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鄉情不改 思念悠長

鄉情不改 思念悠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白雲悠悠,青山碧水,水載雲動,山崎樹搖。珠拉比拉我的故鄉河,拉長了我綿綿無邊的思緒。正如一位詩人所說:“如果說,故鄉的小河是眼睛,那麼岸邊的花草就是眼睛上的睫毛。風一吹,睫毛一眨一眨的,像星星閃爍不定的多情的慧目,牽動着我那顆思鄉的心。”

  鄉情不改,思念悠長。珠拉比拉我心中流淌的小河,養育了家鄉的人民,書寫了家鄉的歷史,見證了家鄉的發展。

  上世紀50年代末,開發建設小興安嶺。1958年5月,山東河北,關里關外,人如潮,車如流,聚集珠拉比拉河畔。喚醒了沉睡的青山,揭開了小河的面紗。一夜間,美玉般的月亮河(珠拉,蒙語佛燈,滿語美玉,比拉,蒙、滿語月亮),出落深山,日夜飛歌,帶給人們是淳樸的氣息,獻給人們的無窮的財富。

  無憂無慮的童年,風華正茂的青春,嬉戲春日的碧草花黃間,依偎夏日的岸邊堤柳旁。落英繽紛的時節,透過清澈的碧水,天水一色鑲嵌着白雲、綠柳,花草緩緩流淌。遙望群山,“萬木霜天,層林盡染。”村村寨寨豐收景,家家戶戶採擷忙。穿梭河兩岸,行走山林間,錄下的是串串質樸爽朗的笑聲,拍下的是幅幅美麗動人的鏡頭。

  上世紀70年代中期,小興安嶺森林二級經緯普查開始。那一年,我剛剛畢業不久,隨森林普查調查設計隊,到珠拉比拉河發源地之一的“金溝”驗證林班。初春,我們小隊一行14人,坐着鏈軌拖拉機牽引的木製爬犁,到達距家鄉40公里以外的地點,搞調查設計。山中無路行,拖拉機碾過就是道;山間無道尋,野獸踩出的印跡就是路。原始茂密的大森林,參天蔽日,藤條灌木橫生,苔蘚樹掛滋長,紅松過摟不算粗,腳踢鹿角不稀奇。澗水透寒徹心涼(珠拉比拉河發源地只能稱山澗了,水面只有一步之遙),鳥鳴獸竄結幫行。賞不夠的山水,聽不夠的烏啼。帳篷設在小河發源地岸邊,上山的時候我們帶夠的是主食,蔬菜自己解決。為防萬一,每個小隊配備一隻美30步槍,20發子彈。一是人走迷山了在駐地放槍,聽聲找方向。二是野獸襲擊進行自衛。還不錯,那裡不禁獵,“棒打狍子瓢舀魚,山珍野味盤中餐,”在珠拉比拉河發源地,工作了三個多月,不但沒減肥,體重到增加了許多。下山回來的時候,我們僅帶調查資料,徒步返回。待冬季封凍,機械能上山的時候,再將行李運回。“三十二年彈指一揮間”,我還是難忘,流淌在我心中的那條小河。

  如今,讓我常常回憶起的小河,是那落日餘輝。也可能是和我年齡相牽,落日浸染美麗的小河灣,不曾失卻信心和勇氣,依然給家鄉增添活力;潮起潮落碧玉般的小河,依然勾勒落日之情,抹去昨日殘破之畫。家鄉的珠拉比拉河,你是我故鄉的情緣。

  落日漫撒小河口,隨你血液漂流走。遙望夾岸小山村,青磚瓦舍綠蔭遮,炊煙幔雲飄酒香,三糊一炸家常飯,五星一絕似酒家。時時在我心中回味。夾岸柳綠飛絮飄,落日水鱗映彩霞。在我心裡,顯得格外美麗。落日是壯闊的奔騰,是勇敢的追求,是進取的情懷,是不息的向前,是拼搏的空間。

  珠拉比拉河在奔騰,小興安嶺山在開拓。安然悠閑的家鄉河,靜靜地流淌着,流淌着家鄉的心血。近聞家鄉又升騰。水泥馬路行村間,青磚鐵瓦保溫牆,塑鋼窗欞牆中鑲,山鄉新村變新顏。我為家鄉歌唱,我為家鄉祈福。

  作者:徐靜波(紅葉秀枝)2011年9月3日夜,寫於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