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紅色的翅膀

紅色的翅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題記;這篇散文最早發在縣報【群眾創作】97年5期,后又發在【齊齊哈爾日報】88年5月19日‘龍沙’副刊。這是我的‘處女作’

  夏日,蔥綠的草原上有一種展着紅色翅膀的飛蟲。小孩子們把這種蟲叫沙飛,捉它的時候,別有一番情趣。

  當你聽到‘沙沙沙’的聲音,這就是沙飛來了。關於沙飛,還有一段美麗的傳說哪!傳說中的的梁山伯死後,祝英台被迫嫁給富豪子弟馬公子,在被嫁的路上,祝英台下花轎哭拜在山伯墓前。恰在這時,烏雲遮日,雷電交加,炸雷把墓劈開,祝英台鑽了進去,從墳墓中飛出一對蝴蝶,在百花叢中飛舞,馬公子得知,抑鬱而死,變成‘沙飛’。若要聽到沙飛的聲音,小孩子們便一邊有節奏地拍着手,一邊唱着;‘沙飛,沙飛,我給你保媒,把你嫁給大老雷。’說也怪,慢慢地這小東西就向你的身邊飛來。

  童年,我很愛捉沙飛玩,就是現在一聽到沙沙的響聲,也會不自覺地拍起手來。因為,我喜歡它那對象紅扇子樣的翅膀。捉住后,輕輕的將那紅色的羽翼取下來,用酒一泡,晾乾后,夾在書里,可以珍藏幾年。尤其在白雪漫舞的嚴冬,這紅色的翅膀能喚起你對夏天那綠色的回憶。

  在遠方,我有位好友,夢鄉中常與它邂逅。於是,我從書夾里取出一對紅色的翅膀寄給他,同時也寄去了一片深情。



紅色的翅膀 標籤:紅色故事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