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糖韻曲醒,惜愛那韻美的南方水鄉

糖韻曲醒,惜愛那韻美的南方水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江南,多美的詞,似乎帶着溫情詩韻的味道,給人夢裡水鄉的感覺。

  江南水鄉,給人的映象:一溪水靜靜流去,古色陶然的磚瓦房在溪水旁一字排開,小船在優哉游哉行駛着,柔柔的晨光灑在古鎮中,落在青石階上……簡簡單單就勾勒出詩情畫意之境!

  古往今來,多少文人墨客,多少靈感在南方水鄉的楊柳荷蓮、蜂蛾蝶鳥、水月風花、雨木草林、草長鶯飛中誕生,唐詩宋詞在南方水鄉的溫韻下,更多了些美意,多了些怡情。南方水鄉,也豐富了唐詩宋詞的底蘊。有着古樓深院、雨巷水橋的南方,陶冶了多少詩人的情操:江中撐船、湖邊垂釣、亭里吟曲、塔上作詞、洞中賦詩……南方水鄉里那些古鎮古樓的牆瓦輪廓也深藏了太多的滄桑和歲月的痕迹,透過牆瓦的痕迹也可以看到多少古朝文化影子!

  南方水鄉給人的是一種柔美的符號,一種綿綿的感覺,沒有西北那般的剛烈,那麼的豪壯……南方水鄉似一位溫婉的姑娘,有着婀娜,優雅,典美的彩姿,點點滴滴,絲絲線線總撩人!

  在這濛濛細雨,綿綿清風的季節里,南方的大地在雨中更加詩意,在風中更加柔美!雖然春雨已停,還是帶傘,去欣賞南方里的那點點滴滴美景!一場春雨一層涼,一路徒步,還是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青石階上,濕濕的石階像是剛沐浴過,顯得特別的精神。登上亭閣,眺望遠方,好一個春意盎然,林木蒼鬱!好一個美不勝收!登高,看天也寬了,景也闊了,心也跟着寬闊起和明朗起來,所有無關竟要的瑣事拋至九霄雲外,或許是大自然的魅力所在!怪不得古代文人那麼喜歡登高望遠。在高處,任幽思遐想,是誰在古樓中飲酒?是誰在紅塵中拔弦?誰在窗前思佳人,獨自怎生得黑?佳境於我心中同行,邊走邊賞,山頂至達,小歇一會,果斷站立,仰頭,吸一口山頂的靈氣,張開雙手,想把這好山好水,藍天白雲包攬於懷中,一番視覺的盛宴后,順階而下……

  江南水鄉,湖畔的垂柳隨風飄舞,搖曳多姿!捧一掌湖水於手上,有點清涼!湖面上的點點波光,在春風撥弄下在湖面!漫步於湖邊,一些我不知名的樹倒是吸引了我的視線,春天裡樹葉綠中還帶着黃,微風下,葉子跟湖面熱情招手!雖是春天,還是有些葉子掉落在湖面,看到一張葉子飄落在空中,完成最後一個生命的舞姿,和水面熱情擁抱,水波微微而涌,層層推去,直至我看不清的遠方……

  夕陽西下的時刻,總喜歡看着農家院落,縷縷炊煙,舞出風的形狀。田間農家人牽牛而回,哼着歌曲,享受着慢生活,菜園籬笆下,澆水摘菜后,抱着自己親手的菜,悠悠的步伐,扁擔和鐵桶默契奏起的小調,在空氣回蕩,灑滿於鄉間小路。鄉村的生活,隨着夜幕回歸於寧靜,回歸幽幽的自然…

  好一派,夢一樣的南方夜色!春夜田間,夜恰好……

  夜幕降臨,南方的田間夜色異常美麗,太陽已退去了熱情的夕陽外衣,月光露出河水一樣的溫柔,清幽細緻的灑落在田裡溪間,彷彿輕輕給溪田披了一件薄薄朦朧的白紗,煞是詩意!邊走邊賞,清風拂在臉上,絲絲微涼如夢輕,跟風的感覺走,河水聲在夜裡也明朗,田蛙調動最大的聲喉鳴叫,蛐蛐們也在遠處對歌,一幕大自然和諧的奏響曲,煞是熱鬧!可嘆可醉,夜風流動供我賞夜情,想必那鳥兒在樹枝上悠然睡去,抬頭那煞是可愛的繁星,溫柔的月光,點綴着天空深幽…覽盡一方佳景在心頭…那田那水那夜,怎一個美字了得;我心我情我夢,怎一個醉字能言!

  南方的山和水兩者之間是一種美的結合,山的剛,水的柔,水在山間中流淌,山在雨水下洗禮,萬物在水裡山中和諧自由成長!山水的美,也需要人去品,也需要人去讀吧,否者山水是一種浪費於大自然的美,那樣的話,山水沒有了知音,山水是多麼寂寞呀!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智者仁者不正是山水最好的知音嗎?

  喜歡南方的月,南方的花,南方的雨,南方的風,南方的水,南方的點點滴滴…想起一段話:當你對某人某物有興趣后,就會潛移默化中傾注情感,然後隨時間的推移和情感的積累,終於變成一種不可磨滅的感覺。一個在南方的懷抱中長大的孩子,必然會深愛這如母親般的南方。南方水鄉,早已成為我一種不可磨滅……

  鋼精混泥土的時代來臨,高樓大廈如雨後春筍在地上撥起,古鎮瓦屋漸漸稀少,城市裡的快生活開始取代了小小村莊的慢生活。南方水鄉會不會在這高速發達的時代和急速發展的社會失去它的韻美詩意呢?我心中有了些許悲涼……

  南方水鄉是文人墨客精神的靈感天堂,南方水鄉是唐詩宋詞的聖地樂園。南方水鄉也是我夢牽魂索的地方。南方水鄉,已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南方水鄉,我的最愛!南方水鄉,我把你的韻美藏於我的文字中。南方水鄉,深深地藏着我腦海里,我的心裡,我的夢裡。

  我愛着柔美的南方,也愛剛勁的北方,愛有雪的北方,更深愛着華夏的每一寸土,因為從我落地那一刻,就與華夏結上不解之緣,因為我是華夏的子孫。錦繡河山的中國在我心中就是美麗的人間天堂!

  :

  文/糖韻曲醒(簡稱糖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