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一個男孩的夢

一個男孩的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他名叫韓丁旺,一個靦腆、帥氣的男孩。出生在陝西富平一個貧窮的農民家庭,小時候,他沒有像同齡人一樣的生活。到了三四歲的時候,連基本的說話,走路都不會。家人們由於忙於干農活,沒有太多的時間照顧他。自打出生的那一天,作為一個小生命,由於母親的奶水不足,沒有太多的營養讓他吸收,只好用開水泡饅頭吃,也許這就是他小時候的營養來源,說到這別人都會覺得很可笑,但從中你知道了什麼?感受到什麼?那就是小男孩的可憐,好像被遺棄一樣,沒有太多的關懷和愛護。

  ??剛出生不久,他的爺爺就相繼去世了,告別了這個世界,太多的人都在責怪他的出現,是他的晦氣,是他帶來的霉運,可他還是剛出生的一個嬰兒,他會知道些什麼?在人世間根本有很多的誤會和挫折,在這些氛圍中,他艱難地成長着,很小就懂得幫助家人干農活,常常在田地間可以看到他瘦小的身軀,沒有太多的言語,只是默默地完成着每一件事情,漸漸地讓家人看到他的變化,他的真誠。孩提時,太多的事情讓他覺得生活的艱辛,人間的美醜讓他看到了社會的黑白。只是用眼睛藐視着生活的每個角落。苦與甜,酸與辣註定是他一生的食糧。

  ??五歲的時候,該是他上學的時候,他無奈的眼神暗示父母我要上學,父母的心裡沒有給出答案,漫長的日子,看到同齡人整天背着書包穿梭在學校周圍,那種羨慕和嚮往的目光,只能在他的心中遺留,多少次他偷偷跑到學校教室窗戶外面,凝望着教室里老師講課的情景,學生們高興歡呼的聲音在他的心裡振蕩,心裡的淚水涌動着他幼小的心靈。轉眼間,一年過去了,隨着年齡的增長,他心中的憂慮沒有太多的牽挂,父母親看到孩子的執著,決定送兒子上學讀書,此時的他,心中的喜悅如同放飛的鴿子,只要有碧海藍天,他就要張翅高飛。

  ??小學的時光如同雷鳴般的閃電,一瞬間,六年的小學生活即將結束,他的學習成績和表現,持續全班第一,工作的主動性和完成任務的積極性,讓學校的領導和老師們讚賞,讓別人不敢想象他一個11歲的男孩,簡直太懂事,太會體貼人了。最後以全班第一的成績,考取了縣重點中學,由於高昂的學費,家庭無法支付,只好把他送到縣普通中學就讀。

  ??喧鬧的都市生活,各種誘惑的侵蝕,並沒有改變他安心求學,刻苦學習的勁頭。每當學生們回家走了,他總是多呆一會看看書,計算計算數學、物理公式,並利用業餘時間到試驗室進行物理、化學試驗,遇到不解之處,誠懇地詢問老師和同學們,那種好學的執着,感動了班裡的老師和同學,在生活和學習中遇到困難后,大家都紛紛幫助他,由於家庭的情況,他沒有象樣的文具器材,同學們都爭先恐後把自己的送給他,從而增強了他奮發有為,積極向上的意志,養成了獨立自主的習慣,有時回到家裡,父母們田地里農活忙,他就湊合著吃些飯,又奔向學校去。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他每次考試都在全年級前五名,雖然成績的優秀,讓他高興不起來,因為自己前面要面臨更大的困難和挑戰,現在不能鬆懈,要勇往直前,持之以恆。把自己好的方面表現在全校老師和同學面前,為我們農村人爭光。

  ??三年的中學生活,漫長而又艱難,每時每刻都面臨著競爭,人與人的比拼,能力的較量,才華的高低,一個沉重的擔子壓在自己的身上,只有去征服和減輕。他始終一如既往抓好自己的學習,把學習當生命來做,最後以全年級前十名的好成績考取了縣重點高中。家庭本來就供養了三個孩子,哥和姐都相繼沒有考上大學,也補習了好幾年,父母親實在沒有能力供他上高中,這一刻深深刺痛他的心,一氣之下離開了家裡,來到了市裡尋求自己的生路。

