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恣意的年華里,放肆着我的微笑

恣意的年華里,放肆着我的微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窗外的雨,很大。密密的形成了一道道雨簾,終於,模糊了我的視線。

  我,看不清路上的行人是怎樣的一種姿態,他們到底是享受着這場暴雨帶來的涼爽還是正在焦躁的等待着公車的到來,正如他們看不到窗子里的我,此刻正是何種神情。

  夢回江南那個煙雨蒙蒙,柳枝搖曳的場景,就像是詩中畫一般唯美,而即便是一場傾盆大雨,也有着宋詞一般的磅礴氣勢,那年我肆意的享受着江南詩一般的柔美,詞一般的陽剛,那時候的雨,讓我瘋狂的找尋到了一種樂趣,玩味而盡興。小時候,最愛看着在雨天中迫不及待得盛開出一朵朵鮮艷的“花”,青石板路的小街上,那色彩繽紛的“花”擠擠嚷嚷,我看到了同齡人燦爛的微笑,不時旋轉着傘把,傘的邊緣就滑出了一道道完美的弧線,飛濺的雨珠頓落的那聲脆響似乎也只有我們才聽得到。我也看到了大人們的臉上正如這晴轉陣雨的的變化,扭成一塊的眉頭,正咒罵著這該死的雨,也許他們忘了帶傘只能狼狽的在雨中奔跑,也許他們只能在某個屋檐下靜待,只是不得不耽誤自己的時間,總之他們有着各種各樣的理由討厭這場並不及時的雨。

  年年歲歲,當在雨中盡情奔跑的場景銘刻成了回憶的時候,放肆着的微笑定格在了肆意的年華里,對於雨天的那份情懷卻等不及我的保存遠隨着時間的流逝而蕩然無存。

  如今,對於雨天的厭惡,不得不讓我記起那時雨中那些大人的模樣,現在的我在雨天里是否也是那樣的表情,有着一樣的理由,還是說這異鄉里的雨天着實沒有了江南的那份韻味?

  江南的雨天,就好像是一副氣韻生動的水墨畫。煙雨迷濛的水面騰升着霧氣,河面上白茫茫的一片中若現幾隻烏篷小船,烏篷布的一抹灰色在空曠的白色是如此和諧,遠處是被雨水沖刷過的烏瓦白牆,黑白的強烈對比卻是讓這滿懷滄桑的小屋更顯精神,而這樣的場景,由遠到近,濃淡着墨恰到好處。然而若只是這樣的描述還不是最貼切的,這樣的水墨畫太寧靜了,甚至讓觀賞者都不敢喘息,好像要屏氣凝神的觀賞才能體味到其中的意境。江南的雨天,她決不是這般嚴肅。江南,她是個多變的處子,淅淅瀝瀝的雨水接連成線,細密的有如一副精美的蘇綉,此時的江南柔美的像個女子。但她又是一個淘氣的小孩,沒看見順着屋檐滑落的雨水清脆的敲擊着窗上的玻璃,想必驚動了不少正在苦讀的學子,而就這麼一瞬間,她又滑落在了地上,頑皮的激起一片水花,沾濕了我們的褲腳。

  這樣的畫面,時常出現在夢裡。不甘心的我常常在雨天尋找,尋找一份同樣的韻味,然而這終究不是江南,又怎麼能找到一份同樣的情懷,一份不屬於這個城市的別樣韻味?

  高樓大廈間的雨天,喧囂霸道地佔據了空靈,汽車此起彼伏的鳴笛聲詮釋着城市匆忙的節奏,雨水打落在鋼筋混珠的建築上驚起的卻是心頭一陣冰涼。也許,此刻的心中,更情願只是在異鄉的雨天里找尋不到獨屬江南的美,而不願是在這生活節奏異常緊張的壞境中遺失了對美的感知。

  恣意的年華里放肆着的微笑,已是久違了。



恣意的年華里,放肆着我的微笑 標籤: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