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燃燈光影耀乾坤

燃燈光影耀乾坤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黑夜裡,當你一個人忐忑不安地獨行於茫茫曠野中,正心驚肉跳無奈孤獨時,前方猛然出現若隱若現的燈光,這時你會是怎樣的心情?一縷燈光,儘管很渺茫,但足以給人以信心,以勇氣,以力量。

  寒冷的冬天,當瑟瑟北風肆意掠過大地,你正為家徒四壁、飢腸轆轆而愁眉百鎖時,有人不經意地點亮一盞油燈,你又會是怎樣的心情?燈光雖弱,但卻給人以熱情,以熱心,以熱度。

  的確,燈雖微不足道,甚至落後於現代文明的發展步伐,但它自發明的那一刻起,就註定與人類結下難以割捨的情緣。燈始終是溫暖的代名詞,信心和勇氣的孿生姊妹。正因為燈的獨特之處,許多人對燈情有獨鍾,立志做“燈”一樣的人——為社會為他人發出自己的光和熱,甘當光明的使者和信心的橋樑。

  縱觀人類歷史長河,不乏象“燈”一樣熠熠發光的各類人物,大到名垂青史的一代偉人,小到默默無聞的無名小卒,為推動歷史前進奉獻出自己的滿腹心血與青春,令後來者為之動容。一代名相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先後輔佐兩代君王,為蜀地開發嘔心瀝血,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涕沾襟。明代大醫學家李時珍,遍嘗百草,挖掘醫學精粹,歷經數十年無怨無悔,傾畢生心血寫就《本草綱目》,惠及億萬黎民。近代中國積貧積弱,飽受列強欺凌,不少滿懷愛國熱忱的仁人志士,終日奔波於挽救祖國命運的坎坷征途中,甚至獻出生命,毫不言悔,成千上萬的無名小卒,血灑民主征程,終於換來中華民族的徹底解放和揚眉吐氣。正是這千萬盞微弱的燈光,匯聚成照耀中華大地的燈海,最終喚醒廣大群眾,積小流成江海,凝聚成無堅不摧的力量,讓祖國傲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一位偉人說得好:“不要貪圖做偉人,先從一盞燈做起吧,只有照亮別人,才能證明自己價值。”語言樸實無華,卻道出真諦:人的價值體現在為社會做出貢獻的大小程度。“燈”的比喻形象道出了人的價值所在。

  不是嗎?歷史風雲變幻,大浪淘沙,英雄輩出,小丑頻現。那些一心想笑傲天下唯我獨尊的狂人,何曾想過造福於他人?何曾重視一盞燈的作用?其結果,要麼一時僥倖成就霸業,也只能是曇花一現,凄涼孤獨於世;要麼貽笑大方,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君不見,一代帝王秦始皇,熱衷於窮兵黷武,雖然一統六國成就帝業,最終卻因好大喜功貪圖長壽,殫精竭慮而病歿於巡遊途中?君不見,竊國大盜袁世凱,醉心於皇帝權位,不惜賣國求榮,僅坐了83天“兒皇帝”,卻在四面楚歌憂心如焚中鬱悶病死,仍難逃千夫怒指萬夫痛罵的惡名。要想被世人尊重和承認,就得犧牲自身,為世人做出貢獻。孤兒雷鋒,平生並無轟轟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壯舉,但憑着為人民服務的滿腔熱忱,始終如一地關心幫助他人,結果樹立了好人好事的豐碑,影響着幾代人。5。12汶川特大地震中,那些“不拋棄、不放棄”的救援官兵和醫療隊伍,還有痛失親人仍戰鬥在搶險一線的幹部職工,在危機關頭勇於犧牲個人利益,傾心向埋在廢墟下的不幸者傳遞生命的信心,還有全國各地各界人士的捐款捐物,猶如點點燈海,照亮災區群眾災后重建的路,讓其感受到大家庭的溫暖。

  當前,正值世界格局大變革,外部歐債危機、地區衝突、貿易爭端等威脅的鼓點咚咚,內部經濟轉型升級、貧富懸殊、改革艱難等矛盾的風浪滔天,這正是有志者一展宏圖、施展抱負、建功立業的大好時機。你不想功成名就贏得社會和別人的尊重和欽佩嗎?你難道甘心碌碌無為終己一生嗎?你不怕處心積慮升官發財而無人喝彩嗎?那好,就請你聽我一句諍言:撲下身子做好一盞燈,儘力為別人發出光和熱,當好別人的指路明燈抑或是心靈的助熱劑,你就會在燃燒自己的同時,為世人所稱道,所敬仰,所記憶。

  說明:原文題目《燈感》,2003年1月5日發表於《信陽日報》星期刊,現有所增改。

  通聯:河南信陽市綜合執法局(新華西路科技局院內)鍾華軍

  電話:郵編: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