  ??當時的他,年紀只有15歲,來到一個陌生的城市,他的純真善良,使他更覺得堅強和勇敢,多少次被地痞、流氓欺辱,他沒有想過去報復,覺得那沒有什麼意思,搞不好自己還要進局子,蹲監獄。打工是一種艱辛的職業,老闆從來沒有把自己當小孩看,大人能完成的事情你也要完成。雖然生活很苦,很累,但他感到很快樂開心,生活很充實。有一次,他真正感覺到自己還比較幸福,因為那裡每天晚上都可以看到好多買鮮花的小男孩、小女孩,還有很多手拿吉他唱歌的人,整個城市的大街小巷到處都有他們的身影。

  ??曾經干過賓館服務生、汽車售票員、酒店夥計、餐廳配菜師等工作,不同職業面對的是不同的老闆,無論是老闆的好壞都沒有影響他的工作,相反他學到了許多,了解了很多。離開家裡已經很長時間了,父母親在苦苦尋找着他,足足找遍了整個城市,幸運之神永遠也逃脫不了自己的視線,一天中午,他正在菜市場買菜,父母親那瘦小的身軀卻站在他的身後,此時的情景,父母親眼裡的淚水不約而同地流了出來,他也隨之跟着流出來了,趕快把父母親安排到自己的小吃店,先給他們端來兩碗熱騰騰的混沌湯,接着有拿上來兩碗香噴噴的大肉水餃,父母親激動的說不出來話,那場面讓別人看了都要感動,老闆和老闆娘看到那,也不時流出了眼淚。看到他的父母親拖着年邁的身子在整個城市尋找着自己的兒子,正是那句話應徵了這個意思,就是“可憐天下父母親”這句話,讓他更加疼愛他的父母親,陪伴父母的日子很短,因為他還要上班工作,所以陪了陪父母親,拉了一下家常,就給父母親買好了回家的車票,送走了自己的父母,他就開始像往常一樣踏踏實實地工作。

  ??這樣的日子沒有過多久,由於老闆為了更換人,所以故意找借口辭退了他,失業的他又像流浪兒,整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漸漸地時間過了一個星期,每天都在街道上閑轉悠,身上的錢也花的差不多了,為了保證在找到工作之前錢夠花,他每天都買一元錢的饅頭吃和一瓶礦泉水,這些就是他一天的精神食糧,晚上的住宿更是問題,那時剛好是夏季,每天夜裡都很熱,廣場上每天都有很多人在地上鋪着毯子睡,他也跟着在廣場上睡了幾個晚上,可有一天,天空下着大雨,他沒有睡覺的地方,只好躲在一戶人家的門口,就算是可以睡一晚上了,過了沒有多久,那戶人家的門突然打開了,迎面出來一位慈祥的老奶奶,她看到小男孩可憐地躲在門的角落裡睡著了,老奶奶流下了眼淚,“怎麼你躲在這裡睡覺?”小男孩告訴老奶奶說:“我從家裡出來打工,沒有找到工作干,也沒有地方住,”老奶奶聽了,連忙扶起小男孩說:“快起來,來,到我們家睡,奶奶給你好吃的,”此時的小男孩,覺得很幸福,又覺得自己不應該收受別人的好處,堅決不答應到老奶奶去,在老奶奶的好言勸阻下,他還是同意了,走進那戶人家院里,給人第一感覺是舒心、乾淨。“老奶奶你們家太漂亮了,”,小男孩口齒伶俐的交談,讓老奶奶認為這小孩太懂事了,也真會說話,太讓人喜歡了,那一夜他和老奶奶聊了很長時間,如同奶奶見到了很久沒有見面的孫子一樣,一肚子的話說不完,那股親熱勁無論誰看了都感到欣慰,夜裡他睡的很踏實。

