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驀然回首,成長的故事

驀然回首,成長的故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總想為我那即愛又痛的爺爺奶奶寫點什麼,但又怕太生澀的文筆描述不出那厚深的斑紋。怕以後沒時間,還是趁早留點什麼吧!

  其實我一直都是怨他們的,特別是奶奶。絕不是出於叛逆,那麼小的年齡,誰會想到叛逆。奶奶很是要強,家中什麼事都是她說的算,比慈禧還獨政。有時我會把那種恨鐵不成鋼的憋屈轉移到爺爺身上,怪他不能壓制住奶奶的氣勢,任她發彪。奶奶她自負又自憐。總認為自己是對的就一定是對的,不管別人能否接受;總愛瞎操心又瞎擔心。心累煩躁了就又胡亂的發泄,身邊的人一個個的罵到,等我們安靜了,她又哭着傾訴自己的苦楚。說十幾歲就嫁過來,在這裡做牛做馬做了幾十年,飯捨不得吃,衣服捨不得穿,病了也不吃藥,整天的起早貪黑的做,整天的磨死了還要受你們的氣……哭着說完了,她就又繼續做她該做的事。那個時代的女人好像都這樣,把委屈藏在心裡然後梨花帶雨的哭出來,抹了把淚,一切又恢復正常。初聽時內心也在譴責自己,聽多了便也認了她這個命——苦命的人註定滿眼婆娑。

  因小時候家中孩子多(姑爺家的表姐表哥也寄住在我們家,從五六歲起我們就踏上了留守的歲月)奶奶也註定了要操勞。每到星期天,就是滿滿兩桶的衣服等着她洗,因怕我們感冒,又加了幾件裹在身上,這要洗的就又多了。太熱了我會喊熱要脫一件,她朝我一瞪然後狠一句,又把我弄安靜了。她洗衣服總愛強行的帶上我,讓我也幫着漂清衣服。周圍的人就會對着奶奶說我怎麼怎麼乖巧,如何如何孝順,有這麼好的一個孫子真是難得。看把她樂得,我反感這虛與委蛇的稱讚。雖然在洗衣服的時候她沒多少怨言,但她在發脾氣的時候就會拿洗衣服的事來抖抖,說什麼大冬天的幾桶衣服,手凍得痛還要洗……總之她會一直說,沒完沒了。後來兩位姐姐長大了,也開始洗自己的衣服順帶幫我們這兩個弟弟洗。但奶奶還是要說自己多麼多麼辛苦,好像辛苦這回事得靠年長月累的說才能讓別人記得清楚。

  其實最辛苦的,還是田畈里的活。我真懷疑自己是不是石頭裡蹦出來的,不然怎麼會一直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在地里摸打滾爬呢!放了學書包直接往田埂上一扔,就下田做事了。割油菜,插秧,抱谷,下種子……所有能做的農活我差不多一一嘗遍。有一次我因為貧血加上輕微中暑,在收稻子的時候頭暈倒下了。嚇得奶奶直喊爺爺救命,喊救命的時候我猛然一驚,一清醒又立馬站起來,又把她給嚇着了。我一直認為那是對她的一種懲罰。因為我是沒有雙休日的(記憶中除了下雨好像從未有過)他們不知道我有多麼的渴望和同伴們一起玩耍,哪怕是給我一點時間一點空間也是好的。可在我不懂反抗的年齡,童趣就被他們生生剝奪了。曾發誓要把以前沒玩過的東西再玩一便,可已經是不可能的了。

