。

  花依舊,你非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