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關於母親的瑣碎片段

關於母親的瑣碎片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獨立

  ??明天就要下鄉了。在自己嫂子的冷眼中,母親默默的收拾着簡單的行李:幾件洗得發白的圓領衫、寬大的軍褲、唯一一件呢料子春裝、塑料臉盤和桶、藤條箱子……外婆殷殷的望着母親收拾,就對母親說了一句:“去了要是不好,就回來,屋裡有我在吶。”母親頭也沒有抬的回答:“好,我曉得。”

  ??母親心裡很明白,走了就不可能再回來了。高中還沒畢業,母親的嫂子就已經很不耐煩了,畢業后兩個月沒有參加工作,母親的嫂子時不時陰冷着臉,來一句:屋裡多了個吃閑飯的,母親的哥哥總是陪着笑臉打圓場。儘管有外婆壓着,可是晚上母親的哥哥嫂子隱隱約約的爭吵,讓母親決心獨立。城裡一時找不到工作,母親就響應號召,毅然下鄉了。

  ??先坐大的軍用卡車,而後坐拖拉機,最後連馬拉的板車也沒得坐了,只能步行。離插隊的灣子還有4里路,母親提着箱子、網兜、塑料盆和桶,艱難的行走在凹凸不平的黃土路上。不管將來會怎樣,母親義無返顧的做出了人生的第一次抉擇。

  ??

  ??戀愛

  ??母親下鄉之前曾與對門的同班同學戀愛,那是個很有才華的青年。母親年輕的時候長的白皙豐腴,是一條街上出了名的美女。加上高中畢業的文化與和善的性格,深受對方長輩的喜愛。雙方的長輩原本就來往很密切,對母親的戀愛,他們用行動允諾了。在母親下鄉之前,對方收到了大學錄取通知書。

  ??在那個窮困的鄉下,母親的美貌與和善一樣深得年輕人的喜歡。當地的小夥子公開追求母親的人不少,可是母親一直堅持着要回去與同學結婚。半年以後,母親收到了他寄來的唯一一封信:他在大學有了志同道合情趣相投的女朋友,決定與母親分手。母親看過信之後,就一把火燒掉了。從此,半夜來敲母親門的人更多,母親只好放一把菜刀在枕頭邊睡覺。

  ??當地的嫂子們積極為母親牽線,可是母親一心只想找個大學生,拒絕了所有人的好意。這在當時的情況下,簡直是天方夜譚。漸漸的,沒有人願意為母親牽線,漸漸的,那些曾經追求母親的小夥子一個一個結了婚,有了孩子。一晃就過了27歲,狹小的鄉村不再有合適的對象,母親成了當時名副其實的“老姑娘”。

  ??母親28歲那年經人介紹與父親相識。第一次見面的情景很尷尬:父親必恭必敬的坐在堂屋,接受着母親全家的審視。父親很誠實的告知了自己窘迫的家境:父母雙亡,只有一個老爹(即爺爺)年近80歲,下面有三個妹妹一個弟弟都還未成年,最小的妹妹才14歲。自己大學畢業后,就留校在外地工作,家裡需要一個女人照應。

  ??母親答應嫁給父親的理由很簡單:大學生、誠實、有志氣。

  ??

  ??生養

  ??結婚以後,因兩地分居,一年以後母親才懷上第一個孩子。由於身邊沒有老人照顧,年輕的母親沒有經驗,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加之鄉下繁重的體力勞作,懷孕兩個月後,孩子掉了下來,母親才暗中哭泣着寫信告訴父親。沒有很好的照料,母親的身體恢復得不好,後來又有兩次懷孕,儘管母親小心謹慎,但是依然不能阻止兩個月後流產的結局。

  ??第一個孩子出生時,母親已經32歲了。那是個寒冬臘月天,母親隱約覺得肚子里的孩子似乎在踢騰着往下墜。母親不放心,走了三里路,去鄉衛生院檢查。看病的醫生一問,離預產期還有1個多月,便不耐煩的說,早着吶,最後一個月這種現象常見的很。於是母親只好忍着腹痛回到宿舍。半夜的時候,母親因為疼痛而醒來,並且感覺到了出血……

  ??母親堅持到第二天凌晨6:00,已經不可能起身去叫人了,母親用力捶打着宿舍的牆壁把鄰居吵醒。接生婆來的時候,孩子的頭已經清晰可見,母親拼盡最後一絲力氣!隨後,聽見了孩子響亮的哭聲,母親欣慰的笑了。孩子來的太突然,準備好的小衣服都在縣城的家裡,母親在生產後的第三天就頂着風雪踏上了回家的路。

  ??儘管裹着厚重的軍用棉大衣和圍巾,月子里出行依然給母親落下了病根,額頭見不得風,年老後母親連夏天都要戴帽子或者戴頭巾。



關於母親的瑣碎片段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