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心靈與時代的和聲

心靈與時代的和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再讀《邊城》

  多年前,曾讀沈從文先生的代表作《邊城》,讀完後有一種莫明的淡淡憂傷。當時年少,被書中的故事情節所打動,朦朧的情愛、凄美的結局,船家少女翠翠的愛情悲劇讓人惋惜。作品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這些年,又陸續閱讀了一些沈先生的作品,如《湘西散記》、《從文自傳》等,作為中國鄉土文學之父,沈先生著作頗豐。隨着年齡增長和閱讀鑒賞能力的提高,沈先生對於湘西風土人情的描繪、人物個性的塑造,開始超越故事情節打動我的心。近日購得一本新版《邊城》,事隔多年再讀,另有一番滋味。書中那簡單善良的生靈、濃郁的湘情苗韻,彷彿超越了時空,在我的眼前閃耀着恬靜的光輝。

  “由四川過湖南去,靠東有一條官路。這官路將近湘西邊境,到了一個地方叫做茶峒的小山城時,有一條小溪,溪邊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戶單獨的人家。這人家只一個老人,一個女孩子,一隻黃狗。”故事隨着那條匯入茶峒山城的小溪徐徐展開、靜靜瀉落,波瀾不驚地娓娓道來。簡單的情節、素淡的筆調、詩意的文字,描繪着一幅溫婉含蓄的田園牧歌式畫卷,流淌着淡淡的愛與憂傷,彌散着《蒹葭》式溯洄從之的追尋和道阻且長的感嘆,如小說中描述的“雨落個不止,溪面一片煙。”那般輕盈、哀愁。

  故事的主線是湘西少女翠翠的情感故事。生長在山野的翠翠有一種自然的美、原始的美,“在風日里長養着,觸目為青山綠水,一對眸子如水晶。”既不妖艷嫵媚,也不多愁善感,如一塊純凈天然的水晶石,躺在清凌凌的溪水裡,閃爍着迷人的清麗。豆蔻年華里邂逅了兩位少年,開始了一段愛怨交葛的純潔戀情。作者在敘述故事的同時,向我們展示了湘西優美的風土人情,淳樸善良的人們,如詩如畫的風景,彷彿進入了桃花源。沈從文先生功力深厚,把自然景物和人文氣息描繪得彷彿近在眼前。

  《邊城》並不是一個簡單的愛情悲劇故事。合上書,我想,為什麼沈先生將一個美麗的童話描寫得這麼憂傷?

  20世紀初,中華大地烽火連天,在那個動亂的年代里,從湘西走出來的少年沈從文,在經歷了新文化運動的洗禮后,毅然選擇了湘西這片純樸美麗的土地,用詩一般的語言,輕輕述說著民族的悲哀,召喚華夏兒女的良知,正是因為對腳下的土地愛得深沉,才孕育了筆下一行行帶着哀思的文字。從書中作者所用的背景材料中可以隱隱看出那個時代矛盾的影子,沈先生後來亦不曾諱言寫作意圖是支持“民族復興大業的人”、“給他們一種勇氣和信心”。

  如今,沈先生的那座城已沉入了歷史的河流。再讀《邊城》,慢慢感覺那些文字,就彷彿傾聽着作者心靈與時代的和聲。總在想,為什麼取名“邊城”,湘西在沈先生心中就那麼“遙遠”?還是他心靈深處正在守護着什麼?也許我們每個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座這樣的“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