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重遊欒川

重遊欒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作者:趙海軍

  國慶節放假期間,我和老婆、兒子一塊兒去欒川縣雞冠洞、重渡溝旅遊。其實,這兩個景區八年前我就已經去過,這次去主要是想讓老婆放鬆一下心情,讓兒子增長一下見識。也許人的天性都是好玩的吧,這次我雖是舊地重遊,出發時心裡仍充滿了許多期待。

  我們是早晨七點從漯河發車的,一路顛簸,到達雞冠洞景區時已是中午十二點多。雞冠洞位於欒川縣城西三公里處,是一座典型的天然石灰岩溶洞,因其觀賞面積大,景觀壯麗,科研價值國內罕見,被譽為“北國第一洞”。在洞旁的農家院吃過午飯後,我們便在導遊的帶領下,來到雞冠洞洞口。檢票后,我們跟隨着眾人,首先穿過一條長約三十米的人工隧道,來到玉柱潭邊。玉柱潭因一潭清澈的地下池水而得名,周圍大小石筍、石柱林立,是雞冠洞內石筍、石柱最集中的一個地方。告別玉柱潭后,我們不一會兒便來到溢彩殿。溢彩殿內景緻繁多,個個流光溢彩,讓人目不暇接。我記得有一根高兩尺有餘的石筍,酷似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壽星;它旁邊的岩石如一條鱷魚,張嘴翹尾,像在聆聽壽星的教導。於是,人們給它們起了個好聽的名字——鱷魚拜壽。跟隨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們繼續前行。正走着呢,突然一根筆直挺拔的高大石筍映入我的眼帘。導遊說這就是“疊羅漢”。大家都很疑惑,明明是根石筍嘛,為何叫作疊羅漢呢?見我們迷惑不解,導遊用手一指石筍的頂端,大聲問:“大家看那三個並列排列的小石筍像不像三個疊坐的小胖羅漢?”原來如此,看來遊山玩水不僅要有眼力,還是要有非凡想象力的呀!我們入洞越深,腳下的道路越陡峭難行,但所見的景緻卻是越來越壯觀美麗。嘿嘿,這點還真如宋代王安石在《游褒禪山記》一文中說的那樣“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呀!在後來遊覽的“非常之觀”中,像“玉柱擎天”、“亞洲第一盾”、“七層寶塔”、“千年一吻”等景緻,形態各異,鬼斧神工,讓我們都不由得讚歎起大自然的神奇!

  從雞冠洞出來后,我們直奔重渡溝景區。山路蜿蜒曲折,旅遊車在崇山峻岭間繞來繞去,常常一邊是高山峻岭,一邊是萬丈深淵,讓人膽戰心驚。一路小心翼翼,到達重渡村中心廣場時,天已完全黑透。夜晚,我們就住在了村內的一個農家院。第二天一大早,吃過早飯後,我們沿着溪流,溯源而去。一路上,但見遊人如織,路邊不時有賣各種土特產的小販。這裡盛產竹子,因而竹製品也就很多,特別是小竹桶和竹水槍,很受孩子們的喜愛,他們買了之後,馬上到溪邊吸水,打起了水仗。溪水叮咚,在我們身邊流淌着,時而舒緩,時而急促,撩動着我們無限的情思。正走着,忽聽水聲轟鳴,我抬頭一看,一條長長的白練從遠處陡峭的崖壁上直掛下來。“好美的瀑布呀!”我禁不住讚歎道。走近瀑布,只見水花四濺,落在臉上涼絲絲的;瀑布旁邊的崖壁上刻有三個紅色大字——泄憤崖。為何叫泄憤崖呢?我思忖着,也許是希望遊客把平日里的怨憤像這瀑水一樣傾瀉而出吧!可能是瀑布太壯觀了,也可能是寓意太美好了,人們都擠在這裡,爭着搶着拍照留念。我也擠呀擠,費了好大一會兒工夫,總算給老婆、兒子留了一張倩影。繼續往前趕,走不多遠,我們就到了鎖蛟崖。看到有人在崖下拍照留影,一位同行的大姐告訴我說在這留影不好,你想,鎖蛟崖嘛,即便你將來是條蛟龍,也會被鎖住的。不留影也罷,花錢出來旅遊,誰不圖個吉利圖個好心情呢!我們正走着,突見一塊巨石立於路旁,上書三字:“靠背石”,旁邊還題着一句話“雞叫頭遍,歇一歇”,據說這就是當年王莽追劉秀時劉秀曾歇息過的地方。我們在此休息片刻后,繼續前行。這時,我發現道路越來越昏暗幽深,遊人也稀稀拉拉的,越來越少了。我們幾個暗暗下定決心,這次一定要排除萬難,登上峰頂,一覽眾山小。可走到“雞叫三遍”處時,一看時間,竟已近十點半了,想想臨行時導遊反覆交代過的“十一點在山下千年菩提樹下集合”的話,我們也只好悻悻作罷,無奈地順着山路下了山。

  就這樣,我們的欒川之行很快就結束了。這兩天,我們一路穿山越嶺,顛簸勞頓,感覺真的很累;但欒川秀美的山水也滌盪去我們心靈上的浮塵,讓我們感到無比的輕鬆和快樂。

  ——2011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