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芊芊——(致高考後的你們和我們)

芊芊——(致高考後的你們和我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如果那年有你們的陌上花開,那麼今天是不是一切都變得不一樣。在高考完的第二個晚上,我幾乎偏執的選擇坐在這裡,以一種無可動搖的欣慰感覺。在這個脆弱的大學里,所有人都在拚命搜索關於高考的信息,只是因為,我們還在搜索那未來得及失效的記憶,那些不可阻擋的,致命的,共有的曾經。

  兩年前的今天,一年前的今天,年輪再也承受不起那些有你們的故事。生命的至美,我們的最真,於是,有一天,他們落了下來,我張開了雙臂。

  然而,那些年,錯過的某些故事,我穿越人群的眼光去尋找和祝福,望那些安好的人,未曾離去那美好的回憶。

  此時此刻,我只希望,那些定格在我心裡的你們能如願,大寧,小白,麗娜,你們是代表我三個青春時段最深處的歲月輪迴,那些畫面,我涉世未深,無論處在什麼樣的時光軸與空間界,無論十幾個日夜後會有怎樣的結果,你們要記住,你們不是一個人在那裡,你們還有我們。

  但是誰能告訴我,當有一天走進大學,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時間開始變得不耐煩,不在等我們這群落單的孩子,我們已成一種負累

  很長時間,我一次一次的質問自己,這一年裡,我到底學到了什麼,做到了什麼,我多麼希望內心能夠給我一個純粹的回答,可當自己迷失於另一個自己的時候,我知道我一無所依,亦無所憶,或許這就是所謂的虛度光陰吧。

  更多的時候,我已變的不是我自己,那箇舊時的我,早已不知道丟的哪去了。實而言,對於“學習”這種看似美好的東西,我有着與生俱來的抵觸感,我也從未想過有一天我會把學習當做我成事的砝碼,多麼可笑,多麼可恥。可我,卻必須以一個看似正式的理由執着的堅持下去。其實人生的迷人之處,就是我們在歲月的不可替代性與不可假設性中踽踽前行,不管你是否願意。我試圖去勾勒出那個實質的自己,那個自己,不愛學習,不想兼職,不想去思考那些本不屬於這個年齡的我們。我只想過個普通的大學,學習馬馬虎虎,偶爾貪玩的時代,不認識很多人,不觸碰學生會,不去擔心經濟的問題,不去過多的思索如何交流,只是做着單純的自己,渲染着自己獨立的時光,過好此生中最後一段毫無雜念的時光。如果自己不那麼固執,是不是我還可以如此堅守着我心裡的堡壘。

  而昨天,那場與素描老師有關的話語,一個“孝”字讓我們情何以堪,我們揮霍着自以為是的虛榮,分不清榮與恥的界限。父母給我的,將是我這個不孝子一輩子也還不完的情債。遙望雁南,用比例尺丈量出到家鄉的距離,陳舊的小山村,卻是我離不開的夢。我會永遠記住,我是農村人,一身滿是黃土的襤褸衣衫,一個不肯妥協的寒門少年,我會證明我來到這個世界是疊不可抹去的詩篇。

  絕唱一段芊芊,愛無非看誰成繭,和你們對弈輸贏都回不去,一曲輕描淡寫勾勒儘是我的呼吸,山窮水絕處回眸一遍你們。



芊芊——(致高考後的你們和我們) 標籤:高考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