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迷人的八里溝風光

迷人的八里溝風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八里溝,瞧這地名,肯定沒什麼好看的,你想啊,八里長的溝,能有什麼呢,水?果樹?再怎麼著,也沒新疆吐魯番的果子溝有名啊。不過,據介紹很不錯,還是看了再說吧。

  休息了一夜,精力恢復不少,二十七日清晨七點,車子準時從輝縣百泉酒店出發。

  八里溝風景區位於太行山南麓的深山區,距新鄉市50公里,輝縣市25公里,總面積42平方公里。

  進入山區后,道路盤旋崎嶇,狹窄處不能錯開兩輛車,轉彎之處有的竟達180度,不少山道就在懸崖邊,眼看車子向著崖邊急馳,而崖下流水奔騰,令人心驚肉跳,不忍觀看。

  每每遇到此景,我的眼猛然一閉,頭緊緊趴在王姐的肩上,手也緊緊抓住椅背,心撲通撲通直跳,嚇地不敢出聲。過去之後,才緩緩睜開眼睛。看那司機師傅,神態自若,不以為然,跟沒事似的,並說這路好多了,廬山390多道彎,直上直下急轉彎的地方多了。想來司機師傅跑的路多,見識多,技術也好,所以駕輕就熟。

  顛簸了近一小時,終於來到太行山下的八里溝風景區。好清新的空氣啊!深深吸幾口。

  由於來的早,停車場的車還不多。下了車,我們邁着輕盈的步伐,向景區大門走去。眼前仿明清建築的大門巍然屹立,上額提着三個精湛的大字“太行魂”。往裡相隔不遠有二層門,和大門相仿,只是方門換成了圓門,題字改為了“八里溝”。

  佇立在景區門口,便見群山連綿,千峰競秀,越往山下,植被越多,綠色越濃。緊挨着山路,便是一條碧清的河水潺潺流過,好清幽啊,這真是一處——山青青水碧碧的好地方。而此時,天藍藍,雲淡淡,和煦的陽光正暖暖地撒向這山山水水及遠道而來的我們。

  1、青山

  沿着石徑一步步向前,清新的綠色包圍了視野,路邊,山上,各色樹種渾然一體,鬱鬱蔥蔥。不知名的山花競相開放,清脆的鳥鳴不絕於耳,正是花影亂,鶯啼碎。

  大片大片的野山楂,野杏樹,野桃樹,野桑椹散落山間,杏,桃,桑樹已掛了小小的果,特別是桑樹,結了一樹一樹的桑椹,密密麻麻,像許多小小的毛毛蟲。

  我已很多年,很多年沒見過桑椹了,更別說嘗。小時候,在故鄉吃過,每到夏天,桑椹成熟的季節,維吾爾族老鄉們趕着毛驢車,推着平板車,挎着籃子四處叫賣。記憶中,和小夥伴們團團圍住戴花帽的老鄉,幾分錢就能買上一大杯甜甜的桑椹,吃完后,嘴邊,兩手都塗滿了紫色。大人們常常告誡說,一次不能多吃,吃多了流鼻血。

  看着,想着,走着,目不暇接這漫山遍野的綠,偶然間望到了香椿樹,只見高大的枝幹,卻不見濃密的綠葉,唯有零星的細芽懸於枝頭,估計邊生長邊讓人們採食了。

  驚訝地發現,山上的岩石縫裡也鑽出各種各樣的草木,甚至巨石下面也生長着樹。不禁連連感嘆,生命如此頑強!種子迸發的力量如此巨大!這樣堅硬的岩層居然也穿得透。

  導遊不時給我們指認一些樹種,並說了一句諺語“桑樹空心,柿樹黑心”,還真同時見到了這兩個樹種。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說,呆在這山上肯定不會餓死,有這麼多的好東西。

  更多的是叫不出名的樹環抱兩岸,青青的葉片,濃蔭蔽日,頭頂的涼帽也無用武之地。光線透過枝葉的縫隙,射下斑斕陸離的光。清涼的空氣,密集的負氧離子,真正的天然氧吧。暢遊在這無邊的青翠中,神清氣爽,心曠神怡。

  導遊說,這兒年平均氣溫14度,是避暑的勝地。我想,一定如此。

  越往前走,草木越繁盛,山色愈翠。遙望群峰起伏,形態各異,如仙,如兔,如金鐘,如駱駝,如將軍,如採藥者,栩栩如生,引人遐思。

  2、碧水

  山有水,則有靈氣。

  清澈的水依山而行,流向下游時,像一首歡樂的歌,嘩嘩作響。“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我們順着石頭鋪就的山道走,也是沿着水的源頭去。

  大大小小的石頭遍布河中,導遊說,石頭下面有螃蟹。還說,這兒有句諺語“三月蝦,四月蟹,五月魚兒正肥美”。

  真想搬起一塊石頭看個究竟,或者跳入水中,坐於石上,用手撩幾串水珠,拋灑空中,或腳伸進水裡,踢騰幾下,濺幾朵水花,該多愜意涼爽啊!

