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難得的盛會

難得的盛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難忘的盛會

  文/金門劍客

  金秋時節,丹桂飄香,洛寧縣文學創作暨縣作協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於2012年10月26日隆重召開。我作為一名文學愛好者,和單位兩位同樣愛好文學寫作的同事一塊參加了這次盛會。

  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能混跡於一群作家的中間,見到那麼多的名流,心情非常激動。然而看着看着,心裡卻有一種酸酸的感覺。參加會議的多是些白髮蒼蒼的老年人,男的多,女的少,年輕人少。我已過不惑之年,身處其中卻顯得非常年輕!記得網上某文學群的一個網友發了一張參加當地作協的照片,結果一看照片上的不是老頭就是老太太,作家群體的老化太嚴重了。文學的傳承要靠青年,上了年紀的人,思想無論多麼樂觀向上,寫出的作品無論多麼充滿活力,從字裡行間仍能找到腐朽的氣息。這與朝氣蓬勃的年輕人寫出的清新自然、充滿朝氣、牛氣衝天的作品是無法比擬的。年輕人思想中的新觀念,讓人難以琢磨處事方法,天馬行空的寫作手法,這些都為文學增添了無窮活力。然而,現在熱愛文學、熱愛寫作的年輕人太少了,這也可能是純文學處境艱難的重要緣由吧。

  文學傳承乏人,這與電視、網絡等新興媒體地廣泛流行有關,我認為與當今的語文教學也有關。書籍帶給人的享受,閱讀的奇妙樂趣,是任何電視、網絡視頻、聊天等都無法比擬的。可現在的語文教學,片面注重考試,教材中都是些名著的片段,學生學的不少,但很少對某一個作家的作品有過全面的閱讀。學生課外時間很少,沒有閱讀的時間,沒有自由選擇閱讀的機會,很難享受到閱讀的快樂。學生們出了學校是輔導班,每天有做不完的作業,寫作是被迫的,甚至連日記也是老師逼着寫的,哪裡能感受到寫作的快樂呢?

  另外,因為注重升學率,語文教師教學只是針對考試,注重語法、詞彙,只會教學生背頌一些古詩文,連閱讀欣賞也是只能有固定的答案,這樣怎麼能培養學生的文學愛好呢?還有現在的語文教師很少寫作的,好多甚至不喜歡讀文學書!我們學校是省級示範性高中,一個學校有三四十名語文教師,但堅持寫作的,很少!不是說語文教師不會寫作,他們都是科班出身,本來都有很深的文學功底,但長期在一線教學,只是為了考試而教,慢慢的原有的愛好都磨盡了。一個不寫作、不愛讀書的老師,讓他培養出愛讀書的學生,真的很難。莫言小學沒有畢業現在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現在好多經常寫作的老作家上過高中的很少,文科科班出身的更少,而現在有的高中生不會寫請假條,有的大學中文系畢業的學生連一個普通的文書也不會寫。語文教學改革,甚至教育體制的改革勢在必行!

  在會上我意外地見到了好多熟人,比如退休的張寶文局長,我們幾乎每天都在鳳翼山鍛煉時見面,我並不知道他也是作協會員。還有退休的段文明局長,我們的老領導,得知他已出版了幾本書,很令人驚訝。我還見到了我們一塊練太極拳十幾年的老拳友許滿華先生,他送了我一本他寫的詩集《唱着過》,詩文樂觀向上,讓人佩服。當聽了作協曲主席的講話,得知我們縣的作家群體出版了那麼多的作品,讓我感到驚喜,我們洛寧真不愧是“洛書出處”,文化之鄉。

  從洛陽趕回來的知名作家,我們的老局長譚傑先生,專門同我和兩位同事說了幾句話。他告誡我們說:“當教師,光將書教好,一輩子太虧了!在教書之餘自己要寫些東西,為自己一生留下些值得回味的東西。”我感受非常深。他在會議上的講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說:“河洛文化是中華民族之根之一,洛書、倉頡造字聞名華夏。蒼天賦予我們責任和使命,寫我們的地域文化,這就是我們的價值。一生沒有創造,你們一生就是遺憾的。人生的財富,是你所有的錢花光后剩下的。只有你自己的思想,留下的文字,閉上眼睛后才是你自己的!”關於寫作,他說道“不求作品千秋萬代,但求寫出自己的風格,從思想上寫。讀萬卷書不錯,走萬里路很對,還要思萬遍理。”

  譚傑先生在後來聚餐時又專程來看了我們,我們還合影留念。以前他是我們的局長,高高在上,我們沒有說話的機會。後來,他調到了洛陽,在洛陽師範學院當院長,出版了好多書,成了知名的作家。能有機會接受教誨,讓人激動。

  在會議上同我坐臨桌的是縣裡的一位知名詩人賀念池先生,他也是一位退休的老領導。我們都寫詩,他給我談的關於詩的話使我很受教育。他說:“假如別人看我們的詩,如同嚼蠟。反過來,我們要問問自己,在這首詩里錘鍊出一句到兩句好句子沒有?”談到朦朧詩,他說:“故弄玄虛,寫的東西別人看不懂,等於做的是無用功。能讓人理解,能讓人記住的詩才是好詩!”

  在會上,我還遇到了我們縣裡著名的書法家王瘦石先生。他的書法作品獨具特色,功底深厚。前不久,他書法作品和肖像被中國郵政製成了郵票,讓人敬佩。我雖然早就知道瘦石先生,但相互之間並沒有交往,在新浪博客上我們偶然相識,並結成了好友,我也才知道瘦石先生除了字寫的好,還是一名非常不錯的詩人。朋友見面分外高興,我們相互交談,合影留念。

  一次會議是短暫的,但給我留下的記憶是永遠的。同一些老作家們的交流,使我進一步加深了對文學的認識,也堅定了我寫作的決心。我期待着與朋友們下一次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