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徜徉雪海,與春天一起呼吸

徜徉雪海,與春天一起呼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有人說這是詩人抒發雪的美景,“梨花”非梨而是雪花。我不去探究它的實質,卻執意地認定這“梨花”就是北國的雪花,家鄉的春雪。

  又到了一年的三月,又是三月的春雪,洋洋洒洒,飄飄然然,我的心又是隨我的腳步雪裡探春,享受着這美好的時節。

  近日的暖春,使楊柳打起了樹包,但筆者獲悉,“今日有雪”,果然,在晚間十分,落日收攏了餘暉,天越來越暗,風也硬了起來。不知不覺窗外的白雪已經把馬路影影綽綽地覆蓋了,空中的雪花還在飄灑,春天的呼吸在春雪的陪伴下更加清新。

  花開春天,雪降北山。三月祥瑞,預兆豐年。看到這飄飄的春雪,踏着春天的腳步,呼吸春天的蘇醒,我的情與意徜徉在這潔白的春天的世界中。

  2008年,雖然我們遭遇了年初的凍雨、汶川的大地震,但我們還有精彩的北京奧運,還有農村玉米的大豐收。由於農民的勤勞、智慧,由於大自然的恩惠和福澤,由於我們的辛勤耕耘,由於我們的祈禱和祝願,2008年我們的玉米地簡直就是長了黃金:青紗帳,玉米香,送糧車,排成行。那一陣陣的米香,那一陣陣的車響,都難忘2008年的春雪,都難忘2008年三月時春花的開放雪花的芬芳。

  2009年,我們又迎來了這一場春雪,在3月5日,立春后的?天,春雪飄香,令我們充滿了對2009年秋收的暢想和盼望。春望,是春雪的孕育中成長,春望是在春雨的期盼着成長,春雪是在徜徉於天地間白色的雪的世界雪花的海洋里呼吸春天的芳香的可以成為美好的現實的心的夢想,雪的潔白雪的洒脫雪的寧靜不由得你不感悟這般美好,不由得你的興奮這造物的奇迹,不由得你不豪情萬千張開你不大的胸懷,盡情地體驗動之美靜之情。

  雪花慢慢地爬上樹的枝頭,柳樹松香春來飄雪,花舞長流滿目俊秀。每年的3、4月間,我都不經意地在飄雪的時候在雪后的日子盡情地欣賞這雪的春色和春的雪色,校園的景色不再是三年後的奇景,農村的鄉間小山的溪旁才是春意徘徊的地方,才是奇景故事的夢鄉。

  位於長春南部的凈月潭,就是雪的故鄉,是生態觀光的走廊。白雪的世界大道見路,進入景區,山勢起伏,雪花漫野,白棉盡鋪。放眼看去,滿眼儘是如雲似梨花的雪,和着楊柳松椴柞等樹,墨綠的雪洗后顯得青翠,生機勃勃,蒼老的白楊樹,粗枝上灌滿了雪花,一簇簇一片片,溝壑山谷,雪絨深厚。山下青堂瓦舍、白頂紅牆的農家,宛如身處世外桃源,屋內人該是手捧香茗,一壺濃茶,幾碟小菜,半斤老酒?今天的農民不再是火爐炕上,燒酒二兩,玉米面窩頭鹹菜大蔥沾大醬。白雪中,一陣突突聲,一陣青煙,一個戴紅帽子的騎着摩托車的年輕人從眼裡遠去,盛景畫卷,盡在眼前,祥和安樂。

  山上的雪,時隱時現,無疑是被風捲起跌落,有的地處竟有雪峰雪谷,有輪胎大的雪地已經成了雪的畫卷。雪旋着那旋深地似乎是山的眼睛,剔透明亮深深,紋理細膩,風劍銳利,底部柔和,深情眷戀。雪地深深,炊煙裊裊,雪中腳印,護林的光榮與責任。高高的瞭望台,巍然聳立在凈月潭的最高點,俯視大地,盡收眼底,萬物瞭然。

  行走在雪的大道上,盡情欣賞沿途漫山遍野的春雪,享受初春的踏雪所帶來的那份輕鬆和愉悅,開闊與雄渾,澄明與高遠,春寒料峭。一絲絲的冷風雪意不期然地握住你的手,警醒冷峻;親吻着你的臉,清潔明雅。此時,誰不想在百年高楊樹下電燃一堆篝火,穿上鮮紅的翠綠的橙黃的淡紫的羽絨服、暖暖的雪地鞋,護住手,與親朋好友一道喝一杯家鄉的純釀,酒後的心醉、情醉、神醉,留給這麼好的自然、人生一刻。登山、放眼,休閑、觀景,或者呼朋喚友在純情的椴樹下高揚的觀山塔下攝影留念。你會留連忘返,樂不思歸?日前筆者探訪凈月潭時看到,由於今年受暖冬的影響,這裡的雪花提早地進入了春季的時段,殘留在松枝上的雪花,已經遮不住滿山的樹枝稍頭萌發的春芽,彷彿春天與雪兒達成了共識:又是一年春滿人間,又是一年秋收果滿;彷彿飽滿的果實已經爬滿了春的花骨朵。慶豐收的美景,再等幾個暖日的照射,完美了春天的故事,成就了夏季的耕耘,註定了秋色的金黃,便可映出雪白的童話世界。

  在雪后在初春體驗自然的美卷,我們是不是在現代的快節奏生活中缺少些雪的生活雪的文化和雪的詩意呢?我們是不是需要更多的理解、品吸雪的精神,解讀、鍾情雪的接白玉無瑕呢?我們在感受歷史的同時在創造現實的同時,是不是也把大自然賦予的神靈雪的人文和雪文化的魅力發揮到位了呢?我們不是詩人,是不是體會到了雪的冰清玉潔,雪的玲瓏剔透,雪的寧靜致遠和雪的精神世界和高尚情操了呢?我們需要雪的生活,雪的文化雪的境界!

  雪的品質和雪的高尚、凜然大度、潔白寧靜,以及雪的精神與氣質一直令人難以舍懷,今年的雪花紛呈,令人更期待更憧憬更嚮往。



徜徉雪海,與春天一起呼吸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