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一個初春的早晨

一個初春的早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這是一個初春的清晨,一個很平常的周末早晨。

  打開窗戶,陽光懶洋洋地灑進來。又是一個踏青的好日子。我想,該出去走走。不想走遠,周末散心,住處不遠的麓湖公園是很好的地方。

  雖然才初春,公園裡卻春意盎然,景色已煥然一新。迎面的便是桃花笑,放眼就見綠柳歡。只有那幾棵榆樹,石榴和白楊柳,沒有什麼變化,還是一副前段時間那樣的老面孔。突然間就想起那句“江南春來早”的詩。的確,如果按立春開始才算進入春天的話,在嶺南,冬末早就已有了些許春意。

  時間還早,公園裡除了早練的,沒什麼遊人。我選一個臨水的石凳,坐下。這是習慣,我喜歡臨水時的感覺,總會有一種舒心的愜意,空曠的神怡。或許,只是因為我是在海邊長大的,對水有一種無法言傳的親切。

  是身後的一陣銀鈴般笑聲,讓我驀然回首。應該是一對爺孫,一個小穿短裙的女孩挽着一位穿棉衣棉褲的老大爺。雖然在大街上時常看到這些非常鮮明的對比,可此時還是覺得有點滑稽。“風度與溫度”我在心底里暗自淺笑。是啊,小女孩,綠柳,桃花,都是露着婀娜腰身的春天精靈,為了美麗,她們總喜歡探出新奇的芽,打聽一切有關芬芳的消息。青青的心思,總想結出一朵又一朵粉紅的花,去美麗每一個季節。可是老人不,遠處的那幾棵白楊柳,榆樹以及石榴樹也不。其實,老人更像榆樹,或石榴。而不像白楊柳。榆樹和石榴知道在春天怎麼保養自己。而白楊柳。不像綠柳,禁不住春風的幾次憮拂與撩撥,早早就確定了戀愛關係。白楊柳是掐着腰,認真地和春風周旋,還是早春,幹嘛着急呢?!她決定要等到陽春三月的時候雨水來說媒,她要明媒正娶,才肯向春風表露羞答答的愛意。

  銀鈴般笑聲,檫身而過,撲面而來的是一隻彩蝶。一隻?!我四處環顧,在我眼力所能及的地方,確定只有這一隻。我想,她應該是暫時走散了。都說:鴛鴦成對,彩蝶成雙。和她的成雙的另一隻,應該是在我看不到的地方。呵呵呵,該不會它也像我一樣兩地分居吧?心裡不禁暗自調侃。

  這是一個開心的早晨,美景當前的早晨。

  有人說:熟悉的地方沒風景。我卻從來不這麼看。去旅遊,固然能有新奇的收穫,開闊自己的眼界。而看熟悉的景物,能不能成為你心中的風景,關鍵是你要給它賦予什麼樣的詩意。再熟悉的景物,從不同的角度,給予不同的聯想,都會讓自己賞心悅目,心曠神怡,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常看常新吧。

  就拿湖對面的那排綠柳來說,那是我這段時間熟悉的風景。從這裡遠看,和前幾天其實沒什麼大的差別。我想,就是走近細看,頂多也只能發覺她們的垂絲落得更低了,綠葉更多或者更大了而已。可是因為今天她們前面站了一個練笛的姑娘,那是一個穿一襲白色連衣裙的長發少女。此時,素雅與淡雅相襯,白色與新綠相映,笛聲悠揚,細柳婆娑,你能說,這不是賞心的詩?這不是悅目的畫?這是醉人的風景,與往日不同的風景。

  我開始留意對面那個白衣少女,婷婷玉立的少女,站在湖邊,臨水。而笛音響起的時侯。我除了忘我,也只能忘我。我不是醉心於她的清純與美麗,我是沉浸在這和緩的暖風裡飄來的絲絲優雅旋律。真想走過去問問她,是哪一隻青鳥的軌跡沿你抖動的纖指,浸淫你的雙唇?被她逼出舌尖的語言,絲絲入扣。一如彩色的風,輕輕滑過秦淮明月,之後,跌進戈壁風沙撕裂的夕陽里。

  笛音,吹皺了一湖漣漪。很少欣賞音樂的我,突然就想借一支短笛,探究這幾個看似簡單的笛孔,是否也能吹出生活里的酸甜苦辣?

  是一陣喧嘩把我從沉浸中喚醒。這時才發覺,快九點了,遊人開始多了。我站起身,嗯,該回去了、

  謝謝你,這個美麗的初春早晨。我心裡默默的說。



一個初春的早晨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