  ??轉眼間,在外尋找工作漂泊的日子很長了,他開始慢慢厭煩了這種生活,好多老闆和他談工作,他都不情願去嘗試一下,終於有一天,一個面相和善的老闆走到他的跟前,“小弟弟你能幹什麼工作,會不會配菜什麼的”,小男孩說道:“我去試試”,“我們可有時間考驗你,能不能勝任,就看你的表現了。”對於這次機會,他很認真地對待,決定好好施展自己的才能。那些天雖然工作很累很臟,但自己覺得過的很充實很開心,因為老闆和老闆娘對他特好,就象對待自己的兄弟一樣,經常問寒問暖,好日子往往不會太長,大概過了兩個多月,一年一度的徵兵工作在全國各地紛紛拉開帷幕,為了使自己的兒子到部隊好好鍛煉鍛煉,父母親在他不知道的情況下,替他報了名,立即從老家打來電話要求他馬上回去驗兵,剛開始他一直不同意,父母親就和老闆商量,讓老闆做他的工作,漸漸地看出了父母親的良苦用心,原來是父母親看他年齡小,在社會上打工容易受騙吃虧,受人欺負,所以打算讓他到部隊鍛煉一下,學習些有用的知識,將來回到家裡會有用場,最後,他答應了父母親的要求,決定棄商從軍,到部隊這個大舞台好好摔打自己,讓自己變的更加成熟懂事。

  ??坐上去部隊的火車,一起的同鄉,看看每一個稚嫩的臉龐,大多數都懷著兒時的夢想,選擇了軍旅這條人生道路,因為夢想我們走到一起,因為嚮往軍營這個神聖的殿堂,我選擇了吃苦耐勞,有句話說的好,“當兵後悔三年,不當兵後悔一輩子”,也許是這句話的深刻內涵,多少赤誠之子,多少熱血青年,放棄一個個舒適的工作生活環境,選擇了到戈壁、沙漠、高原,邊境線、哨卡、死亡境地、冰島、深山、海島等不同惡劣的條件下奉獻自己的青春,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來履行一名公民的義務和責任。

  剛來部隊那會兒,他對生活和環境極不適應,經常出現不良反應,茫茫的戈壁上,只有石頭作伴,沙塵暴是他的欣賞的景觀,胡楊樹是他的夥伴,三個月的新兵生活枯燥乏味,新兵班長的嚴格,讓他學會幹工作,完成任務的高標準、高質量。懂得了做人的道理需要忠實誠懇。了解到了與人交往要樹立誠實可信的宗旨,漸漸地在他的身上徹底脫下了地方青年的盲目的外套,而是真正顯示了一名當代軍人豪爽的氣度和風姿。

  當兵的第一年的日子漫長而久遠,新兵時天天都盼望着成為老兵,每天的生活是那麼的平淡,而工作、學習、訓練則那麼的繁忙,整天都感覺很疲憊,生活的節奏很輕快,而自己心理卻很緊張,煩擾加壓力,成為每天必修的功課,在腦海里輪流打轉。慢慢的學會了自我調節,逐步跟上了部隊生活的節拍,適應軍營的每一份土地,每一件事情,軍旅的生活是美好而難忘的,每當回憶起那段經歷時,他總會流下留戀的淚水,也許是部隊的生活造就了他堅強的性格,敢於面對任何挫折的勇氣,在短短的兩年軍旅生涯中,他逐漸變的成熟、懂事,把工作當責任來完成,把任務當使命來履行,每分每秒都記錄著自己奮鬥和努力,他是一個普通的戰士,善良的性格讓他學會用真誠的心對待每個人,學會了勇敢的去嘗試任何事物,去釋放自己的才華,時刻用“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這句話警惕自己,去履行和完成好本職工作,他覺得,這樣人生才會有意義,才會更加精彩,才會為他的夢想譜寫新的篇章。



一個男孩的夢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