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煙雨江南--走進烏鎮

煙雨江南--走進烏鎮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煙雨江南一直是優美的所在,是解不開的情懷,是拋不掉的相思,是忘不了的前世情緣。

  ——題記

  曾在電視廣告中記住了劉若英的那句廣告詞“來過,便不曾離開”於是烏鎮變便定格在我的腦海里,成為我深深地思念。

  江南的六大水鄉中,烏鎮一直是最安靜的,她不為誰所動,任何時候去都那樣氣定神閑,烏鎮也一直在等待,等待你去感悟似水流年,感悟自然的淳樸。

  十一長假,終於有幸一賭烏鎮的純美。

  小橋流水、古街老巷、烏蓬船木格窗、鱗次櫛比的黛瓦、錯落有致的白牆,斑斑駁駁的朱門,風雅古樸的茶樓,讓人不由自主地沉寂在歷史的幽靜里。屬於過去悠遠時光,浸泡在歲月煙雲里的烏鎮,不見世俗的喧囂與浮躁。眼前顯現的是在歲月滄桑里已失去鮮艷光澤的畫面,連呼吸都有一股陳舊的味道。塵封的歲月不經意間把這裡的一切演繹的凝重生動。

  在烏鎮,流水是有情有意的,它捨不得消褪古鎮的美,反而送它歲月沉澱下的氣質與情節。在這裡每座橋每塊青石板都有着他們的故事,多少次,河中船上的白衣少年,被岸上的浣洗姑娘迷走了魂,而無奈,流水不停,舟行不斷,愛慕與思念化做一眼萬年的等待。等待着,等待年年歲歲都相同的烏鎮,等待歲歲年年人不同的那個她。

  漫步在青石板鋪就的老街上,讓在都市風塵中疲乏的旅屐與古老的詩韻親吻,心底頓時沁入了絲絲水鄉人文的氣息。在窄窄的巷子里穿行,水鄉潮濕的風徐徐漫入心扉。飛檐翹角、黛瓦粉牆、雕窗水閣、青苔石板,在傾情喧染,彷彿令時光倒退,進入明清,置身於世外桃源。流水潺潺,徐徐登臨古鎮那石隙里長滿碧草綠樹的拱橋,感受歲月滄桑的洗禮。

  鄭愁予挾着他的瘦馬正是從這裡走過,有人來有人走,只留下夕陽拉長着漸行漸遠的背影,是誰的容顏為這場錯誤如蓮花般開落?

  有人在烏鎮等人,有人在等烏鎮的人,生活就如鎮子東邊的大戲台,唱盡悲歡離合,唱斷陰晴圓缺,唱透了人生百味。即使,你我都從遠方來,但我們對烏鎮有同樣的情節。人生何處不相逢,有故事的人總會遇到。

  橋邊紅葯,柔情款款,凄艷攝人心魄,年年歲歲,歲歲年年似在守望着,守望着在水一方的伊人。持傘如夢幻般行在畫意詩情的雨巷,有一種空靈在瀰漫,不知能否有緣懈逅傳說中的那位丁香花一般衣袂飄飄的江南女子?

  如果在一個雨天,我將撐把油紙傘漫步在河堤邊,看雨滴入河,濺起千萬朵回憶的水花。煙雨朦朧的江南,多少人夢裡的情節。在黑白色調的烏鎮里,聽着遠方傳來的歌謠“憶梅下西洲,折梅寄江北。單衫杏子紅,雙鬢鴉雛色。西洲在何處?”興許一時就忘記了時間,忘記了自己,物我兩忘中進行着徹底的時光穿越。

  歸人太少,過客太多。

  夜晚,安靜的躺在船上,看着水榭兩旁高高掛起的紅燈籠,河上其它船中的燈火,聽着烏鎮人夜裡低低的私語,以及遠處連綿兩千年的簫聲。

  吳儂軟語是我的船槳,緩緩的,靜靜的,無聲無息的,和烏鎮道別。

  來過,便不曾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