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紅酥手,釀一壇九月酒

紅酥手,釀一壇九月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又到清秋。喜歡這清入骨的季節,寂然,高雅,有決絕的明媚和幽素,陽光和微薄的空氣,流淌着素樸的味道,讓人不自覺地沉浸在易安的詞章里,想着那句風住塵香花已盡,想起簾兒底下,聽人笑語。

  此刻,杯中有玉露,身邊有清風,桌上細腰的青花瓷瓶,桂花開得恰好。

  在四季所有的的芬芳中,我是獨愛桂花的。

  兒時,鄉間的院子里,一到秋天就開滿了菊花,素雅清淡,與夾雜在其中細長的竹子,共舞秋風。在夜晚仔細聽,有風清和月白的聲音,格外抒情。因了院子的植物,就有了我和姐姐的名字。

  當兒時的小丫們摘着大朵的菊花戴在頭上時,我卻去偷偷的採擷鄰家的桂花插在發間……

  那是在少年清苦的日子裡仍不肯犧牲的興趣與興緻,它們與驕奢無關,是問汲於自然,求助於草蟲的最低成本的快活。

  帶着少年的懵懂,那個清涼的女子,把斑駁的記憶,鐫刻在月桂的花蕊上,走出了大山。

  “暗淡清黃體性柔,情疏跡遠只香留。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桂花的香,甜而不膩,甘醇馥郁,若隱若現又若即若離,芬芳可聞亦可品。

  遠古的李清照毫不忌諱地讚美着它,在那個“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年代,她愛酒且博聞強記,無異於一個另類。

  寄情山水,常常“沉醉不知歸路”,興盡而返是少女李清照;一襲輕紗,綠窗紅袖,閑拈酒杯是少婦李清照;而“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是國破家亡后的李清照。浪漫閑情的她,在某個桂花飄香的季節,高挽羅袖,輕揚酥手,和那個神仙伴侶共飲玉液瓊漿,那加了愛情的,一定是桂花酒。

  要不怎麼連吳剛也不去砍樹,偷偷釀起桂花酒來了呢?

  他想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必須要完成一項永無止境的工作,藉此來斬斷對心上人的思念,可是斬不斷,理還亂。不如來釀一壇桂花酒,把綿綿的愛融入,讓濃濃的情發酵。

  “問訊吳剛何所有,吳剛捧出桂花酒”,除卻這融入愛情的桂花酒,他一無所有,只為“寂寞嫦娥舒廣袖”,只為博她“回眸一笑百媚生”……

  長達數千年的揮斧,怎樣的執着與堅韌。

  或許,我不是你的一記溫情回望,而你,卻早已是我的,百轉千回。

  對於愛情,我一直不敢輕慢《紅樓夢》里尤三姐的愛。

  猶記孩提時,在村后的曬場上,母親抱着我看電影,不記得當時什麼內容,只感覺到伊伊呀呀的唱腔很好聽,劇中最後那個美姐姐抽刀橫脖,一個哥哥伸手抱住,大叫“三姐……”的一瞬,卻深深的刻在我腦海里。長大后,讀了《紅樓夢》,才知道她叫尤三姐。

  “揉碎桃花紅滿地,玉山傾倒再難扶”,芳靈蕙性,渺渺冥冥,不知哪裡去了,只留下清絕、風骨的枝椏伸向天空。與其在賈府低眉屈尊,不如以死向心愛人明志,她不做不願清醒只願醉的楓葉,而要做一枚桂花,以自己清寒的方式和那個時代交談。這樣一個聖潔的女子,恰似盛開在男子心中一個飄渺遙遠的夢境。

  令男人一生心心念念的女子,何嘗不是心中的夢?!

  而讓西楚霸王心心念念的女子,便是虞姬。

  性格的弱點造成了項羽在軍事上的節節敗退,但在我心中,他是個頂天立地的英雄,尤其那段蕩氣迴腸的霸王別姬的故事,更是引來後人無數的演繹和解讀。

  四面楚歌聲,他“泣數行下”,引得“左右皆泣,莫能仰視”。為什麼在關鍵時間悲從中來?為什麼不重整旗鼓,再現霸王雄風?他究竟是愛江山還是愛美人呢?

  一曲《垓下歌》,虞姬走出,輕盈伴歌且起舞,霸王淚不能止:

  我手裡拿着刀,沒辦法抱你;我放下刀,沒辦法保護你。

  八千里路雲和月,無數次沙場輾轉,你用柔情刻骨,換我豪情天縱,才有了今日百萬雄兵的西楚霸王,可末路前途,你是我不舍的牽挂。

  虞姬不悲,她付出了真感情,也換來了項的真性情。她的愛得到了回報,所以,當最後一次與心愛的男人共舉酒樽,她慷慨赴死,斬斷了他征戰沙場的後顧之憂。

  所有的痛在飲盡杯中酒的那一刻,劃上了休止符。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過去還有什麼用?江山沒了,無顏見江東父老;心愛的人走了,與誰共剪西燭。一聲長嘆,西楚霸王決烈飲劍烏江……

  這悲情的一瞬,已定格在中國戲曲舞台上,成為中國古典愛情中最經典最蕩氣迴腸的燦爛傳奇。

  項羽,戰場上失敗的戰神,卻成為後人敬仰的愛神。每一次,聽到《霸王別姬》這首歌——“任世間百媚千紅,我獨愛你那一種”,我都悄悄別過頭去,偷偷擦去眼角的淚水。

  女人一生愛上一個男人,如賜予女人一杯毒酒,心甘情願以一種最美的姿勢一飲而盡,一切的心都交了出去,生死度外!

  彈指驚雷的歲月,不會煙滅;回眸一笑的婉約,丁香永結。

  在這樣一個暖到無香,清寂無聲的午後,我驚嘆那些盤根錯節的故事,總是這樣輕輕的叩打着我的窗欞。

  有人說,一杯茶,就是一個浩瀚的宇宙;一杯酒,就是一個輪迴在血液的靈魂。

  茶酒入口,只當,我們飲了一杯愜意入喉。就讓我在這桂花飄香的季節,釀一壇桂花酒,遙望天邊的嬋娟,將一捧煙雨江南的愛情夢,焙成醇香,和着酒的毒,夜夜啜飲,直至,魂飛魄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