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繁華

繁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直認為自己不喜歡也不適應都市生活。很長一段時間裡,身心對城市最強烈的感覺似乎就是:喧囂、浮躁、空洞、光怪陸離。所以置身都市的茫茫人海中,我常常會感到茫然不知所措,有種迷失自我的恐懼。但人生就是充滿無奈,不喜歡城市卻不得不在城市間奔波,摸爬滾打,並讓自己自覺或不自覺地改變許多東西。

  ??以前,如果不是萬不得已,必須出門辦事,我一般都把自己關在房間里,看書看碟或者聽音樂。實在萬般無聊時,寧願躺着做白日夢也不肯上街走走。因為一旦處身於熱鬧擁擠的街頭,我發現自己不知道該干點什麼,不知道腳步該往哪個方向挪。熙熙攘攘的人群相互擦肩而過,表情漠然,更讓我感覺索然寡味。此時我唯一的選擇,可能就是找一家書店進去坐坐。

  ??但經過時間這位工匠的錘鍊后,我終於竅有所開,不再完全以旁觀者甚至敵視者的態度來對待自己生活的城市,而是慢慢滑進它的內部,學會習慣一些原本異常反感的東西,繼而漸漸學會去欣賞和享受城市的繁華,去體驗繁華都市的獨有風味。

  ??最初是在幾年前,一個夜裡實在枯坐無味,便默默地走出門,在變幻莫測的霓虹燈光中走進街邊一小酒吧,叫了一瓶廉價紅酒,和着冰慢慢呷着,看舞台上那些姑娘們粗俗的表演。屋頂和牆上五顏六色的裝飾燈一明一滅。在曖昧的氛圍里,我感受到難得的鬆弛與舒適,腦子裡終於不再有思考的影子,繃緊的神經得以休息。此後,對泡吧有點上癮。經常會叫上三兩好友或者就獨自一人,找個酒吧一坐就是一整晚。

  ??後來,我甚至習慣於逛超市和商貿大廈。基本上不買東西,因為沒錢。挨個貨架地看過去,挨個門面地溜達,讓那些琳琅滿目的商品在我眼前一一劃過,似乎都在意識里出現了一遭,而其實什麼都沒留下,但讓我舒服的恰恰就是這種感覺。有時碰到的老闆或是促銷員實在太過殷勤熱情,不買點東西似乎過意不去,我就會挑點價格菲薄的貨,付帳走人。還有一段時間,我則痴迷於坐在出租車或公交車上,隨車子穿過人聲鼎沸興旺紅火的鬧市,出入大街小巷,看兩旁擠擠挨挨的高樓和璀璨的廣告燈箱倒退而去,覺得特別愜意。心裡想,所謂繁華,就是以多樣的物質在人的感官上營造出豐盛飽和的假象。

  ??可能正因如此,“繁華”在大多數時候是脆弱的,難以長久的,盛極而衰似乎是它無法逃脫的命運。中國古代那些大都會,如長安,如洛陽,如開封,當年的王城帝府、瓦肆勾欄、煙街柳巷、綾羅綢緞,都已煙消雲散,只有斷壁殘垣沉入地底——有人會說,這些地方不仍是繁榮的大城市嗎?但今天的這些城市與歷史上同名的都會已沒有太大實質關聯,不過沿用其遺址和名稱,中間千百年的歷史,昔日物景早已雨打風吹去。中國如此,放眼世界又何嘗不是同樣情形。羅馬,希臘,巴比倫,埃及,概莫能外。歷史上好象沒有一種物質文明能夠得以充分地完全地傳承。

  ??我一介凡夫,參不透時光隧道里的秘密,只能人云亦云地嘆一聲:歷史的必然!也不會再去追問,舊時王謝堂前的燕子,究竟為何飛入了尋常百姓的家裡。只是偶爾會根據個人當下的生活經驗,暗想:物質上的繁華是不是需要某種更強健更恆久的內在東西的支托?這種內在的東西是什麼,我當然說不清楚。

  (作者:枕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