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記四月二十四日

記四月二十四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今天很難得有一個假期,我再也按捺不住出去走一走的想法。早上,我起了個大早,前兩日的雨水已經洗凈了空氣中的灰塵,今天日頭正好,暖洋洋的陽光浸透着樹木的清香撲面而來,禁不住一陣愉快的顫慄。馬上,我收拾好隨身物品,朝着今日的目標,富貴山,飛也似的奔去。

  在南京這個地方,處處能尋城中景。名勝古迹多不勝數,若其他的地方的名處稱作城中景,此處便可以謂之景中城了。我從標營上公交坐四站便到達富貴山站,因為是獨自一人,又是初次來遊玩,唯恐自己走冤枉路,便詢問旁邊小區門口曬太陽的阿姨,我問富貴山從哪裡上去,她說這個地方就叫富貴山,又問我要幹嘛。我表示是要去玩時,她立馬提高音量勸我改變想法,因為富貴山沒什麼好玩的,就只有那巴掌大的一塊剛修好的亭子,要玩的話就從前方上去,過了城門往右就是琵琶湖,往前還有明孝陵,中山陵,靈谷寺,赫赫有名的南京東郊景區。我不禁怦然心動,趕忙道謝。朝着阿姨所指的方向前行。臨走時還不忘看一眼那個剛修好的小亭子。雖然亭子雖小,它後面便是很高很宏偉的城牆,突然有一種對牆後面的東西很好奇的想法。不管這了,前行。

  彎彎折折的進了一個頗有歷史的小巷,道路兩旁都是住房,兩層的那種還有平方,道旁樹木蔭蔽,使這裡的居住環境顯得格外的幽靜舒適,而且還是道旁栽種的是高大的銀杏。新生的葉子在春風的撫摸中的搖曳,樹榦粗不可抱,十分挺拔渾厚蒼勁。禁不住的用手去撫摸它,然後道別。大概左拐兩次直走兩次再左拐的時候,我看到了阿姨所描述的城門,高聳着映入眼帘,牆壁已經斑駁,仍然掩飾不住昔日的宏偉大氣。這就是明朝城門了。走入古老的城門,一片桃源景象映入眼帘,蔥翠的樹木擺出新生蓬勃的姿勢,陽春三月,桃之夭夭,灼灼其華。徑直入內,分為兩條路,左邊的路口附近就有一個供遊人休息的處所,前面有條石板鋪的小路看不到延向何方,因為被兩旁的樹木遮蓋,以我的角度,當然對這種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景緻比較有興趣,我往裡走,隱隱約約的花和葉的清香撲鼻,小道兩旁栽種着各樣的植物,來不及一一細看,旁邊還有一條小溪流,上面飄滿飛絮落花,汩汩的流淌,我再也不想挪動腳步,順勢在溪水旁的大石頭上坐了下來,心裡也是未有的放鬆。好像每次心情沉重,只要在戶外轉悠下,就會很放鬆。雖然這種輕鬆感是隨着我的離開也慢慢淡去,自己終究不是得道之人,不懂得道法自然,恣意想象生活的做作姿態。想起一個朋友以前說的以我觀物則物皆着我之色彩,頓覺羞愧。花自飄零水自流,依附着自然規律或者生長或者衰亡,山河無小我,故能恆其美。人不也是這樣么?是我常常把自己看的特殊了。小坐了一會,我起身順着小路延伸的方向走,視野慢慢開闊,我不識路,也好,憑着感覺走。看到前方不遠有很多人在那,似乎是在拉手風琴。我走近一看確實是,也許這個地方是他們常來聚會學習交流手風琴之處,還吸引了很多前來圍觀的人,他們好像很開心。這樣的場景他們用彈奏歡樂頌來形容最合適了,我從他們旁邊的小道饒了下去,憑着感覺往前走,看到前方湖面反射的光驚喜不已,我向湖的方向走去,湖的麗姿盡入眼帘,上尖下闊,呈琵琶狀,這一定就是傳說中的琵琶湖了,真美~頓時找不到詞句來形容,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罷了,我見湖水多嫵媚,料湖水見我應如是,沿岸而行,遊人不絕,垂釣者甚多,亭台廊軒入畫境,棧道觀魚葦蒲間的琵琶湖,果然名不虛傳。整個湖猶如一塊晶瑩剔透的翡翠,鑲嵌在風光旖旎的鐘山腳下,被壯觀的明長城蜿蜒環繞,琵琶湖的南面和西面與明城牆相鄰,清澈的湖水和斑駁的城牆緊緊相連,互為映照,城牆壯美如男子,琵琶湖秀麗如女子,陰陽相諧,也使這段親水城牆成為了全南京最美的城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