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鄉村的早晨

鄉村的早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雄赳赳的公雞用激揚的叫聲報曉着黎明的到來,在此起彼伏一遍遍地歌唱聲中,鄉村慢慢地睜開睡眼惺忪的眼睛。幾聲狗叫,打破了村莊的寧靜 。

  清晨,一陣清脆悅耳的鳥雀的呼喚將我從睡夢中催醒,一片無色的光線透過窗帘,照射在臉上。拉開帘布,推開門,清風拂面而來,夾雜着絲絲泥土幽香,一股涼涼的空氣,隨着深深的呼吸沁入心肺,讓人滿心舒暢。一種說不出的舒服慢慢驅盡身體里都市裡的混濁!

  眺目遠望,鄉村沉浸在一片霧靄朦朧、煙海揚波的境界里。一座座山峰躲在霧紗後面若隱若現。整座山被植被覆蓋,山頂上雲霧繚繞,山嵐氤氳之中,霧氣籠罩着小山村,晶瑩透亮。一輪朝陽從田野那邊冉冉而起,綠色的縫隙中灑進一道道金光。

  村子里一排排的瓦房,依山坡而建,互不相鄰且較遠,有的向東有的面南,散落在綠樹叢中,儼然像一幅寫意味道極濃的圖畫一樣,氣韻生動,和諧又自然。戶戶的房屋都是,白色的牆體,紅色的或青灰色的琉璃瓦,家家的屋頂都裝上太陽能熱水器。小山村,富足,寧靜、安詳,朦朧中透出簡樸的美麗,猶如仙境一般。

  在晨霧中醒來的村莊,炊煙四起,隱身在樹林叢中的農家小院若有似無,裊裊的炊煙在村中環繞,把鄉村的清晨裝扮得如仙境一般,一層層薄霧更是增添了幾分天上人間的感覺。

  山村的房屋周圍都是樹,房前屋后,一片片綠幽幽的青菜在清晨顯得格外清爽,綠幽幽的菜葉上面躺着一些露珠兒,或大或小形狀各異,輕輕一碰,便滑落進土壤中消失不見,唯留一片濕潤的痕迹。

  農村的早晨是大地早晨最富有色彩的一角,金黃的麥穗、飄飛的黑紅玉米纓絡,還有乳白的炊煙、亮光閃閃的舞動鐮刀以及古銅色的皮膚,一起在早晨的篇章上喧鬧,奏鳴色彩之歌。微風輕起,莊稼葉子細細碎碎的聲響,一波一波不斷撞擊着樹木即將飄零的枯葉兒,

  鄉村的清晨是純凈的,鄉村的生活是與世無爭的、是輕鬆寫意的,忙時日出而作,日落而歇;閑時做做田間管理,看看電視,打打小牌,日子輕鬆隨意;鄉村沒有城市的喧囂,沒有城市的高樓大廈,有的只是一間間瓦房,雞鳴鳥叫狗犬,還有不知名的蟲兒日夜歌唱;鄉村沒有山珍海味,有的只是自己家種植的綠色蔬菜與五穀雜糧,人們過着自給自足的生活,和平相處,互幫互助……

  2013.8.6於六盤山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