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夜走中山橋

夜走中山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夜幕徐徐落下,華燈初上,驅車來到中山橋的時候,橋上已聚集了很多人。站在橋頭,對面的白塔依稀可辨,遠山的輪廓,多彩的霓虹燈,還有橋下靜靜流淌的黃河,構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讓人沉浸在愉悅中,享受着如畫的詩意美景。

  在河的下游,一隻銀色的圓盤飄浮着,漸漸升高、清晰、縮小。哦!那不是照耀了千年萬年的月亮嗎,她灑下的清輝與故鄉的山水烙印在記憶深處,無論身在何處,總伴隨在身邊,讓人從不感覺寂寞孤獨。

  黃河,在心目中是神聖的。多少次夢中相遇,幾多回幻境里謀面,從沒有像此刻這樣近距離與之相視。我坐在石階上,掬一捧河水端詳,竟與膚色如此相近。她已融入到身軀,我只嗅到淡淡的泥土的醇香,而找不到了自己的影子。那一溜垂柳也將枝條深入水中,一定覺察到了自己的渺小,還有河的雄渾……

  任細細的浪拍打石階,看柳絲在水中舞蹈。仰面夜空,那輪月已斜掛天際,皎潔明凈。在月的近處,有一隻多彩的物體在飄移。不多時又有幾隻形態各異的亮光在移動。我在納悶,是何物在與月光爭輝呢?問一問路人才明白,是風箏高手在那裡競技。沿着平坦的石板路,音樂噴泉邊,終於見到了幾位放風箏的大爺,他們手中牢牢把握着那根線,是這根線束縛了風箏飛向遙遠,也正是有了這根線的拽扯才使風箏飛得高遠。

  黃河,沒有因了中山橋的靚麗夜景改變流淌的方向和速度,她依舊沿着自己的方向和固有的形態在靜靜流淌。

  我的思緒又回到時常站立的那扇窗前,在那裡檢閱過春的爛漫夏的熱烈,也目睹了秋的碩果,更見到過冬的蕭條。不知疲倦的農夫總在那塊莊稼地里忙乎,也許他一生都沒走出過農田,可他一定有着另一種的快樂。我看到過他吮吸漢煙袋時的微笑,看到他撫摸包穀鬍鬚時的泛亮的目光,更看到過嚴冬里挖地時的揮汗如雨,在所有季節里都有快樂伴隨。這樣的人生不是一樣的精彩嘛!

  很多時候,總在感嘆時光的飛速流逝。看到窗外割麥毀茬后包穀苗的破土而出,感嘆它一天一個樣兒的迅猛成長,看到農夫掰包穀時的喜悅,我卻望着桌斗里還是春季里寫了幾行一擱置就是幾個季節的文稿發愣。人生哪裡經得起這樣的懶散吶!

  一股濕濕的清涼把我驚醒,是風送來的噴泉水霧涼爽了心緒。就在噴泉邊,蘆葦盪里伸出的鐵架上,一條巨龍的造型在燈影里騰飛,氣勢恢宏。龍,是華夏民族的圈騰,黃河是我們的母親河,龍,有了黃河的孕育一定會飛的更高更遠。

  中山橋靚麗了蘭州城,黃河,依舊靜靜地流淌……

  原載《西安晚報》2010年9月28日(刊發時的題目為《中山橋遐思》)

  《陝西工人報》2010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