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柳家河的早晨

柳家河的早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當東方發白的時候,柳家河醒了。四面環山的輪廓漸漸清晰。這時,已不是萬籟俱靜的時候,因為小河的流水聲在黎明的夜空里窸窸窣窣,時隱時現,此起彼伏——這是世界唯一的聲音!這聲音,如夢如幻,如竊竊私語,如低聲傾訴,孤獨極了,親切極了!

  東面山上的山喳叫了,西面山上的山喳隨之應和,緊接着他們鳴叫着倆山齊飛想,相互竄門,算是起床后的運動和今天的第一次交流活動;畫眉也不甘示后,唧唧咕咕陰陽頓挫,如少女銀鈴般的笑聲,有小河淌水的歡暢輕快之感,叫人聽了,年輕了許多,似乎又回到了那個無憂的少年時代;“今——擔水去”這傢伙應是最勤勞的夥計,已在為全天的出尋遊獵作準備。它雖勞碌,但也是默默無聞,未乾先宣傳,邊干邊宣傳,邊干邊標榜,倒也算是與時俱進,受了苦賣了力,你不說,誰知道?最叫人回味的是那杜鵑鳥,算是個歷史遺物,它的幾聲長鳴,會把你帶入早已過去的那個豆蔻年華生機勃發的季節。是啊!山花盛開的暮春,滿山票兒熟透的時節已流逝,那個清純的瞬間還會有,只是要等到來年!

  天空由灰變白,遠山由黑變綠,薄薄的霧紗漸漸隱去,群鳥騰飛,百家爭鳴,生機盎然,沉睡的心開始跳動!鳥兒之間並不陌生,也不需要陌生,清早起來相互問候,交流快意,本能探討,沒有繁多的禮節和主觀創製的過場,也沒有利益糾紛和森嚴等級。大概是因為它們認為自己都是生活在一個山水間,一片大森林的緣故罷!

  暮色完全退去,藍天如洗,碧山如玉。牛兒高亢直叫,八十多歲的老人邁着矯健的步伐走在老牛的前頭,領着一隻牛隊沿着彎彎的小河走進石門,瞬間消失得無蹤無影。不過他們走進的不是時空隧道,而是一條亘古的絕壁棧道。“石門次第過,壁棧連雲天。蜀道伸枝處,古穴換新顏。”正是這裡的寫照。

  高峻的山頭上有了一抹明亮的陽光,青瓦房上的炊煙裊裊升起,長長地盤旋纏繞在山間,繪成變化無窮的圖案;罐罐茶的香氣淡淡溢出,着實讓蹦跳的小狗垂涎三尺。這味兒很快就與森林和翠竹的清香融為一體,沁人心脾。不禁使你舒展腰身,大吸長呼,吸盡天地之靈氣,采盡宇宙之精華……隨着小兒一聲高叫,頓時,雞犬相聞,千鳥齊叫,萬蟬齊鳴,前奏后的大合唱開始了,這古老而原始的自然大合唱,掀開了大山裡夏日炙熱的一天。

  這畫面,是永遠新鮮而純潔的重複;這聲音,是祥和的心律在昭示着永不停息的生命。柳家河的早晨,是快樂而又祥和的早晨;柳家河的早晨,是純凈而悠遠的早晨!

  黃學軍(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