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登高寄親友

登高寄親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雲淡天高,草朗木清。覽金風之沐目,念白絮之撫懷。九九之數,思舊友於江左;一一之心,想高堂於桑梓。登高必賦,杜工部之餘韻;臨流唱詩,陶靖節之真意。是以攜天地之心,具赤子之情,以青石為祝,扶勁草為香,遙請冥冥,曰造化萬物,澤被斯人。黃髮垂髫,怡然自樂;耄耋翁媼,身逾金英。

  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小子不敏,猶思報恩;童稚無知,尚求反哺。身既囿於彈丸之地,目則滯於尺寸之間。左太沖詩云:鬱郁澗底松,離離山上苗。郁乎蒼蒼者,松也;離乎疏疏者,草也。松秉乎蒼鬱之姿,沉淪下僚,不識天高雲闊。草披乎疏離之體,多見氣清風勁。所以然者何?位使之然也。兒雖不才,願見寰宇之真容;仆縱愚頑,圖結四海之精英。故整肅枯容,以待高賢之會見;粗讀詩書,求得大方之惠言。涉山訪水,陸止舟行。故園已遠,鴻雁長傳驛外信;前途未卜,筆墨屢書方寸心。冀父母之康健,望師友之寬懷。菊放秋景,無酒有情;詩頌古人,南舞北歌。庶乎可稱有方也歟?

  躑躅三載,會友朋於江湖;盤桓一界,拜聖賢於大學。友朋高義,備四象體,具五行音。琴棋書畫,信手拈來。聖賢大德,齊三才意,孕兩儀精。天文地理,琳琅滿目。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兒浸潤其間,暮鼓晨鐘,苟無寸進,亦是虛言。然賢者自賢,愚者自愚。高下之判,聰頑之分,其固然也。兒思追慕師友,躡步明哲。奈何力有不逮,心有不足。其猶有未樹也。望塵揚鞭,見影而已;見影奮蹄,食塵才罷。或塵影不得,唯翹首瞻望耳。時人曰:理想豐滿,現實骨感。

  徘徊往複,輾轉踟躕。識盈虛之有數,悉宇宙之無窮。比一粟於滄海,喻蝸角於洪荒。纖塵何顧,苟且偷生;真心何處,或曰在焉。故知東坡之不余欺,辭曰:“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水月之辯,有無之辯也;消長之存,客我之存也。日月之行,星漢燦燦;流螢之動,微光點點。流螢不比日月而自在,微光不懼星漢而自明。袁枚詩云: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彼志之所存,非大不可稱偉;力之所施,非有不可妄言。有志而無力,虛;無志而有力者,莽。無志而無力者,痴。有志而有力,雄。人有短長,力有大小。蟻舉四兩,比於象擘千斤。故曰:量力而行,儘力而為。足矣。

  異鄉異客,佳節思親。寸草寸心,春暉報恩。巴山夜雨,共剪窗燭。渭城客舍,更盡杯酒。尺素頻寄,冰心不改;魚雁不斷,春水長流。閉門造車妄談玄,九問蒼天九問賢。待到明年重陽日,溪頭柳橋放紙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