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歲月無聲,讓愛留痕

歲月無聲,讓愛留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走過陽春輕撫芳菲,猶驚覺,本該春和景明的四月如今卻似黑夜般的沉寂。昨天,烏雲遍布,山巒悲鳴,憂傷的風伴隨狂瀉的雨濕透了沉痛的心,在那婉轉低鳴的哀樂聲中,親人們到殯儀館給嬸嬸送最後一程。“人生在世,如白駒過隙,忽然而已。”風起葉落,紅綃香斷尤是憐,一個熟悉的人就這樣走了,悄無聲息,如同她曾靜靜地來。

  嬸嬸是土生土長的東北人,三十七年前,為了一份愛,跟叔叔帶着堂哥堂姐兄妹三人從千里之外的長春來到廣西,這一呆就是幾十年,此後她就再也沒有歸回故里。第一次見到嬸嬸時就看出她是個很善良的人,嘴角邊始終掛着淡淡的微笑,露出兩個淺淺的酒窩,如同春天的花骨,似乎隨時等待綻放,那暖暖的感覺直沁人心。聽叔叔說,嬸嬸自從生下最小的堂哥后,因為產後抑鬱和家中變故的刺激,導致輕度精神病,已經治療了一段時間,剛有一點起色,發病時會產生幻覺或自言自語,有時還會將家裡的東西拿出去送給別人,但從不會打人罵人。當時年幼的我並不知道精神病是一種什麼樣的病,但嬸嬸的和藹可親還是讓我們很自然地想與她親近。

  第一次見識嬸嬸的與眾不同是在見面不久后的某次飯桌上,當全家人擺好桌椅碗筷等着開飯時,嬸嬸忽然站了起來,面帶微笑地大聲背誦毛主席語錄,還要求大家一起跟着她念。那會兒,全家人愣愣地看着她,全然不知道該怎麼辦。最後,還是在叔叔的反覆勸說下她才安靜下來。異乎尋常的是,嬸嬸特愛送東西給別人,誰要是喜歡上她的東西,她都會毫不猶豫地贈與誰。每次只要有乞丐路過家門,嬸嬸都會為他們送上熱乎乎的飯菜,直至乞丐吃完滿意離去。從此以後,家裡所有人對嬸嬸的任何錶現都不以為怪。我們看到的嬸嬸幾乎隨時隨地都是將笑容掛在嘴邊,從不知道生氣,似乎永遠都是那麼快樂,不知傷悲。

  三十多年彈指一揮間,嬸嬸的病時好時壞,前兩年在一次病重時甚至連自己是誰都不清楚,還離家出走了幾天,當家裡人在二十多公裡外的市郊找到她時,衣衫襤褸的她依然微笑如昔。如今,她走了,就這麼永遠地走了,嘴角還是掛着最後一絲笑意,駕鶴西去。正如花瓣離開花朵時的暗香殘餘,墜入泥土的殘跡保持着恆久地清晰,不是為著今天的祭奠,而是要為根莖滋潤,期待着重現下一春的生機。

  或許,我們從來都沒有真正地走進過她的內心世界,去了解她的笑顏背後的憂慮;或許,在她七十二年的生命中所有的快樂都是發自內心,不知何為苦痛哀愁;或許,她將對家鄉親人的惦記一直深藏心裡,不知何從表述;也或許,在她的心中根本就明白世俗的艱辛,她情願以微笑來逃避……不管怎樣,在這個世上,她比我們都要活得真實,活得自在、活得坦然。嬸嬸是不幸的,一生坎坷幾十年,卻始終與病魔為伍。嬸嬸她又是幸福的,叔叔幾十年如一日的照顧在她身旁,不離不棄。在今病如此重的情況下,於她而言,悄然而逝不知是否是一種解脫。此時,輕撫心中的傷痛,觸碰到的全是她今生最為溫暖的笑靨。

  歲月無聲,當它踩着時光的步履在你不經意間緩緩而行,無論你歷盡滄桑或是徑情直行,最終,都逃不過落入塵化為土的歸宿。佛曰:坐亦禪,行亦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當我們全力以赴地去擁抱生命,驅趕死神,才發現,在痛與悲的搏擊中血脈之聲是如此之微弱,生與死最終停留在那根無法波動的直線,你的足跡已隨春風化雨融入花葉枯落的泥地。

  耳畔,回蕩着流年的鐘聲敲響一世的音律,歲月所流出的音符正撥動着醉人的心曲,而你,從不是這曲中的主旋律,那綠葉上綻放的艷麗才是你今生最美的歸依……

  歲月無聲,生命的來去從來都由不得你我做主。回望人生的過往,一生中我們真正能把握的東西到底又有多少,健康?快樂?財富?相信誰也不敢輕言。浮華世界時常引領着人不斷向前追逐,物質的世界更容易讓人迷失自己,原就安於現狀的心不自覺間超越了知足常樂的穩定,生活在我們永無止境的追逐中讓人變得世俗,變得更加無法滿足。在生死面前一切都顯得如此蒼白,所追求的繁華隨着人的離去全都化為虛無,剩下的不過一撮黃土,還有什麼可爭執的。健康、快樂只能輕撫着生命遠離。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當我們捧着時間的沙漏,卻止不住歲月無聲無息的步履。那沉沒於繁華中的軀體,有多少能在脫掉物質的外衣后,看到最真實、最本質的自己,還能在繁華中固守一份淡然和寧靜,做到安貧樂道且為善至樂。

  終究,誰也無法敵得過生死,無論是多麼高大的身軀,最終必然落入大地歸入塵土。人說走就走,如同燈滅,死的是軀體,站立的是靈魂。歲月無聲,讓愛留痕。既然我們無法留住歲月,讓死神望而卻步,或許可以在生命的歷程中,留下愛的印記,哪怕只有一點點,足以穿透靈肉、溫暖他人、感動自己,讓生命不息。

  愛是開不敗的花雨,愛是最暖人心的刻骨,愛是正大無私的給予,愛是能夠跨越生命的靈動……是愛讓我們來到了這個世上,也是愛伴隨着我們成長、讓我們見證幸福。不知誰說過“只有愛給你解開不死之謎。”既然我們無法讓歲月駐足,或許可以讓愛留痕,為他人守護。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茫茫人海中的相識相遇,註定都是緣分。有時放棄便是永恆,珍惜或是一生。人生變化莫測,斗轉星移間芳華已逝、物是人非,讓人唏噓。佛曰“笑着面對,不去埋怨。悠然,隨心,隨性,隨緣。註定讓一生改變的,只在百年後,那一朵花開的時間。”

  生命中已經沒有多少東西是值得我們計較的。“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我們無從等待那一朵花開的時間,唯有珍惜現在,珍惜眼前人,在能珍惜時不要輕易放棄自己所擁有,讓愛的印痕遍布……

  嬸嬸走了,走在去往天堂的路上,相信她潔凈的靈魂一定能走得很遠、很遠……



歲月無聲,讓愛留痕 標籤:歲月神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