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那半坡的紅葉

那半坡的紅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夢裡曾見過,

  見過你燃燒了生命的美,

  你是秋天的見證,

  是歲月最美的印章。

  是否,荊棘鳥的鮮血染紅,

  是否,暮歸的晚霞點綴,

  是否,生命的悲歌唱響,

  你才如此燦爛。

  生命如燭,

  紅葉似火,

  不求一世的輝煌,

  但願,曾經燦爛美麗過。

  秋天來了,很想去看一看紅葉,看一看深秋最濃烈的顏色。

  關於秋的記憶,總感覺那麼悲愴,滿地的落葉蕭蕭,常使人感覺頹廢。唯有,紅葉似一團激情的火焰般灼燃,鮮染着秋的記憶。它是秋天裡最美的色彩,生命里最悲壯的燦爛,歲月最美的光芒,季節最美的花。

  周末了,與驢友們相約去老道旮旯看紅葉,看生命里最悲愴濃烈的顏色。還沒到景區,便見公路兩側的楓樹已紅了。在我的記憶里,楓樹都長得高高大大,如法國梧桐般高舉着枝椏,枝繁葉茂。每當秋天來了,楓葉漸紅的時候,遠遠的望去,整片山林便似着了火般的燃燒。而路邊的紅葉,沒有圖片里的豐滿與艷麗,樹榦也沒有印象里的高大,因而難以定奪。

  管它呢,來看的是紅葉。縱然,紅葉未紅,或是半紅似黃,也無所謂,只要我來過,看過便好。也許,他日重來時,紅葉已深,不同的色彩會有着不一樣的美。人生亦如是,何必那麼執着,不一樣的人生有着不一樣的美,各自風采。

  何必在意那些不可靠近可望而不可及的美,看得開,想得明白,方能放得下。

  山不甚高,向上而望時,碧藍天空如洗,飄蕩着幾片閑散的白雲。高聳的山峰似乎頂着了天際,陡峭的絕壁上裸露出原始的蒼莽,其他處皆鬱鬱蔥蔥。沒見到漫山的紅葉,難道說秋還未來,葉未紅。可此時秋已深,快近冬季了,怎麼還依舊蔥蔥。難道是躲在山裡,蘊釀着秋意,給我一片最濃烈的紅。

  一路向上而行,青石塊鋪就的山路兩側,全是茂密的山林。山腳處有一片蘋果林,滿枝掛着累累的果實,散發著幾分清香。還有,偶爾可見的柿子樹,在半紅半黃的枝葉間,懸挂着黃艷艷很似桔子般的柿果。摘了一顆,擦了一下就放進嘴裡,香甜甜的,只是柿子皮太澀太難咽了。全吃了進去,我喜歡這種不一樣的感覺,喜歡體驗着不同的滋味。

  宛如生活的味道,不管它青澀或香甜,都值得一一回味。

  快接近山頂時,始發現一片紅葉林,似一片紅色的浮雲,橫在山腰上。大部分的葉已紅了,只有少部分還半黃着,半紅似黃桔,紅透如火。遠遠的望去,亮麗的紅葉被清爽的風搖晃得似一團團會燃燒的火焰。又似一群千艷百媚的女郎在隨風而舞,點燃了半座山坡,顯得那麼生動,火烈。站在山頂,眺眼遠方,萬里江山盡在眼帘,潔白近明的雲朵似霧又似煙,沒有規則可尋,那麼的寫意與洒脫,不受半點塵世的拘束。藍天之下,青翠的山林和火紅的紅葉相映着,點綴着裸露山體絕壁的蒼茫,似一幅動態又宜靜的畫,嫵媚在我眼前。

  每當想起紅葉,總覺得有一團烈火在胸際灼燃,有一種詩意在轟轟烈烈的洶湧,欲破浪而出,有一種無法言訴的衝動。今日,見了紅葉,見了夢寐已久的紅樹林,似見到了夢中的情人,親切又彷彿稀依。

  紅葉是生命成熟的象徵,經過了一季的春意,一季的夏熱,幾百日的積蓄與等待,只為生命盡落時分的這份燦爛。待到秋天枯葉凋零,才將醞釀了一季的激情燦爛而出,那漫山遍野的火紅,是歲月最極致的色彩。絢紅過後,它凋落於紅塵,又化作塵埃潤養着大地的生機。

  紅葉似火,生命如燭,不求一世輝煌,但願曾經美麗,燦爛過。



那半坡的紅葉 標籤:閃閃的紅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