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說過年(原)

說過年(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記得小時候,離過年還有一兩個月,心裡就開始盤算着過年要吃些什麼,讓媽媽給自己做什麼樣的好看衣服。然後在玩些什麼。計劃着要到那些親戚家去要些壓歲錢。

  隨着放假年關也就跟隨而來,我們這些孩子跟在大人後邊“忙這忙那”看着平常很少能吃到的飯菜,那個高興啊!三十這天,我和妹妹忙着幫爸爸貼對子,貼年畫,殺雞,殺魚。姐姐幫着媽媽燒鍋炒菜做飯。到了晚上,那時候家裡還沒有電視,媽媽就在瓷盆裡面放一些木柴生起了些炭火,一家圍在炭火周圍守歲。由於我們姊妹三個年齡小不是經常熬夜容易犯困,媽和爸就輪換着一會講故事,一會說笑話,又一會唱歌和唱戲給我們聽。直到過了12點為止。

  到了大年初一的早上,我們三個還睡的正香,媽媽已經悄悄的把雲片糕放在了我們的枕頭底下。我們起床的時候媽媽都會讓我們每人吃點糕然後在吃飯。說是新的一年,新的開始,要步步高升。大年初一吃餃子,我們都會比着誰吃的錢多。那時候包餃子家家都會在餃子里包上一分、二分或五分錢。誰吃的最多那就預示着誰在新的一年裡,運氣、才氣最好。因為小不懂事,為了吃到錢,就多盛餃子然後用筷子戳破,看到沒錢就趕緊夾給爸媽,然後再繼續下一個。弄的爸媽是氣不得笑不得。

  吃完飯,把碗筷一推,趕緊就往後院的爺爺奶奶家跑。幹嘛去啊?哈哈哈,這是我們幾家小孩每年的習慣,給爺爺奶奶磕頭要壓歲錢啊。要就要,幹嘛跑呢?呵呵,為的是趕在第一時間去拿他們家包在餃子里的錢啊。每年三十包餃子,奶奶都會在餃子裡面包上一兩元錢的碎錢。為的就是等待我們大年初一給他們拜年的時候作為壓歲錢給我們,你想啊,如果不包在餃子里我們給他們拜年的時候,他們也不好意思分幾次給我們,而且還要磕好多次頭,我們也不幹啊。包在餃子里那就不一樣了,一分、二分、五分的那要數幾十次呢。如果嫌少不磕頭,沒關係,我叔父和大伯家的孩子們磕啊。沒辦法看在錢的份上磕吧。結果是,七八雙眼睛等在那裡看着爺爺奶奶吃餃子,只要看吃到錢了,那就是比看我們幾個孩子當中誰的反應快了,誰的膝蓋先跪倒,誰就先得到錢。現在想起來時,既好玩又好笑,個個都像個小傻瓜。只有爺爺奶奶他們是最聰明的。過了大年初一就會有各個鄉鎮和大隊的宣傳隊輪流到這邊演出,從初二可以看到十五,真是好啊。(當然了俺是沒空看,因為從小就在文藝宣傳隊了,忙着去各村演出呢)

  如今的過年少了很多以往的樂趣,不是我們長大了失去了童心,也不是我們沒了興緻。只是再也找不到那樣的情景了。隨着生活的水平提高,我們是天天再過年。(應了以前大人說的話:有錢天天年)以前只有到年關的時候才能吃到的魚肉和可口的飯菜,現在是天天的再吃。早已沒有了盼頭。以前到年關才可以添件新衣服,我們現在是隨時都可以買,也沒了那稀罕。以前都是在家裡面做飯弄菜,炒花生,瓜子。一家老少都在忙,其樂融融。現在人們逐漸懶了,有錢了,把該自己在家做的飯菜全都轉嫁到了市場和飯店,只要張嘴等吃就行了。想想又何來年的氣氛?

  是啊!社會進步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人的品位也上升到了一定的高度。可是一切都在進步的同時,我們過的年味卻慢慢的被淡化了。你們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