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你走了,你的精神永垂不朽

你走了,你的精神永垂不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

  --臧克家《有的人》

  一路走來,我們總會被某些人、某些事深深地震撼着、感動着。

  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在我們的生命里,有這樣的一些人,他們活生生地穿梭遊離於這大千世界里,卻讓人有種行屍走肉般的感慨;然而,也有這樣的一些人,他們人生苦短,在不經意間離開了我們。他們的離開,無疑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傷痛,更是一個民族的損失。也許,他們的生命已成為了一座座荒冢的累積,生命的盡頭已經停止,但是他們的精神卻永垂不朽。

  雷鋒,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你出生在一個貧寒的農民家庭,解放前,你一家親人相繼含恨死去。時年七歲的你淪為孤兒,在窮鄉親的拉扯下,掙扎着活了下來。這樣的周遭,給你的童年抹上了揮之不去的痛楚,但是所有的苦楚都是過去式,真正的甘甜才是現在和將來的需求。

  1949年8月,你的家鄉湖南長沙望城解放后,你從此走出了痛苦的生活。也許,是因為痛苦童年的緣故,讓你從內心深處有了熱愛生活、熱愛人民、熱愛黨的豪情壯志。或許,更是因為你骨子裡本就有那樣的情懷,對於服務人民,是你生命的價值,也是你生活的意義。

  你,以甘當“螺絲釘”的精神,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你把“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看成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樂。你的每一個感人事迹,讓人看后,總是給人無窮的慰藉和感動,讓人莫名的為之潸然淚下。

  生命,有時候真的很廉價。也許一個不小心,就會讓我們失去生命。

  1962年8月15日,你在指揮戰友倒車時,車撞上電線杆,被倒下的電線杆砸中右太陽穴,經全力搶救無效,不幸犧牲。年僅22的你,就這樣被那無情的一瞬息狠狠地奪走了生命。你就這樣走了,讓人為之噓嘆,為之不公,更為之留戀。

  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沒有了蹤跡;有些人,早已離去,卻一直活着,一直活在我們的心中。你走了,可你的精神永垂不朽。在你離開后,毛主席、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陳雲、鄧小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為你題詞。其中,1963年3月5日,毛主席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並把這一天,作為了“雷鋒記念日”從此以後,你的精神響徹大江南北,你的精神更是永垂不朽。

  如今,你的名字仍是那樣的響亮,你的精神一直是我們學習的楷模。每年3月5日這天,全國各地都會沸沸揚揚。為了記念你,我們只有身體力行,把滿腔的熱忱投身於服務人民中。是你的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們,讓我們懂得:“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

  不經意間想起了汪峰的一首歌《怒放的生命》,正如歌中所唱“曾經多少次失去了方向,曾經多少次撲滅了夢想,如今我已不再感到迷茫,我要我的生命得到解放,我想要怒放的生命。”也許,在人生的路上,有時候我們難免會迷失我們的方向,夢想也總是遙不可及,但是我們不迷茫,不彷徨,因為有像你這樣的精神指引着我們,讓我們明白該做些什麼,該遠離哪些,讓我們的生命得以怒放。

  你永遠地走了,你的精神永恆地留在我們心間,你的精神永垂不朽。



你走了,你的精神永垂不朽 標籤: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