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堵車

堵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赤壁一橋因為要維修二個月的時間,市政府定於十月三十一日凌晨一點封橋。想到封橋后帶給我去三妹家的不便,便於十月三十一日傍晚乘上2路公交車去三妹家。 太陽的餘輝把人們的情緒醞釀成《回家》的樂曲在耳邊回想,車上已滿坐,我手扶着車上的一個長桿,目送着太陽把它的最後一抹光線收入囊中。不一會兒,車到了一個小站,有一些人下了車,我就近坐了一個空位。車快行到市中心一個十字路口就遠遠地停了下來,我看着紅燈亮起又暗了下去,車卻靜靜地不動,紅燈亮起又暗了下去,車仍兀自不動,車上有人說開了:堵車了。

  人們紛紛把頭靠近車窗,哇噻,好像全市的車兒都來市中心開車展似的。幾輛黃色的大型挖土機停在東街和西街,它們把長長的手臂小心地收起,可人們仍可發現它們對其它車輛投去的不屑目光。2路,4路,6路,9路公交車頭尾相連,它們方正的身軀很有一種紳士的風度。那些如甲蟲的轎車見有一方空地,就靈巧地把它們的身子擠進去,黑的,灰的,墨綠色的,白的,還有兩輛紅色的小車如小女子似的在一群男人味十足的轎車裡拋灑着妖媚的光。

  “師傅,開門,我們要下車。”一對年輕的夫婦抱着他們的孩子走到車門前。

  “不行,這兒下車危險,怕有車刮著你們。”年輕的師傅扭轉他的頭說。

  年輕夫婦說:“這車堵得連人下腳的地方都沒有了,哪能還有車走過?”

  師傅按下了開車門的按扭,車裡的人如魚兒連貫而下,車裡空闊了許多。想着我已吃了晚飯,就安慰着我自己:不要着急,權當一次意外的出遊。

  四面的高樓已透出了燈光,人行道上的人也多了起來,一些摩托車被車手推着走上了人行道,交警站在車群里是那麼的無助。南北的車群好像在蠕動,我視察着東西車子的車型,有種驕傲的情緒在滋長:你們就等着吧,我可要前行了。

  我們的車子慢行着,漸而快行了起來,終於鑽出了堵車的群體,視線遼闊了幾許。車到了一橋,長長的車輛如一條龍似的小心地滑行,一橋的南北橋頭已被高高砌起的磚牆攔住了幾許,窄窄的橋面僅能容一輛車身走過。凌晨一點,這一橋就不會讓行人車輛通過了,市裡的堵車現象應該常見了吧。小城橫跨在陸水河上的橋有三座,如今為修葺一橋而只允許兩橋使用,這交通的血脈應該有點不暢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