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人散文>母親傳記

母親傳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母親去世已經三個年頭,這三年來,我無時無刻不在思念着母親。母親的音容笑貌時常出現在我的夢中,回想母親的一生,充滿艱辛,我對母親充滿愧疚之情。母親在世時,我沒能讓她享幾天福,如今生活好了,母親可以享享福了,但她卻永遠離我而去了。想到這些,我的心都在流淚。我只能向著天空,祈禱母親在天國幸福快樂。

  艱難歲月中苦撐度日

  母親1934年生於祖國甘肅省崇信縣劉家溝村。在她的一生中,經歷了許多坎坷與磨難。這些苦難,讓她的人生充滿了不平凡,也彰顯了她的堅定、堅強和偉大。

  十六歲嫁入婆家,正值青春年少,卻經歷着貧窮困頓,丈夫在外工作。困窘時,用善良的心,勤勞的手支撐着上有老,下有小的多口人的大家庭。特別是在那缺吃少穿的年代,家中幾無隔夜之糧,兒女身上絕少換洗之衣,全賴父母苦心孤詣,尤其母親多方籌措,才使兒女得以免凍餒之苦,無饑寒之虞。從不嫌家庭成員多、負擔重,更不顧自己身體有病。若大一個家庭的花費,全靠父親在外做工的勞酬支付,可母親總是把這些安排得井井有條。母親在伺候有病的祖父祖母時,經常將煮好的麵條端給他們先吃,而自己卻喝麵湯充饑,吃野菜度生。從沒有因填不保肚子而無故曠一天工,少給全家做一頓飯。相反她還利用雨天閑時,發揮裁剪手藝為村裡人剪裁衣裳,以勤換工。母親一生沒有穿過值錢的衣服,沒有用過貴重的傢俱,更沒有走洲過省出趟遠門。

  然而,正當母親用自己勤勞的雙手改變着家庭的生活狀況時,巨大的災難降臨到母親頭上,母親第一個丈夫(也就是姐姐的父親)因公救人去世了,母親賴以生存的半邊天塌了,祖母因失去兒子哭瞎了眼睛,從此身體狀況堪憂,祖父因失去兒子脾氣變得更暴躁。一家人的生活支柱倒了,母親承受的精神和生活的雙重壓力,其苦不堪言表。但母親沒有倒下,硬是苦苦撐起了這個家。母親白天下地辛苦勞作,晚上縫縫補補;對上盡心侍候着雙目失明的祖母和年老體衰的祖父,起早貪黑頂着月光拉糞澆地,不顧身體多病,輕重的活兒一齊干,用身軀堅強的支撐着家庭。默默無聞,勤苦勞作。後來,父親來到這個家,和母親一起相濡以沫,同舟共濟,迎接挑戰,才是這個家從苦難中掙脫出來。

  寬容坦蕩中家庭和睦

  母親一生,賢惠善良、吃苦耐勞、忍辱負重、深明大義。母親用坦蕩的胸懷包涵着整個家庭,把仁慈和善的博大愛心獻給後輩兒孫,溶入生活的點滴之中。祖父母因兒子的去世,一個體弱多病,一個心情鬱悶,脾氣暴躁,父親雖然老實憨厚,不善言辭,但難免不產生矛盾。母親父親都用寬容坦蕩的胸懷包容祖父母。用他們一顆善良的心盡心服侍着這一對風燭殘年的老人,儘力撫平他們失去兒子的傷痛。父母親的寬容大度,真誠感化了這對傷心欲絕的老人,從此一家人和睦相處,共度難關,成為鄰里稱頌的五好家庭。

  母親總是用言行啟迪後人,話如春風,把我們心中的愁緒撫平。教誨我們與人為善,處事中庸。母親雖說人生坎坷多病,但她硬是從兩次大的手術中逃出生命,還是尊老愛幼,睦鄰合好。與事果斷,是非分明。仁愛寬厚,有求必應。誠懇待人,后私先公。言而有信,能分輕重。與鄰居親戚關係相處情濃。這些高尚的品德和情操,成為家族的驕傲,後輩的光榮,兒孫們將永世繼承。

  敬老愛幼中成為兒女的榜樣

  母親一生飽受艱辛,歷經磨難,七十餘年,備嘗苦辛。

  祖父在母親的照料下,活到八十三歲,七八十歲的老人如同老小孩,一粥一飯一絲一縷,都需要精心照料,母親從不嫌麻煩,有什麼好吃的總是讓祖父先吃,祖父過了八十歲后,已經大腦痴獃,大小便失禁,總是把衣服弄的髒的不成樣子,母親一次一次洗,從不嫌臟,每次出門,母親都把祖父收拾的乾乾淨淨的。所以,祖父到去世沒有受什麼罪。母親的孝行,賢德在鄰里親戚朋友中是有口皆碑的。也成為我們一生學習的榜樣。同時母親如涓涓細流將愛傾注在兒女身上———我們姐妹三人。竭盡全力地關心呵護着我們姐妹三人,農村實行包產責任制后,為了多打糧,讓一家老小都能吃飽穿暖,她和父親幾十年如一日,早出晚歸,辛勤耕作,始終保持着農家本色。為了家庭興旺發達,她節衣縮食,艱苦樸素,任勞任怨,無私奉獻。所以,即使災荒年我們姐妹也從未餓過肚子。

  等我們有了孩子后,母親又把愛心延伸到孫子身上,從小到大給了無微不至的關懷和愛護。

  相濡以沫中相扶餘生

  父親是母親後半生的生活支柱,精神依託。幾十年來,父母親相濡以沫,相互扶持,共同維持這個三代同堂的大家庭。父親勤勞善良,憨厚老實,每天起早貪黑的勞作,為一家人的生活奔忙。他們上孝敬與他們沒有血緣關係的兩個老人,下教養三個未成年的的女兒,盡心照料兩個老人直到去世。三個女兒長大成人,父母卻垂垂老矣,父母二人相濡以沫,相互扶持。母親病了,父親跑前跑后抓藥煎藥,伺候床前,父親病了,母親端湯送飯。2005年勞碌了一輩子的父親中風,母親不顧自己體弱多病,盡心照料偏癱的父親,喂他吃飯,給他擦洗身子,洗臟衣服,一直到父親去世,整整兩年時間,母親本來瘦弱的身體更瘦弱了。父親去世后,母親風燭殘年,但仍為女兒們、孫子們操心。

  2011年5月,勞碌了一生的的母親,在細雨蒙蒙中倒在自家的菜園裡,從此就永遠離開了我們,離開了所有她愛的人和愛他的人。

  母親的一生是清貧的一生,勞累的一生。在她漫長的人生旅途中,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偉大事迹。但她為人隨和,助人不求回報。 母親一生,雖無驚天動地之舉,卻平凡偉大;雖少震聾發憒之言,其愛卻讓兒女刻骨銘心。



母親傳記 標籤: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