  近觀河中之石,圓潤光滑,或巨大,或適中,或袖珍,或成群,或獨立,橫於水,卧於水,立於水,躺於水,姿態萬千,風情萬種,自稱一景。

  每行一段路,由於山勢的落差,便集水成潭,或深或淺,或大或小,清澈如鏡,溫潤如玉,幽雅碧綠,波光瀲灧,雲影天光共徘徊。

  有句話說,水至清則無魚。而這不僅有魚,且魚兒非常美麗,細小的身體,玲瓏透明,若不細看,真不容易發現呢,彷彿為迎合這晶瑩的潭水。導遊說,這裡的魚兒非常鮮美,因為沒有任何污染。

  淺一些的潭水清澈見底,青青的水草柔柔地在水底招搖,輕靈的魚兒自由地穿梭,黑點似的小蝌蚪靜靜地趴在水底,遊人嘻笑時,驚起一片騷動,四散逃去。

  此刻,我也想變成一條小小的魚兒,哪怕是一隻小小的蝌蚪也行,遨遊在這迷人的潭水裡。

  深潭的水,碧綠碧綠,濃的化不開,上面飄着一排一排的竹伐,小舟,供遊人玩耍。我和王姐一心想乘竹伐,做一次漂流,當然,只在潭裡靜靜地飄,或用長篙撐着划,可又怕跟不上隊伍,暫且舍下。去年秋天快樂的秋浦河漂流依然難忘,不過,那是悠長悠長的河水,沒有石頭,能長時間地上下游漂流。

  走着,耳邊不時響起淙淙的流水聲或滴噠滴噠的聲響,一轉身,身旁的岩壁上有細細的山泉流下,或明或暗,或大或小,那麼清,那麼亮。

  難怪每隔不遠,便有人依勢從山上搭一根管,原來是賣山野小吃的人家,直接引水到攤前的水池。水池是就地取材,以石片石頭圍成方形圓形任意形狀的若干個小水池連成的大水池,蓄滿山泉,並在外面的池底留一出口,泉水嘩嘩流淌着。裡面放着花花綠綠的飲料,還有西紅柿黃瓜等果蔬,無疑天然的大冰箱,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看着,手就忍不住伸進水裡,掬一捧清泉在手,冰涼爽快,啜飲幾口,甘甜沁脾。那西紅柿,黃瓜也泛着潤澤的光,彷彿比山外來的更新鮮誘人。

  3、弔橋

  倘若一直步行於山石小路,未免有些單調,而八里溝恰恰雲集了多種橋。

  樸實墩厚的石橋,是用一塊一塊青石平鋪於水,遊人過時,抓住兩面欄杆,可健步如飛,可緩緩前行,嘩嘩的流水就在腳下,濺起的水花飛到腳面,冰涼之餘,一陣驚呼。

  有一石拱橋,名抱犢橋,為巨大的單孔橋,造型古樸。相傳東漢開國功臣馬武每日抱牛犢過河路經此地,因此叫抱犢橋。抱犢橋順山路而建,橫跨山澗,橋下流水潺潺,橋上可行人,可過車。

  最多的要數弔橋,每隔不遠,就有一座弔橋,兩邊是鐵索護攔,下鋪或圓木,或鐵鏈,或繩網,或單根鋼絲,跨越河面。橋身或長或短,長則數十米,短則十餘米,距水面或高或低。

  行於弔橋,晃晃悠悠,有驚無險,興奮刺激。男人過時,大步流星,氣定神閑,還不忘邊走邊使勁晃悠,嚇得身後的孩子及女人尖叫;女人過時,小心翼翼,顫顫微微,緊抓鐵鏈,大氣不出,一步一停,稍有不慎,驚叫不已,男人於那頭大笑不止。行到盡頭,懸着的心才放下,不禁長出一氣。回望,一溜男女排於橋上,或嘻笑,或嚴肅,神態滑稽,和平常判若兩人。

  最驚險的要數中間一根鋼絲,兩邊和下方都是繩網的橋,看着就恐怖,跟走鋼絲一樣,稍不留意,腳就掉入網中,即使人掉不下去,也驚出一身冷汗。那麼多遊人中,只有一對青年男女上去,而且只蹣跚數步,停在中間艱難留影,其他遊人只望而興嘆。

  4、飛瀑

  八里溝的精魂在水,越望高處走,精彩越多,驚嘆越多!

  山勢高,水勢亦高,形成大小迥異的瀑布,如桃花灣瀑布,抱犢瀑布,天河瀑布,且瀑布越來越寬。

  勝景往往在最後,怎能不繼續?累並快樂着,這真是絕佳的活動方法。

  最為壯觀的天河瀑布終於看到了!一眼望去,如銀龍,如玉帶,凌空而起!落差高到180米,源於海拔1500米的紅石河,自斷崖絕壁上傾瀉而下,以萬鈞之勢,跌碎於一片青翠中,飛珠濺玉,雨霧瀰漫,聲響如雷。“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看”!李白的“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這無數人吟頌無數遍的詩句就像為它而寫!怎不動人心魄!怎不嘆為觀止!

  魂魄已飛,融于山水,除了仰望,除了讚歎,我甚至無暇顧及拍照。

  下方無數的小瀑布自崖壁中間湧出,形成的瀑布群巍巍壯觀,洋洋洒洒,環繞了整個巨大的岩石崖壁,又在崖壁底部彙集成一汪深潭,潭水在陽光下,熠熠生輝,旖旎萬千,那晶瑩的綠,醉心的綠,層層疊疊,如墨染,如畫池,我甘願融化其中,做碧水一滴。

  瀑布飛過潭邊高低錯落的山石,急流轉平緩,壯美漸柔美,化做大小無數的玉盤,山光樹影,相映成趣,漣漪細碎,閃爍如銀。自然的造化,神奇的造化!

  倘是七八月份雨季來,水大,更別是一番景緻!

  面對美景,語言是如此貧乏,蒼白!

  仰望天河,環望群峰,心胸舒暢,眼界開闊。人,在自然面前,是那麼緲小,那麼微不足道,世間,還有什麼不可以化解?

  八里溝的山山水水滌盪着我的肺腑,也滌盪着我的靈魂,愉悅着我的性情,一切凡塵瑣事皆化烏有,一切煩惱憂愁皆拋腦後,有的只是忘情,率性,自然的本真!

  留戀復留戀,徘徊復徘徊。

  山水如畫八里溝——太行山下一顆璀璨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