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秋遊中山陵

秋遊中山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金色的光柱透過建築,灑落在南京市瀝青的柏油路上。

  ??天空湛藍、湛藍,藍得使人心醉。白色的雲絮輕輕從樹頂掠過,鳥兒格外歡躍。汽車在鋪滿金色的落葉上碾過,帶起一片沙沙聲。汽車馳離新街口鬧市,我們乘坐的客車便來到了寧靜的石子路,這兒雖仍屬市區,但空氣顯得清醒多了。

  ??我第一次來中山陵,總怕會坐失良機,耽誤了可貴的遊覽時間,因為我是出差路過,第二天就得離開這一有名的石頭城。正當我想問詢同座的遊人時還要多少時間才能到中山陵,突然,汽車“咯”的一聲煞住了,大家忙向前探望,發現對面來了輛客車。石子路太窄了,交車不得不受阻礙。當前面的車緩緩而過,我們的車才“嗚嗚”地開足油門向前駛去。然而,那“嗚嗚”的怪叫聲並沒使車身動起來,駕駛員回頭請求了:“同志們下車幫我推一推吧!”

  ??接着女售票員也拉開嗓門喊到:“下車吧,大家幫幫忙。車子年代久了點,發動不起來了,請大家原諒!”遊人們三三兩兩地下車了,我也下了車,為了看一眼全景,我跨過石子路,站在小山林下欣賞了幾分鐘的推車景象,不免想笑,當我發覺那位女售票員分明是用眼瞪着我時,我立即笑着也加入了推車行列。

  ??真是人多力量大,推出十幾步遠,車身便發動起來了,駕駛員高興地叫道:“行了,謝謝大家,上車吧。”上了車,我便急着問我的同座:“到中山陵還遠嗎?”“不遠了,前面就是。”我才放心地盡情觀賞起秋景來,正欣賞着在方向盤的右側出現幾位外賓時,車子也隨即“嘎”的一聲停下了。同座告訴我:“中山陵到了,都下車了。”我後面的同伴也說:“已到啦!”我們便陸續下了車。

  ??我們站在上“中山陵”的石階上,回顧眺望四周,一片蒼松、翠柏、絢花麗菊。天地也突然顯得廣闊起來。心情舒暢極了。停留了片刻,我們便拾級而上,迎着藍天,白色的階梯象帘子一樣從最高處的“中山陵”懸挂下來,更顯得陵墓的莊嚴肅穆。一道道蘭色琉璃瓦脊的“中山門”的建築,象一道道屏風似的清秀。兩邊的青松、綠樹彷彿是忠實的衛士,佇立在石階兩旁,迎送着中外遊客。越向上,越感到氣勢不凡。越走人越多,上面的遊人有的在照相,也有的在休息。

  ??我們一口氣便來到“孫中山先生的陵墓”前了。當我們進去時,圓台周圍擠滿了人,外賓的照相機不時閃光,和那圓頂上鑲嵌着的五彩珠玉般地圖案參差呼應。我們觀賞了石雕和墓碑。走出來時,時間還早,午後的天空更加晴朗豪爽。舉高臨下,一種雄偉氣魄震撼心扉。在石凳上稍坐片刻,看著兒童在大人身邊嬌聲學語,不能不想到,孫中山先生對革命的偉大貢獻。那些辛亥革命流血犧牲的勇士以及為人民的解放事業獻生的英雄。

  ??中山陵位於江蘇省南京市東郊鐘山中部第二峰茅山南坡。為孫中山的陵墓。建於1928年。總面積31平方公里,其中風景林區3。2萬畝,遊覽地區5100畝,苗圃800多畝,果茶園360畝,古樹名木和觀賞樹木近2。5萬株,森林覆蓋率為63。3%。整個陵園佔地133公頃,前臨平川,后擁青嶂,左鄰孝陵,右毗靈谷,依山而築,氣勢雄偉。陵園由建築師呂彥直設計,呈警鐘形圖案,自陵墓大門至墓室,高差70米,平距700米,有平台10個,台階392級,墓道840多米,包括牌坊、陵門、碑亭、祭堂和墓室等建築。祭堂大廳有意大利雕刻家保羅阿林斯基所塑孫中山全身坐像,祭堂東西兩壁刻有孫中山遺著《建國大綱》。墓室石壙中央安放着捷克雕塑家高琪所塑孫中山卧像,孫中山遺體埋在其下的紫銅棺內,墓前廣場之南,矗立着寶鼎一座,系戴季陶及中山大學同學所捐建。遊人至此,但見蒼松翠柏,碧瓦銀牆,瞻仰遺像,浩氣盈懷,無不從心底發出對孫中山先生的崇敬緬懷之情。

  ??陵墓入口處有高大的花崗石牌坊,上有中山先生手書的“博愛”兩個金字。祭堂的門楣上刻有孫中山手書“天地正氣”四字。堂中有中山先生大理石坐像,高4。6米,逼真生動,是世界名雕刻家保羅蘭竇斯基的傑作。像座東西四周有反映中山先生革命事迹的浮雕。祭堂東西護壁大理石刻着中山先生手書的遺著《建國大綱》。堂後有墓門二重,上有中山先生手書“浩氣長存”橫額。二重門為獨扇銅製,門上鐫有“孫中山先生之墓”石刻。進門為圓形墓室,直徑18米,高11米。中央是長形墓穴,上面是中山先生漢白玉卧像,下面安葬着孫中山先生的遺體。墓穴深5米,外用鋼筋混凝土密封。光化亭是陵區最精美的一座紀念性建築物。亭為八角形,重檐飛角,全部用花崗石構建,不用一釘一木,設計與建造匠心獨運,具有典型的民族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