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她比喻的美麗天空

她比喻的美麗天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你是不同的,唯一的,柔軟的,乾淨的,天空一樣的

  ——題記《玻璃女人》

  曾經,張信哲唱:“撥開天空的烏雲,像藍絲絨一樣美麗”是我最喜歡的關於天空的比喻。

  天空是地球的另外一面,是地球的鏡子,也是地球的被子。她用或純凈、或渾濁、或明朗、或陰暗的姿態盡情揮灑自己應有的樣子,使人心嚮往之,而不能致。

  她是來自福建的18歲少女,第十四屆新概念作文的一等獎獲得者。被她的比喻觸摸的天空,字字句句都美好,分分秒秒都生動。

  她說,開窗的一瞬,黃昏時分,晚霞被一點點蹭掉,亮晶晶的粉屑落下后露出微涼的天空。

  晚霞被風蹭掉,四散開來是亮晶晶的粉屑,點綴在夜晚墨黑色天空,恰似天空的眼睛,深邃而迷人。

  她說,初秋的天空像一本塗滿藍色的本子,在頭頂一頁頁翻過,越來越淡,越來越輕。陽光滾了一身透明的風,仍然透着乾燥的熱度。

  落在冬天後面的季節,秋。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被風越吹越遠,頭頂的藍色本子翻過了最後一頁,上面寫着“seeyounextyear”。

  她說,秋天到冬天的過渡被雨水隔開,這幾天教室的白熾燈不得不全天開着,沒有陽光,學校的牆壁一直裹着一層水珠。鉛灰色的雲堵在天空,像浸滿污水的粗帆布。

  粗帆布的鞋子,被冬天的雨水浸濕了。園丁為樹木穿上的白色保暖衣也被雨水沖刷掉了一大半,它最後的一片枯葉搖曳而落,顯得悲傷而寂寥。

  她說,轉眼,六月份的天氣又漸漸悶熱,雲朵擁頂在藍色的天際,是最蓬鬆的枕頭。

  她的文字里的時間又回到了她開始的鳴蟬的季節——夏。她這樣描述:開學的前一天,當蟬終於學會了把溫和揉進鳴叫聲里,他枕着最蓬鬆的枕頭終於睡著了。

  在夢裡他打開窗,看見藕白色長裙最終好像消失在了白茫茫的雲朵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