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夢裡追月飛彩雲

夢裡追月飛彩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夢裡追月飛彩雲

  這個冬季是出奇的暖,像極了往年深春乍暖還寒的日子。一絲陰冷的風時而從窗檯的縫隙里悄然潛入,一不小心將衣服的拉鏈放鬆,那邪惡的病毒就會侵入體內,一場低燒在所難免。陽光和暖,耀眼了整個世界,而我,卻深感無力和疲憊,對着電腦,寫了幾個小時的文字,又在默默的等待着審核的結果,當一個個審核通過刺眼的衝擊着我視覺,心裡一陣一陣疼痛。曾經的我,是那麼努力,朝着一個個目標向前進發,無論是親情、友情還是那些飄渺虛無的文字,我都曾辛勤的耕耘,每一篇關於母親的文章,我都用淚水醞釀母愛的偉大;每一篇關於友情的文章,我都用字字真情追憶朋友美麗的笑容;每一篇關於鏡中花,水中月的愛情散文,我都用最華美的意境去詮釋心中的追求。可是,那努力的汗水還不曾擦乾,一絲陰冷的寒風就讓我做了一場疼痛而又美麗的夢。

  關了電腦,躺在床上,穿了厚厚的衣服,蓋了厚厚的棉被,還是覺得有些冷。很想閉上眼睛,睡一場無夢的覺,讓疲憊從眼中、腦海里、心底深處徹底消失。夢裡流年,時光迴轉,這是一場關於與夢想擦肩而過的夢,這是一場關於與病魔搏鬥的夢,這是一場關於追逐夢想的夢,這是一場為夢想而笑為夢想而痛的夢。

  夢裡,與文字相識於學而優書店,這一家小小的書店,是我的精神食糧。那時,書店小而精緻,種類不算很多,一般文學類占多數,我就是從這個書店認識了王蒙、劉心武、錢鍾書,不過,我比較喜歡讀外國文學,那些聞名中外的小說讓我愛不釋手、流連忘返。於果的《德伯家的苔比》,讓我沉浸在綠色夢幻般的田園風光里,她的愛情、她的快樂、她的悲傷,都是那樣美麗、清純,讓人沉迷在她對直率忠誠的愛情執着的追求中。這是一部優美而哀傷的小說。女主人公笞絲是作者對理想社會期盼一個縮影。作者借笞絲的美麗和善良,表達對美好田園生活的嚮往,對農村人純樸直率的個性充分的讚揚。小說中大量描寫了如世外桃源般的田園風光,山清水秀,民風純樸,女農清秀,男農英俊。作者以這般純美的意境烘託了笞絲水一般清純的心靈。苔絲的遭遇,正是作者對資產階級的控訴,對好逸惡勞紈絝子弟的批判。故事的結局,令人心疼惋惜。作者對苔絲的死抱以萬分的同情與讚頌。對待命運的不公,對待社會的制度的腐朽,苔絲的以死對抗,這也正是作者寫小說的意圖。

  夢裡,我曾撐着傘,在淅淅瀝瀝的雨滴中,走向書店。那牛奶工人,冒着小雨,不緊不慢的騎着車,臉上沒有一絲倦容;一位穿着紅色衣裙女青年穿着高跟鞋優雅的走過我身邊,一股淡淡的香水味讓人神清氣爽;一位女清潔工戴着口罩和綠色的帽子,將垃圾迅速掃到路旁。風中,雨中,景景入眼,物物入心,認真的觀察,仔細的體會,便也覺得人生處處是美景,可以將它寫成一本心靈小記,將美的東西留下,偶爾翻開,那種情景再現腦海,便覺書與生活、書與心靈的距離又進了一步。

  夢裡,我真切而深刻的體會到病魔與書的關係。書,填補了我空虛的心靈,讓我在度日如年的日子裡領悟一些生活的味道。書,開闊我的視野,讓我對健康知識又多了一分了解;書,讓我產生新奇的靈感,激活創造的慾望;書,傳播勵志的人生故事,鼓勵我從人生的低谷走出;書,為我樹立榜樣,教我時刻準備着與不公命運的搏鬥。張海迪的故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可是我還是要說,是她,令我的心靈真正的為之顫動,是她,鞭策了我寫作的夢想,是她,堅定了我寫作的意志。《輪椅上的夢》讓看得我淚流滿面,冬天裡,張海迪的全身起滿了凍瘡,可是她仍然堅持讀書寫作;手術台上,她堅持不用麻藥,蝕骨的疼痛,她咬着牙,硬是沒哼一聲;農村生活的窮困,卻讓她成為了自學成才的醫生,不但治病救人,還為寫作帶了大量創作的素材。寫作,一直是她的夢想,而她在幾十個四季里不斷的經歷病魔的吞噬,與病痛頑強鬥爭,化悲痛為力量,用剛強意志托起夢的翅膀。病魔,在她心裡,不但沒成為放棄夢想的借口,反而激勵她奮勇向前,激發出更多創造靈感,鼓勵一代又一代青年朝着夢想前進。( : )

  夢裡,文字的世界多麼美麗!彎月如鉤,舉頭望月,詠一句“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將思鄉的情結寄予一彎新月。

  夢裡,文字的世界多麼動人!清早的朝霞,一片金黃的絢麗,我們青年人,可以大聲的說:朝霞永遠屬於我們!

  夢裡,文字的世界多麼夢幻!橙紅的晚霞,絢爛朵朵彩雲,老年人的愛情,也可以如此多彩!

  夢裡,我追着月兒,要將思鄉的濃情融化在文字里;夢裡,我飛向彩雲,要將不朽的愛情沉澱在文字里!

  醒來,已是彩雲掛高空,夜色漸沉,燒也退了,心裡一片明鏡似的,不管前路有多難,我依然堅持我的夢想,不再在乎多少人欣賞,能愉悅自己,激勵自己就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