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有一種生命叫永不言棄

有一種生命叫永不言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閑時喜歡侍弄院子里的花草,看草兒姿意的生長,聽花兒開放的聲音。

  春天,我買了幾株石榴苗,種在院子里。咋暖還寒,花園裡、小河邊,那些草木不知什麼時候抽出許多亮的扎眼的嫩葉,開出了大大小小嫵媚的花,引來無數翩翩飛舞的蝴蝶留戀其間。不禁讓人欣喜:哦,春天來了。

  於是,我更熱切地盼望我的石榴快發芽。每天,我細心地為它翻土、澆水,等待花開的那一刻。很多天過去了,杜鵑花開了又落,落了又開,那一片耀眼的粉紅,亮得人的心都明亮起來。可是我的石榴,象不解春天風情,仍然無動於衷。我的鄰居說:“你看樹枝都枯了,肯定活不了,扔了吧。”我一寸一寸地撫摸着石榴苗,心想:再等等吧,也許還有成活的希望。

  丁香花開了,濃郁的香氣瀰漫在院子里。終於,一天,我看見石榴苗不知何時冒出了一片新葉,這久違的期盼哦,鼓舞着我的心。我欣喜地喊來家人、鄰居一起分享這遲來的喜悅。也許,有的時候時間能說明一切。

  我的石榴苗鬱鬱蔥蔥地長起來了,可是仍然有一株不見返青;鄰居多次勸說我,“算啦吧,扔了吧”。也許真的如鄰人所說,沒有希望了吧。我有些惋惜地將它從土裡拔起,送進公用垃圾箱。垃圾箱里還有一些被廢棄的黃芽,奄奄一息地躺在那,失去了土壤,幾近乾涸。我心有不甘,也許,也許這些廢棄的花草還能成活。我改變了主意,找來鏟子,把這些黃芽和那株石榴又重新埋進旁邊的綠地里。天天給它們澆水,期待奇迹出現。一天天過去了,這些草木絲毫沒有轉綠的跡象,我嘆息着放棄了期待。聽天由命吧,如果它們有造化,神靈眷顧,或許還有生的希望吧。

  此後,由於忙於其他事情,我逐步淡忘了這些被拋棄的垂死的植物。一個新雨天後,我無意中經過那片綠地,下意識地看了一眼,內心不由地為之一振——原來那些垂危的生命已重新綻放生命的光彩,每一片掛着雨珠的綠葉,都在向我訴說生命的精彩!

  多麼頑強的生命啊!這種執着、堅韌,震撼着我的心,也讓我羞愧得無地自容。花兒都沒有放棄生的希望,可我卻沒能夠耐心等待。

  不管境遇有多困難,都永不言棄,這不正是我所需要的么?!



有一種生命叫永不言棄 標籤:傾聽生命 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