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陌上冬陽

陌上冬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午後,辦公樓前,陽光經過辦公樓反射到地面上,格外暖和,水池昨晚剛剛結了一層薄薄的冰,如今也已經融化殆盡了。

  我放慢了腳步,戀戀不捨地走在這段不足20米的溫暖之路,享受着這片刻的溫暖。寒冷的冬日裡,能有機會享受到這樣的陽光,已屬奢侈。

  我曾經有大把的時間去享受陽光,曾經總是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置於溫暖的冬日下。而如今,日復一日的工作肆意搶奪着我的時間,壓迫着我的空間。偶有時間我寧願睡個懶覺,或者躲在辦公室吹着那一旦讓人習慣適應之後就難以擺脫的空調,再也沒有了小時候那種享受冬日陽光的快樂。

  窗外的陽光照射進來,電腦屏幕基本看不清了,可我並不討厭。

  陽光總是能勾起那些美好的記憶。

  伴着陽光,我悠閑地往山頂上走着,偶爾撲面而來的風,竟也有些吹面不寒楊柳風的感覺。漫山遍野的枯黃並沒有破壞我的興緻,讓人覺得蕭條,經過陽光的照射,反而增加了幾分溫暖的味道。儘管去往山頂的小路崎嶇不平,可我總是喜歡時不時閉上眼睛一步一步往前探,而我也從來沒有摔過跟頭。我習慣於先爬上山頂,站在山頂上,眺望着山下,公路、村莊、河流、田野,直到遠處連綿不絕的群山。山上特別地靜,不時有幾隻麻雀飛過,也只是靜靜地在草叢中覓食。走過枯黃的草叢,偶有幾隻在寒冬里存活下來的螞蚱無力地蹦幾下,便沒了蹤跡,大概是無力掙扎,索性放棄。

  我喜歡這份靜謐,但我還是打破了這裡的寧靜,樹林、空中都飄着我的歌聲,我喜歡在這樣的環境下唱歌,對着樹林、天空或者山下。在這裡,我不再害怕因為有人突然出現會聽到我的歌聲而讓我感到尷尬或者羞澀,我可以盡情地讓身體隨着我的歌聲晃動,儘管我自己都意識到動作蹩腳得可笑,儘管我唱的歌里很少有歡快的節奏出現。但我還是享受着這個時刻,因為我有了自己的舞台,因為沒有聽眾對我很重要。對我來說,唱歌是一種內心情緒的釋放、心情的表達,我不需要聽眾,我只想靜靜地唱歌,讓歌聲傳遞我的思念、祝福,用歌聲表達我的抑鬱、憂傷。所有難以言表的情緒和心情,都在那一首首歌里。這一刻,不用刻意,不用掩飾,不用懊惱,只要自己舒暢就好;這一刻,不用嘹亮,不用婉轉,不用動聽,只要自己內心深處能聽得到。不吐不暢,一吐為快,唱歌似乎有這個功效。興奮過頭了,需要抑制;壓抑過度了,需要排解。每次唱完之後,原來的亢奮也好,低落也罷,總會消失得無影無蹤,歸於平靜。久而久之,我喜歡上了這裡,每個寒假回家都會來這裡,這裡有我的老朋友:一輪一春秋的樹木,一歲一枯榮的草叢,或許還有熬過了許多寒冬的麻雀。我的心情,他們聆聽過。

  唱累了就往路邊的狗尾巴草叢中一躺,張開雙臂,閉上眼睛,感受眼睛里那若有若無的紅彤彤的太陽,感受那吸收了太陽光熱的枯草的溫度,溫暖瞬間便傳遍全身。只一會,便半夢半醒之間了。

  再次睜開眼的時候,夕陽的半個身子已經躲到了山的後面。起身,伸個懶腰,拍掉身上的枯草,下山。走着走着,炊煙的味道撲鼻而來,不,是再熟悉不過的家的味道。抬頭一看,家家戶戶的煙囪都升起了炊煙,映着夕陽的光輝,我不禁駐足,欣賞這溫馨而富有生活氣息的畫面。

  很久沒去過了,身不由己和惰性讓我漸漸遠離了這份快樂。兩年多的時間了,有很多的故事,需要很多首歌曲,只是,時間會產生隔閡嗎?那些歌我還能唱得出嗎?兩年多沒等到我的你們是否還在堅持守候着我的到來?

  最後一縷陽光從電腦屏幕上挪開,結束神遊故地,繼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