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老屋歸去來

老屋歸去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老屋給我贖回來了。

  老屋建造於上世紀七十年代,青石基礎,土牆,大青瓦。

  老屋是西屋,三間通屋,長不足九米,寬不到四米,老式木板門,木格窗,典型的普通民居。

  建造老屋需要很多土,這土是父親和姐姐們用平車從很遠的野外拉的。父親當時患了嚴重的氣管炎,一天到晚咳嗽的不分數,一陣急促的咳嗽之後大口大口的嘔血是常見現象。父親是在要命的咳嗽聲中帶領姐姐們完成土方準備的。

  老屋的土牆是生產隊派工築起來的,築牆的社員們由生產隊開工分,我家既不管飯也不發薪酬。

  老屋的建成大大改善了我家的居住環境,也陡增了父親的成就感和榮譽感。

  老屋的泥外牆粉的很光滑。我上學上到初二年級的時候,有一天我豪興大發,拿毛筆在泥牆上畫了兩個人像,一個是李白,一個是杜甫,還龍飛鳳舞了“飛舞”兩個大字。兩個字和兩幅畫為我贏得了親友們廣泛的讚譽,我也因此成了左鄰右舍心目中的書法家,從此每到過年我都要忙忙碌碌好幾天義務給他們寫春聯。

  大約十年後,我們搬離了老屋。我們在村外的新宅上又建起了一個院落。新房子磚木結構,比老屋闊氣了許多。新房子是在姐姐們的幫助下建造的,但儘管有姐姐們的幫助我家仍欠下了一筆不小的外債。

  姐姐們出嫁了,哥哥也上大學走了,家裡人口少了,老屋閑下來了。

  有個老光棍託人找上門來了,他要買我家的老屋。

  老光棍是父親的把兄弟,哪有不成的道理?更何況我家正缺錢還賬呢?

  老屋經中間人說合以七百元的價格賣了,在老光棍的一再懇求和中間人擔保的情況下父親別無選擇的接受了分期付款的結果。

  不知是否因為老屋那裡有我的“大作”,此後我經常到那裡去看望她,這種看望最終形成了習慣,這習慣一直堅持到我上了大學后不再可能常去看望她。

  但我一直記掛着她,儘管我明知她早就不再屬於我們家了。

  老屋賣了,但宅基地還是我家的。老光棍是五保戶,宅基地給我家帶來的經濟損失就由公家給出了相應補償。

  老光棍死了,他的繼承人繼承了他的房產也是他唯一的家產。

  老光棍死了,公家給我家的補償沒了,按理說房子不應該再在我家的宅基地里長着了。

  但沒有人提起老屋的事,也沒人提起宅基地的事。

  父親沒提起過,母親沒提起過,我們不明所以更沒提起過。

  不知過了幾多年,忽然有一天有人到我家向母親提起老屋和宅基地的事了。

  向母親提起這事的是位老鄰居,她說,老光棍的繼承人不僅在我家的老院子里種菜種莊稼而且還栽了樹,當這位老鄰居提出蔬菜和莊稼種就種了但是栽樹很不合適時,老光棍的繼承人竟罵她狗拿耗子多管閑事,並口口聲聲說房子是他家的地也是他家的。

  老鄰居向母親說著時很是忿忿然,因為氣急敗壞竟憋得頭臉通紅。母親經老鄰居的點撥后豁然開朗,也因為豁然開朗而焦躁不安起來,父親也焦躁不安起來。

  當年的中間人已經不在人世,村幹部已經換了好幾茬,母親為老宅子的事找到當年的大小隊幹部討要結果,無果。

  母親很氣惱。適逢父親患了一場重病給哥哥接到城裡住去了,而且父母親一直的住在城裡了。但人在城裡心在老家、心繫老屋,平時不怎麼在乎老宅子的父親受到母親的感染也十分關心起老宅子的命運來。他們成天念叨,幾乎夜不能寐了。

  於是,我對父母親說,這事由我來解決。

  我之所以主動請纓解決老宅子的問題除了替年邁的父母親分憂的成分外還有我的一點私心,就是老屋問題。對於老屋問題任是什麼事都意見相左的父母親這回卻出奇的一致,要他們扒掉!我想留着,與哥哥交換意見,哥哥與我一致。於是我們就勸二位老人說,這老屋可是您們前半生的唯一念想,也是我們的念想啊,能留下最好,合適的話我們就贖回來。二位老人經我們一說態度頓然來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突然對老屋特別感到親切和懷戀起來,要求我們儘快將此事辦好,哪怕多花一些錢。他們甚至表示很想回老家再去看看老屋。

  我和哥哥經過多方面努力,經過多方面求證,經過與當事人的多次接觸、協商,最終由我做全權代表與當事人達成一致意見:原價贖回。

  原價對我們雙方都合適,對方認為房子早已殘破不堪扒掉的話連工錢都抵不上,我們出多少錢他都是輕賺;我則認為老屋物歸原主、房錢如數退還,這就將當初的房屋買賣關係轉化為我借他的錢使、他借我的房住的鄰裡間極其正常也極富人情味的互幫互助關係。

  老鄰居們都認為是好說辭,於是,我們辦了交接,我給老屋上了一把新門鎖。

  我圍着老屋轉了好幾圈,我想在她身上找回一些屬於我的記憶和印記。可惜老屋畢竟已經太老,斑駁的土牆已經裂開許多條深深淺淺長長短短的裂縫,我當年的墨跡更是蹤影兒也見不着了。

  面對老屋,我唏噓良久良久。但唏噓歸唏噓,我對她卻沒有絲毫陌生、疏遠的感覺。

  不知老父老母再看到老屋的時候,將會是怎樣一番景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