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我和大海有個約定

我和大海有個約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廣鹿島,一個不是十分朗朗上口的名字,它不會讓人聯想到那裡有怎樣動人的傳說,也不會讓人聯想起那裡的景緻有多麼的秀美和婀娜。以至於說了好幾遍,腦子裡還是沒有什麼印象。只知道要去海邊玩兒,那裡是黃海的一個小島。還是在臨行前看了地圖才知道它的具體位置。出於對大海的無限憧憬,對放鬆心情的強烈渴望,初夏的一天,我們整理好行囊,打破了黎明前的沉靜,帶上快樂,出發了。火車,汽車,輪渡,讓我們充分領略現代交通工具的方便和快捷。第一次坐那麼長時間的船,心情像這大海的波濤一樣,激情澎湃。近一個小時的海上航行,我幾乎都是站在船甲板上,要把這美景盡收眼底。遠處的天空和海水銜接得是那樣的完美,不知是大海染藍了天空,還是天空映藍了大海。吹着濕潤的海風,聽着海浪拍打船舷的聲音,望着萬頃碧波的大海,沐浴着溫情的陽光,心情真的就像風兒一樣自由。

  記憶里見過的大海各有不同。第一次看海是個陰雨天,天空陰雲密布,海中波浪洶湧,像是誰惹怒了他的暴脾氣,以至於我不想也不敢靠近它。那次我看到的海是黃色的。第二次看海是在一個遊人如織的城市,海灘的亂石和垃圾,讓我覺得它是混濁的,試着用手蘸點海水,想嘗嘗它的味道,然而最終卻望而卻“手”。

  這片海,碧藍而純凈,浪花潔白而清澈,是我見到最美麗的海。海浪唱着歡樂的歌,伴我們前行;熱情的海鷗追逐着客輪,也像是為我們的到來而保駕護航。漸漸地,依稀看到了小島的影子,船速也開始慢了下來,海面上漁民養殖撒下的網也多了起來,那是他們種在海里的田。

  終於來到島上,深深地呼吸一下濕潤的空氣,有一股新鮮的,淡淡的海腥味,很舒服。這裡是一個遠離城市喧囂,幽靜而富饒的小島,也是長海縣諸多島中唯一有淡水的島。島上人口不多,車輛也極少,但凡有車輛駛過便是疾馳。我覺得,這裡就是陶翁筆下的世外桃源。

  稍整休息,已是午後時分,天空很晴朗,大概太陽把海水已經曬得溫熱。顧不得舟車勞頓,我們迫不及待地帶上泳圈、泳衣、水槍,去和大海親密接觸!那片海灘不是很大,人也很少,但卻非常乾淨。沙灘被海水沖刷得像鏡面一樣光亮平整。赤腳站在細軟的沙灘,如同踩到棉毯,暖暖的、軟軟的,絕對不用擔心會有石頭咯到腳板。坐在金色的沙灘上,聽着大海的濤聲,看着那一望無際的蔚藍,真正領略了海的博大,天空的高遠,心中豁然開朗。海邊踏浪,我們追逐着快樂,海浪追逐着我們,浪花一簇簇,笑聲一陣陣,穿過海洋一直到海的另一邊。真的要下海遊玩了,第一次要投入大海的懷抱,心裡既興奮又忐忑。怕水的我,在游泳館也只能套個泳圈在淺水區手扶欄杆“泡浮”,此刻面對浩瀚的大海,身上只有一個泳圈的我,真的對它有點望而卻步。時值小暑節氣,氣溫還不是很的高,赤着腳行走在海岸線,海水浸沒腳踝的霎那,涼意從腳底像過電一樣迅疾傳遍全身。難道這一次僅僅是到海邊來涮涮腳?大海的濤聲在頻頻召喚,朋友的鼓勵也給我莫大的勇氣,在他們的“攙扶”下,我“奮不顧身”“義無反顧”地走向大海。沙灘很淺也很緩,這讓我漸漸地適應了海的呼吸。海水有節奏地一陣陣擁過來,不洶湧,很溫柔,漸漸地我不恐懼了。大海,我終於來到你的懷抱,你像媽媽一樣,用溫柔的臂彎把我們擁在懷中。我們在海中打水仗,雖屢戰屢敗,但也不亦樂乎。這一刻,歡樂和激情迸發得淋漓盡致。在平整的沙灘上,我們把自己埋在沙里,還設計了雷人的造型。在這裡,我們“摸爬滾打”,不嫌臟,不怕累,更沒人叫苦,一個個跟個泥娃娃似的。海浪一浪接着一浪,歡笑聲也一浪跟着一浪……

