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黃龍潭

黃龍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黃龍潭【散文】作者:朱金華

  ??沒到黃龍潭之前以為這潭該是多麼的壯觀。既然是黃龍修鍊之所,一定有潭深不見底的一汪碧波。當我在連翹花兒漫山開放的季節隨踏青師生來到這兒,映入眼帘的不過篩子大一個洞口,由內向外湧出清泉而已。不時有小魚在遊動,陽光照射下泛出粼粼波光,那深不可測如注般涌流清泉的洞口讓我生髮出莫名的恐懼,同小夥伴們遠離洞口掬泉而飲,這甘甜沁人心脾,凜冽異常。

  ?這是好多年前對黃龍潭的印象了。在去踏訪的時候,就聽潭邊茅屋裡鶴髮童顏的老人說這個潭是一條黃龍修鍊成仙后留下的洞穴,連綿百餘里。有位後生打水不小心把茶壺蓋兒掉進門前河溝里,三個月後從這黃龍潭口冒了出來。聽了這樣的傳說怎能不讓人對這黃龍潭感覺神秘莫測呢?

  ?家鄉在發生着巨大的變化。前年回去,我見不到石板屋了。去年網電接通,表叔他們再也無需從松樹身上挖松亮照明。跑三二里地挑水吃的窪腦兒那幾家也移到路邊居住在了小洋樓里。昔日為偷吃一個蒸饃被人打落兩顆門牙的水娃子現在也開起了小轎車。門前停靠的三五輛小轎車是一夥兒在礦上發了財的老闆在猜拳吹牛押扛挖坑兒搓麻將炸金花兒。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世居在這黃龍潭下的山民漸漸湧向外面的世界,開拓出一片新天地。是這潭水賦予他們靈性,是這大山給予了他們堅強。

  ?黃龍潭這多年是否還是那樣矜持,那樣純凈?( : )

  ?去黃龍潭的路聽說也鋪成了水泥路,我在尋找一個心境明亮的日子去重訪純凈清澈的黃龍潭……

  ??原載《三秦廣播電視報》2008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