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緊攥的拳頭

緊攥的拳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又一遍遍地看了前輩寫的《孩子》,不僅僅是我站在前輩的一邊;更多的是恨與不甘。

  八五年七月四日是我兒的生日,那天傍晚,我媽把接生婆請來,老太太胳膊上挎着個布包袱。真是緣分,我兄妹仨都是老太太接生的,今天又輪到我兒子了,老太太來時,我還跟小孩子們彈玻璃球兒呢,每當想起這事兒,妻總是挖苦我一番,她哪裡知道我那時高興的是忘了形啊。我隨媽進了屋,給我未出生的兒子燒開水,坐在板凳上,聽着妻一陣,一陣撕心裂肺的叫聲,我就像一個罪人似的,彷彿要把她撕成一片,一片似的,我多想站在她的身旁,握着她的手。屋裡有大嫂,接生婆和我媽在,不讓我進去,一直坐在板凳上,聽着大嫂:“加油,使勁”,和媽媽的安慰:“等生脈跳到指尖的時候就該生了。”隨着一番又一番的折磨,我的心一直跟着揪着,一直待晚上十點四十五分,我兒才探出頭來,隨着一聲啼哭:“生了,生了”,大嫂告訴妻:“華子,是小子,胖小子。”那一刻,我就覺得有一股靈光照在我的頭頂上,父子那種天性,就象彼此心有靈犀,一點通。

  我試着盆里的水熱不熱,趕緊端進屋裡,這時剪斷了臍帶,接着給我兒擦洗着全身。稀疏的頭髮,張着小嘴,攥着的小拳頭,亂蹬的小腿,哭着,舞着。妻樂了,屋裡的人都在樂着。

  最樂的人莫過於我了,聽見了,看到了,令我振奮的東西,和與生俱來的那種精神:哭泣是人性最原始的宣言;人是攥着拳頭出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