  趕海就更有意思了!算好了退潮的時間,第二天一早,我們就去海邊“探寶”。最早聽到趕海這個詞,是一首歌名字《趕海的小姑娘》。印象里趕海只不過就是拾貝殼,撿鵝卵石,沒有真正體驗過,既興奮又新奇。帶上網兜和趕海的工具我們來到另一片海灘。這裡,海水退去,被海水泡過的礁石顯露出來。石頭和泥沙下面就隱藏了許多海里的寶貝。小心翼翼地翻開一塊大石頭,一群螃蟹,估計得有一二十隻。起床號還未吹響,它們正在酣然大睡,我們的突然“造訪”驚擾了它們的美夢,螃蟹們六神無主,慌亂地拔“爪”就跑,拿出了博爾特衝刺的速度,東逃西竄,見縫就鑽。可你們的蟹爪再快,也沒我們手疾眼快,按住蟹殼,任憑它張牙舞爪,嘿嘿!想必插翅也難逃!就這樣,好多蟹小兵蟹小將就成了我們的囊中之物。在一窪清澈的水裡,我拾到了一個巴掌大淡黃色的海星,回去晒乾做成標本那該有多好!我們的運氣真是不錯,竟然還遇到了海參,新鮮的海參黑得發亮,軟軟的,有種拿在手裡怕化了的感覺。礁石上的牡蠣多得更是不計其數,它們很頑固地長在岩石上,我們費了好大勁兒也對付不了它,於是便放棄了。海浪不知疲倦地沖刷着海灘,海邊的鵝卵石,在潔凈的海水中顯得是那樣的剔透,瑩白,淡黃,淺紅……每一塊石頭都是一個故事,而每一個故事都是一個不老的傳奇。晨光撒在海面,像一顆顆鑽石,熠熠生輝,璀璨奪目,彷彿是海里的寶藏映射出的光芒。成群的海鷗在海邊悠閑的散步,小船集結在岸邊,享受小島早晨的閑適和靜寂。回來的路上,在路邊的草叢中,我發現了一棵碩大的蒲公英。也許是這裡的自然條件得天獨厚,吹着濕潤的海風,呼吸着清新的空氣,這蒲公英足有網球那麼大,是我見過最大的蒲公英。這一次趕海,收穫真的不小,我們滿載而歸。這些大海的饋贈都將成為餐桌上的美味。想想都是我們“不辭勞苦”、“卑躬屈膝”得來的,一種成就感油然而生!

  住在海邊的人,每餐都離不開海鮮,可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這些天,我們也是大快朵頤。或許是空氣中的海腥味掩蓋了海鮮的味道,平日里對海鮮不屑一顧的我,這一次也入鄉隨俗。蜆子炒雞蛋、扇貝肉炸丸子、干炸小銀魚兒拌麵條、油炸小螃蟹、清蒸扇貝、還有海參雞蛋湯……都是我們舌尖上的美味,在這裡過足了海鮮癮。大海里豐富的寶藏,真是享也享不完;大海的故事,想必說也說不完;海邊的歡樂,那可是淘也淘不完……

  於是,我和大海有個約定,明年的夏天,這裡我們還會再來。

  陽光、海浪、沙灘,廣鹿島,去了一次,就再也忘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