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最美的年華里,我與你相識

最美的年華里,我與你相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依然記得,那年高一因你的存在而變得莫名其妙得快樂。

  與你相識的時間雖然既不是在一個朝陽初生的黎明,也不是在一個陽光明媚的午後,亦不是在一個繁星滿天的夜晚,但那一刻對於我來說依然有種浪漫的感覺。

  那時的我坐在窗檯前,正與朋友分享一些“如何捉弄同桌”的經歷,抬頭,望見你從窗檯經過留下的側臉,不禁心中一驚,似乎心中某根弦被觸動起來。

  覺得你像一陣清風,吹去了我當時自以為是的驕傲;又覺得你像一陣細雨,洗去了我那年不務正業的慵懶;更覺得你像一朵蓮花,化解了我那時隨心所欲的盲目。

  我記得你說過,自己最討厭那些不努力將做到最好的人。你對我的評價,我依然記得:某種意義上很聰明,但太自大。從那時,我開始改變上課玩手機的習慣,只為能得到老師的誇獎從而引起你的關注;我開始不再戲弄別人,只是不想讓你討厭我;我開始上課積極回答問題,只是為了改變你對我的第一印象。

  那時的我即使每次都是班級第一,似乎仍然得不到你的肯定。我記得剛進入高中時你在班級的成績比我差好多,可是沒多久,你便逐漸趕了上來。時光在不知不覺中流過,感覺很短暫。

  記得某日下午,有些大學畢業生去咱們學校應聘,校長讓咱們去幫忙審核。記得那是自己進入高中后最開心的時刻,即使並不在意。也曾記得那日我們也聊了許久。

  日子便不知不覺,不緊不慢地走到了高一結束。當時放假時,我曾走到你身邊,鼓起勇氣,向你索要照片。記得後來是用手機拍下你的照片,曾記得你的照片陪伴了我整個高中時代,直到有一天手機的丟失。

  高二分班時,我們不在一個班。我們的關係也時而親密,時而疏遠,並不是刻意的結果。當初的少年不再刻意去要求自己,雖然不再像過去有你在日子裡那樣的努力。但也沒有頹廢,依然在當初的水平上徘徊。中間沒有發生什麼讓人特別留戀的事情,也沒有發生一些讓人遺憾的事情。平淡得像只加少許鹽巴的農家菜一樣,雖不美味,但亦可食。到如今,想起那段歲月,除了那些平日很要好的一群哥們,亦會不禁想那個長發及腰的女孩,雖然你的長發早已剪去。

  依稀記得,高三開學之時,自己曾冒着違規違紀的風險,在校園裡最久遠的樹上刻下了一些關於你的記憶。直到現在,自己也沒有想明白當初為何會那樣做,或許可以認為是一種本能吧。是的,一個人的本心會在沒有外界的干擾的時刻,得到充分的釋放。

  記得去年暑假重回到學校,那裡的風貌和當時相比,變化並不大。可是,當我把目光凝在那熟悉的樹上,十六歲時在其軀幹上刻下的痕迹依舊清晰。一切和離開時,幾乎一模一樣。此刻,心裡有種感覺:原來心的衰老並不是歲月造成的,而是情感上的經歷造成的結果。

  那年高考後,你我天各一方,彼此間見面的機會更少了。還記得那年的高考後,我與幾個好哥們曾痛飲。

  至今我也沒有明白自己對你的感情到底是什麼。是喜歡,是愛慕,亦或是一種寄託,又感覺並不在這些之間。但,我認為重點不應該糾結在這上面。

  突然腦海里蹦出了這樣一段話:一個人,應該在最美的年華里,隨心而做一些事情,即使當時不明白原因,但當你以後回憶起來是,總會有所感悟和收穫。

  現在只是想感謝那段歲月。因為,自己曾在最美的年華里,我與你相識,儘管於你也許只是很隨意的經歷。



最美的年華里,我與你相識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