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流雲趟過掌鳩河

流雲趟過掌鳩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是那一個夢想,穿透遠古蒼茫,踏破冥冥中歲月洪荒;是那一份執着,越過漫道雄關,撕碎殘陽下烈烈西風;是那一種希冀,割開混沌朦朧,染紅晨霧裡噴薄朝陽。

  流雲趟過掌鳩河!揮動金戈鐵馬,遍歷百轉千回,幾經春生秋殺,從遙遠天邊浣紗歸來,只為那縷剪不斷的記掛和眷顧。多年戀戀風塵依舊不改初時容妝,一樣天馬行空,靈動飄渺,豪情快慰,柔腸百結。唱着古老的歌謠,踩着輕快的節拍,秀着妙曼的身姿,在掌鳩河泛起的浪尖輕舞飛揚。

  青春鼓動的風帆破浪而歌,捲起千堆的雪,散落成滿天煙霞絢爛了整個時節,一點點、一片片、一簇簇綻上心頭,在水榭年華中飄忽着蕩漾開來。

  走出農家別院,涉過三湘四水,步入彝鄉苗寨,拂去一身塵土,抖落一地芳華。間或在地圖上勾勒出生長、求學、工作之間的線條,並不豐實的履歷卻故作深沉拖出長長的尾巴,從三角形的頂點和圓的切點間找尋漂泊與停泊的歸宿。

  日光切割着路上行人的身影,單薄而蕭條。每一顆遠離故土的心,卻可在掌鳩河的歌吟中找到博愛和寬容。這條穿城而過的珠鏈,總和着羈旅遊人的心脈一起搏動,澎湃着一闋闋悠遠而唯美的詩行。沿着落滿沙粒、雜草叢生的河岸,思想的放逐和漂流在無限延伸的意境中卻品讀到了“白馬秋風塞上”的雄渾,也讀到了“杏花春雨江南”的婉約。

  在風煙漫卷眼帘的日子,總喜歡獨自向遠方眺望。踏過掌鳩河打濕了的水泥橋,沿着青灰色的棧梯爬上白塔山頂採風,幾乎成為慣例消磨掉每個黃昏及周末。久違的心靈感動在青山疊翠間肆意流淌,一張紙、一支筆、一絲感觸、一種寄託,璀璨了山的顏色,是風景,更是心情。隨身攜帶着的讀物,通常成為一種尷尬的掩飾,原先沉心靜閱的信誓旦旦,在自然帶來感官和意念暢快淋漓的誘惑下頃刻間灰飛煙滅。仰望天際,看蒼鷹展翅,看雲捲雲舒,任山風撥弄落葉摩挲着面頰,放縱了的思緒在無名野花的親吻中想入非非,心便隨着那片浮雲漫無邊際地飄遙。

  彝人的火把穿過激情的七月,燃燒了整個季節的荒蕪。划拳、打歌、蹀腳舞,顫落一地的流光溢彩,撩撥着原始的衝動,竟也鸚鵡學舌般跟着手舞足蹈起來。那悠長的小調、跳躍的火焰、緋紅的臉龐、絢麗的服飾,像巨幅水彩畫鮮活在記憶的封面,溫暖了好多個漫長的寒夜。驚回千里夢,發現自己依然只是置身畫外的看客,缺乏土生土長文化的滋養與基因的傳承,僅靠膚淺的感知很難走進畫卷真正融入其中,而只能成為別人風景里的裝飾。

  一盞嗆鼻的小鍋酒,使彝鄉之旅也醉意朦朧。

  放一隻長線的風箏,從異鄉這頭飛到故鄉那頭。慈愛的眼神、溫暖的火爐、豐盛的菜肴,將遠道的塵埃一掃而盡。鄰里鄉親見面的寒暄,父輩兄長貼切的關照,卻無端發酵出疏遠失落的感傷。“兒童相見不相識”,曾經被母親拿笤帚追着扑打的頑童,驀然間卻成了遠方的來客。

  時空切換拉伸了往事的間隙,舞步蹁躚輪迴到孩提時的童話:看冰河解凍、看草長鶯飛;看小花貓從高高的屋檐躥下把雞群驚嚇得撲騰着飛上竹籬笆;看炊煙在房頂上繚繞、纏綿、搖曳,婀娜着身段,賣弄着萬千嫵媚……遙遠了水彩爬滿牆棱的圖畫,只能依稀從記憶中重拾故土的溫存。

