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游鳳凰山

游鳳凰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餘閒的中午,我離開美麗安靜的四川文理學院去游鳳凰山,我也不知道路該怎麼走,只記得當初聽寢室的同學說坐公交車到蛇園下站后一直朝山上走能到達。

  剛出校門,我問一位同學走鳳凰山有哪些路,他當然能給我說出幾條路,我恍惚記得便等待,他問我去幹什麼,我說去元稹紀念館看看,他的第一反應便是:“元稹有什麼好看的,他其實並不太出名。”。我忍不住反駁道:“元稹是唐代大詩人,他寫的《連昌宮詞》你看過嗎?那篇詩歌可與白居易的《長恨歌》相媲美,況且你聽說過“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句詩嗎?元稹寫的這句可以說是千古絕唱,他曾經做過宰相。”,那位同學不禁啞口了。

  坐上車后,我首先向售票阿姨提醒說我要在蛇園下車,她應了一聲便過去了,車太擁擠了,生意固然很好。其中車上一位美麗的女同學也問我在蛇園下車幹什麼,我說我要去鳳凰山,她嫣然一笑,接著說:“我也是。”

  當我下車時並未發現那位女同學,我想她也許是到達州城區才會下車罷,我一個人向山上走去,一開始我差點迷路了,還好有人家的地方總是可以打聽到路的,上山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一級級的石梯上難得有兩個行人,真是“路前冷落車馬稀,”

  我口乾舌燥,我走到一處小店旁問阿姨路該怎麼走,她說我走錯路了,卻又告訴我該如何如何走,看來華山並非一條路。謝過她後繼續上去。半山腰上真讓人有些害怕,我懷疑我自己有恐高症,我走起路來都扛着腰。

  難能可貴的是,我在路上碰到了一群有趣的小孩子,小孩子們臉上掛着天真的笑,陽光的笑,他們走起路來都是一跳一跳的,讓我不禁回想起了美好難忘的童年。

  沒有一番耐力是很難看到高處的風景,我登上鳳凰樓發覺世界頓時變小了,整個達州市在我的眼下,那份喜悅,真難用三言兩語說出。

  待到下了樓,無意看見遠處有湖,我是個好奇心特彆強的人。走近看時才是“會真湖”,此湖還有些來歷,原來元稹寫過一篇《會真記》,詩人眼裡喜歡的湖也成了會真湖了。我回想盛唐,元稹獨望着會真湖湖水出神,於是許多華章在他的筆下奔涌而出,詩人被這湖水洗了心,他留下的是一顆透明的心。

  會真湖旁邊的雅舍倒不失為一個好居處。但我已經習慣了漂泊,我在湖邊觀察了一會兒后便向另一處地方探幽尋奇。

  達州人民是很熱情的,達州人民又是很驕傲的。我來到了元稹文化廣場,最讓我注意的是元稹的雕像,因為愛着詩人,所有眼底無關詩人的一切都成了背景,都成了底色。看着元稹瘦弱的身軀,我感嘆“詩人都是要挨餓的,因為在他的思想里裝滿了浪漫。”

  一位中年婦女帶着自己的兒子走過廣場,她問兒子:“你知道那雕像是誰嗎?”,孩子不假思索回答道:“是元稹,”,我想,元稹在九泉之下應該歡笑吧,詩人那麼顯眼,當年曾為達州蓋上了一層厚重的文化,人們沒有忘記他。

  路過紅軍塔,再走下去,剛踏入高速公路,就聽見路邊一位賣商品,熱心的小姐喊我道:“弟弟,來坐坐吧,這麼熱的天來歇歇腳罷。”,我渴望已久的“元稹紀念館”還沒見到,所以謝絕了她的好意繼續走我的路。

  我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次向陌生人打聽路了,但我每次都會鼓起勇氣去做,一位身穿裙子的美女迎面而來,她纖細的腿在地上跳舞,她的笑是那麼隱含而深沉,她有節奏的高跟鞋聲音在空中散開,我攔住她問:“姐姐,元稹紀念館在哪裡啊?”

  她陪我走了一段路,最後給我指明了方向。我看了她一眼后不好意思地跑開了,我發覺她太像我夢裡的一位女子了,我不希望我自己的樣子被她記住,因為我喜歡女人目送我的那一幕,我可能還沉在唐朝里不肯醒罷。

  穿過竹林,那時間安靜得讓人窒息,走過了一座橋,真切看到元稹紀念館的大門,我踟躕良久,幾乎要流淚,我終於又來過了一個文化的勝地,我明白,元稹為何要選擇如此一個雅靜的地方,詩人厭倦了官場,詩人要找到心靈寄託,他做了陶淵明的信徒。

  屋子還是屋子,綠竹還是綠竹,可詩人卻不見了。我在周遭徘徊了許久,我不忍離去,我想去唐朝,我崇拜詩人當年的生活,一觴一詠,我學到一點都會很幸福。

  我走出了屋子感覺自己變了一個人,我的感情不知飄到哪裡去了,我的思想也不知飄到哪裡去了。我的理想像沉了大海的深淵,被海水淹沒了,被大潮淹沒了,我像聽了詩人一番教誨似的,我感覺自己的掙扎也不動聲色地安靜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