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書頁的花瓣

書頁的花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書頁的花瓣

  秋碩

  一個嗜書如命的愚人,在工作之餘常追求高尚的精神享受和寄託。打開一本“諾貝爾”詩集,看到書頁中夾着一束乾枯有形的花瓣。

  追憶遙遠的時空,驀然省悟,這是我在雲南邊陲滿目香艷花叢中珍藏着的一朵攀枝花。悠悠歲月,綿綿情史,正是這束花朵代表着我情竇初開對愛情的渴望,標誌着情感的永恆和對她的思念。

  光陰如箭,彈指一揮間。面對工作的負重,生活的煩惱,事業的艱辛以及歲月的無情,已將它光彩的芳香淡忘,今天突然發現,又勾起了往日情到極點和愛到深處的懷念。

  記得那個浪漫的金秋十月,秋風吹過山林,吹過田野,吹過鄉親們豐收喜悅的心情。彎彎的山路上,她親手整平我初穿的橄欖綠。相戀的心被溫暖的太陽映照,愛情的私語滋潤着我心靈,那份摯熱的情懷激起我無邊的思緒。

  山村的風景在我倆身後漸遠。不是傷害你的感情,也不是故意對你的關心冷落,我接過你手中為我拿着的簡單行李,埋在心裡的那分潮濕的感情總得道出,站住吧,送君千里總有一別……

  我們彼此揮手致意,你揮手的姿勢,在我心中留下了永恆的風景。你忍着淚水的笑靨,化作陽光般的燦爛,照亮了我軍旅征途上的一路晴空。

  沉思着花瓣,又想起它的遙遠。山也迢迢,水也迢迢,路也迢迢。在那特殊的歲月中,伸手都能抓到彈片橫飛的熱空氣,甚至分秒后我珍藏的這花朵將成為遺物出現。然而,它卻是我熾熱的情感和相思緣分。無論戰鬥如此激烈,我仍然把這花朵珍藏在我的書頁中,希望我凱旋后給她一個驚喜。只是後來,它失去了鮮艷的光彩和美麗的誘惑。

  怎會忘記那故鄉的夏夜,星光點點,熒光閃閃。我倆踏着溶溶的月色漫步在村頭的溪流旁邊,看着那溪水的明凈,談着那愛情的神聖,勾思着那美好的憧憬……

  人生中,尤其是感情最簡單,也最複雜,更難免遭受那痛苦的尷尬處境。即是沉重的心情憂傷,仍不會忘記那段純潔的幸福的優美的歲月。

  面對這束乾枯有形無色的花瓣,我的感觸太多太多,思緒太多太多。其實,這又是一次對我精神的折磨,何苦呢!?我的生活不是很充實嗎!不值的,就讓往事象輕霧一樣消盡。值得的,才能讓它永遠珍藏心間。

  我吐着淡淡的煙霧,不情願的合上這本詩集,隨手又打開了一本普希金的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