  高原明凈的天空澄澈了漂泊者顧盼的眼眸,提筆疾走大地的扉頁,將濃墨重彩和淡繪輕描一股腦兒攬入情懷。每個離開母體的追夢人,像蒲公英一樣隨風起風落,無從飄向最初出發的地方。一個電話,一條短信,使家的輪廓模糊得如霧裡看花,偶爾回鄉一遭,也如驚鴻一瞥。村頭的老槐樹,鄉間的石板路,母親的小木屋,兀自孤零零地爬上斷壁殘垣,在城市燈火闌珊中蕭瑟。“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時光沖刷出露骨的年輪,畫著圈、打着旋,沒日沒夜不在停止訴說。

  流雲趟過掌鳩河!遠去了阡陌徑道間高柳亂蟬的嘶鳴,淡忘了堂前青梅子那酸酸澀澀的味道。一個目標,一種信仰,一份追求,將回鄉之路掩埋。不斷生髮嫩葉的枝幹,把陳年舊事一一遮沒。“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也褪落其霓裳羽衣,青春放飛的夢想從畫地為牢中跳出樊籬,破繭成蝶后展開了一段新的里程。

  物質的匱乏,在“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砥礪中愈發鬥志昂揚;精神的荒蕪,卻禁錮了一渠活水使龜裂的心肺也快要哮喘起來。邂逅《昆明地稅之窗》這個小家碧玉,讓人出其不意的感動和驚訝。從沒有一種淡然熟知的真實如此貼近心跳和呼吸,激活內心深處那一泓死水,初時相識便一見鍾情。俊男才女們暢意中的揮毫潑墨,在“山外青山樓外樓”的慨嘆下高山仰止。細細品味於每個角落,任字裡行間流淌的音符撥動着心弦,震撼着心靈。

  打開地稅之窗,也就打開了心靈之窗。局限狹隘與博識包容碰撞了一地火花,蒙昧在隱退,奢欲在淡滅,寂寞在消遁,浮躁在沉淪。在貧瘠且渴求着的年月,半點星火光芒便能帶來無盡的希望和力量。從欣賞者到參與者的轉換,淡淡鉛香記錄了自己的成長,實難抑制內心的激動和喜悅。掩卷遐思,流淌的、存封的、鮮活的、豐盈的一一蔓延開來,滿世界驛動着善意的溫情。

  歲月騰起的煙花浪漫了旅程的寂寥,所有期望期待期盼在光影追逐中嫁以綿密之心痴痴地守候。“一種相思,兩處閑愁”,羞澀了初戀的如花笑靨,何時到掌鳩河畔探望和召喚?楊柳枯了會再青,桃花謝了會再開,稀疏了遠方的倩影也在三百六十五日翹盼中“似曾相識燕歸來。”

  流雲趟過掌鳩河!可曾弄濕新娘子的紅繡鞋?一襲水袖輕紗,臨風衣袂飄飄,映照着梨花帶雨般永不衰老的容顏。做一千零一夜的美夢,將一生愛戀小心翼翼地典藏。

  抽身伏首案台的繁忙,獨自放浪於白塔山間,傾聽宇宙的天籟,感觸大地的呼吸。流雲湧起雪也似的銀沫,一層層,一卷卷,一團團,褶皺了紅土的表皮,悉悉索索塗滿一畫板素描。山的孤傲,雲的逍遙,風的歌鳴,樹的舞蹈,滌盡了塵世間所有的污濁和困擾。在回歸母體休憩的寧靜和思索中,過往的、未知的,擁有的、缺失的,希冀的、渺茫的一時紛至沓來,使靈魂獲得重生后展開了吟詠:“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

  山鷹振翅掠過蒼茫峰巒,在雲嶺上空俯衝盤旋,傲視天的高遠、地的宏闊。借一雙鷹的羽翼,也把紅土高原的寂寞帶走,刺破雲層,再現天空的浩渺與蔚藍。青春桀驁不馴的心穿越歷史浩繁卷帙,也在峰廊畫壁間指點江山,激揚文字,蔥鬱了長亭古道,芬香着戰地黃花。執一張鐵板銅琶,滿蘸一江豪情,在騰挪跌宕的波瀾中引吭高歌:意志像大山一樣堅定,胸懷似大海一樣寬廣,志向如長空一樣高遠。這是一個美好的時代,這方熱土值得為她奮鬥!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堅韌了歷練后的追索快馬加鞭,趟過生命中那溝渠、那灣水、那道河。流年中聚集的水霧,遇秋霜白露化作點滴甘霖,滋潤着那畦乾涸的心田。

  流雲趟過掌鳩河!捎來淡妝濃抹色彩的故事和童話般不老的傳說。

  流雲趟過掌鳩河!撒下飛揚着渴求奮鬥的激情和青春不滅的火種。

  流雲趟過掌鳩河!帶走憧憬中美好祈願的守望和一生不變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