  小小的年紀總愛記住別人的好與壞的,但又有新的事物需要追求就又很快的忘記。可有些東西在嘮叨的日子裡盤旋久了會讓你無法磨滅。譬如玩水,奶奶是絕不允許我在塘邊玩水的,連釣魚她都會羅嗦幾句。看我站得太靠邊就會罵幾句。其實有時只是拿着根枝條圍在塘邊走幾圈,望着別人悠閑。我是真不想她隔着一個塘還在那兒大喊。夏天看到灣的人在水中游泳,撲通撲通的,她喊我我不答應,她就直接過來把我攆回家了,邊扯還邊勸我不要學那些。不學才怪,我們的小聰明她永遠也不會知道。到山上放牛,在比較隱蔽的池塘里偷偷玩水,在水邊吸氣潛水又潑水,那份歡樂,不經過一番拉扯,怎能如此的暢快。小聰明漏餡了,只是我納悶她怎麼會知道。一副面目猙獰的樣子,還帶着粗曠的聲音。即便是出於關心,這樣的訓斥,我也是接受不了的。但終於沒敢再進水,但我還是喜愛水的。

  在樂趣匱乏的年代,總還是有些東西陪伴的。牛兒算是我動物朋友最鐵最仁心的一個,阿貓阿狗太過血腥。算算,我也放了十幾年的牛吧!我放牛是最鑽最巧的,會找些嫩且茂的草,把牛悄悄拉過去,唯恐別人跟來。有時牛兒不聽話,我卻是又急又氣又無奈,但絕不會對它發脾氣。時間久了,和什麼都會有感情的,特別是有靈性的動物。最享受的是它閉着眼我撫摸它的臉,然後又摸摸它的眼睛,這時它會把眼睛睜得大大的看着我,我也盯着它。不敢直視太久,怕它會猜穿我的心事。我摸它的時候它會用粗糙的舌頭舔我的手,又痛又癢的。動物是最令人放心的,只有你對不起它,它絕不會傷害你。每次看到奶奶拿着粗棍對牛兒又打又罵,我就心痛的在心裡勸牛兒聽話。又因為保護不了自己的寶貝而歉疚,那種痛,一直紮根在心底。後來牛染病了,奶奶就把牛給換了,我卻不能阻止,,突然的失去了寶貴的東西,心底的怨氣更重了。無法排遣只得執筆揮毫,在文字里尋求一絲安寧。

  慢慢的才明白,不能對一些自以為很重要的東西太過於依賴。慢慢的不聽話,放假了不想回家,回家了也不想說話……還有大段大段的故事都演變成了銘心的事故。我一直想象有個像電視劇中那般慈祥的奶奶,是微笑着講故事,疼愛着喊乳名。這一比較,又覺得自己生得悲哀,一日日的在傷感中顛沛流離,冷漠了也淡忘了。再怎麼不想回家,看着別人都擰着包回;;家的時候,心還是會因為觸動而渴望回去的。

  漫長的九天假,不知道又會把一個人變成怎樣。一塵不變的還是在廚房裡小小的桌子上吃飯,一如既往的還是我碗里兩個雞蛋,爺爺碗里一個,奶奶碗里沒有。我是極討厭這種為別人卻不顧別人是否心安的做法的,夾一個給她“一人一個公平點,我們也吃得舒心”她推辭着也接受了。“你晚上樓下睡,還可以看電視”“唉,他想樓上睡你就讓他上去睡,你又多事”我又是極頭痛這種事發生的,總為了我持不同的意見爭執,有時還會大吵起來,罪過啊!總覺得自己的多重性格是他們造成的,因為忤逆了誰也不好,所以只有多往幾個方面想。覺得幸福吧,這幸福又有點難以接受了。還是決定在樓上睡。靜立窗檯,不知哪兒又冒出那麼多思緒,飄飄渺渺的把我繞回過去,會想起很多事,當開始回憶的時候,就走得很遠了。奶奶還在為我整理床鋪,看她細心地把疊皺攤平,單角對齊。撫一遍再撫一遍。多吃點她做的飯吧,多聽些牢騷嘮叨吧,多做點事吧。以前也柔着心感觸過,看來有些東西得到了一定的時候才能番然清明,才能徹底的釋懷。這是機緣。

  能為他們做的已經很少了,在大忙的時節,就遲點上學多幫他們放幾天牛吧······



驀然回首,成長的故事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紅色故事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