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跟方老學書法

跟方老學書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從上學期9月10日開始,利用周六上午時間,在宋庄中心校參加了縣小學教師硬筆書法培訓,方敬老師主講。方敬教授今年高齡83歲了。退休前在上海一家高校從事書法教學30餘年,他從1982年起在我縣捐資助學已經超過200萬元。他的書法,他的人品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我們的徐建局長也是他的弟子,因此,我很珍惜這次學習的機會。

  我是比較喜歡寫字的,但一直都是信手塗畫,自以為是,不講章法。大家知道,我是最不善於講話的人,領導非要趕鴨子上架,被逼無奈,只好整理一下學習記錄,把在方教授那兒學的東西販賣一下。

  跟方教授學習,我知道了書法的內涵有輕重、方圓、虛實、快慢之說。知道了學習書法要經歷臨、背、搬三個促進能力提高的過程。

  方教授言傳身教,對我們也像一年級小學生那樣從坐姿練起。他強調坐的正確姿勢是:正首、平肩、含胸、拔背、安足。執筆的高低以不妨礙視線為準,食指內角大於90度,書寫要領是:執筆要松,落筆要輕,運指寫字。現在很多人寫字,紙的背面都會留下深深地划痕,就說明落筆太重,看你的字寫得有沒有力度,不是看筆尖在紙上用力的多少,而是表現在字的內涵上,表現在線條筆畫的書寫是否輕重有數,方圓有別,虛實有致,快慢有度。運指寫字,硬筆不同於毛筆,不靠活動手腕,而是盡量運動手指的指節進行書寫。

  在培訓中,方教授主要抓住了臨、背、搬三個階段。臨的時候先要看字的結構,看清大體形狀,第一筆定位很重要,次之看清筆畫本身的長短及斜度,再之注意與上一筆筆畫的上下與左右的位置,最後理解整個字的正敧與疏密。臨是追求形似的過程,要經過很長時間地練習,要講精度,不講精度的臨帖是不會有進步的。背是從形似向神似的過渡。是在臨貼達到一定的精度的基礎上,把貼上的字胸有成竹背寫下來,照帖訂正後再背一遍,慢慢的,由一字一背,到兩字一背,四字一背,八字一背,逐步提高。搬的過程才是追求神似的過程,是按照帖意進行創作,學為我用,進一步加強鍛煉能力的過程。

  在正確的坐姿、執筆的基礎上訓練,還要做到以形求勢,以虛定實,尋找筆尖在紙面滑動的感覺,筆起筆落,有虛有實,有輕有重,有緩有急,不是筆在控制手,而是手在控制筆,尋找心手想通,筆隨手動的感覺。天長日久,這種手感就會慢慢變成一種書寫的快感,由書寫的手感到書寫的快感,你寫字的興趣來了,能力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升。

  2月28、29兩天,在城南高中,我又參加了教育局和縣書協搞的一個毛筆書法短訓班,聽了我縣書法界黃來兵、伏愷君、施新宇、呂恆詞、張方舉幾位大家的講座,29日下午現場觀看了大家的書法創作,受益匪淺。總的來看,藝術家都是大煙大酒,酒我可沒有機會看見,想想城南高中宋楊校長作陪,年輕漂亮氣質非凡,可謂我縣第一美女校長,酒不喝醉才怪呢?那煙可是一根接一根的抽,右手執筆,左手捏煙。書寫的時候恣意而為,洒脫至極。方老也不例外,那次叫我去他家陪他吃飯,我說方教授我去買瓶酒啊,他手向廚房一指,家裡的酒你洗個澡都用不了,哪用你去買酒啊。

  從方老那裡我還學到許多做人的道理。

  方老師說,“無毒不丈夫”其實是以訛傳訛,應該是“無度不丈夫”。如何把握度,掌握適當的火候,恰當的分寸。書法如此,為人也是這樣,要講風度、有氣度、能大度。一個人終日被金錢所累,被種種私情所牽絆,深陷其中,怎能活出自我?

  “人法天,天法地,地法道,道法自然。”一切都應順其自然,有些人苦練一生,傾其所有,也寫不出名堂,主要是功利心太重,學習書法出其名成大家者又有幾人?作為一種愛好,一生相伴,不圖名利,不慕虛榮,修心養智,怡情悅性,有何不好?

  是啊,像我等平庸無為之輩,作為愛好,附庸風雅,當一個假文人,裝的久了就能有所收穫,要是能裝上一輩子,到頭來說不定還能修成正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