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昨夜,雨傾城

昨夜,雨傾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路過一個有雨的夜,斑駁的青石街滴答聲響恍若末日鐘鳴。閉着眼,笑出了雨花。

  ——題記

  入冬的小城,冷風狂勁的收刮著天空上僅剩的半寸清明,雨水清洗着這個堆積了層層灰塵的小城,也清洗着躲在巨大窗帘布下沉默的心。熟悉的寒冷一陣陣衝擊着薄弱的圍牆,記憶深處的冰塊碎成一地,各自安生。倚靠冰冷的牆,貓一樣慵懶的斜躺,窗外,大雨傾城,泛濫了青春的舊時光混合著雨霧一遍一遍擊打早已遍體鱗傷的身子,頃刻,柔和的燈光晃醒了昏昏欲睡的夢,殘留的光暈撒成一個個圈,圈裡,彷彿有你的影子。

  偷得浮生半日閑,愜意的伸個懶腰,在這個名為休假的雨天睡意頓去。裹上海藍色棉袍,漫步在小雨的河堤,清冷的碎發明確詮釋着雨點的歡快,而我,也樂於享受其間的歡愉,按着記憶的路線,伴着泥濘,尋覓着記憶里不知何為的碎冰,遺失的光影匯聚在手心,傾城過後,出水芙蓉一般的小城,最真實的美麗里,開始迷失,在這裡,丟失了自己,丟失了那道至今未解的題。

  沒緣由的,喜歡入冬的雨天與晴天,在這裡面,可以找到一種介於溫暖卻醉人貪戀的時光,任死氣沉沉的身子煥發出星辰一般的光彩,放肆追尋遺落在路上的微光,喜歡躲在角落裡細數歲月的掌紋,握着將漏的冰涼,納於內心,一條條細緻的脈絡穿流在人群里,卻始終勾畫不出理想中的模樣。昨夜的傾城終究以裊裊炊煙草草收筆,分飛的蝴蝶再聚不了梁祝之約。璀璨的花火里,彷彿有另一個自己,靜靜觀望着幾米外的你,天然呆的脾氣,小任性的回絕,曾以為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一輩子看着你。而我們,都太自視清高的孤立,暮回首,物是人非事事休。懂得了很多年少時刻意躲避的東西。最後的結卷里,只能草草的相忘江湖而已。

  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猜不透將來,看不清足下,於是把年華耗在精緻的童話里,夢裡雨聲滴答恍若鐘鳴,敲滅了滿足的幻聽,在真實的嚴寒里,擠出最後的勇氣,迎着雨,赴一次足以歡騰的旅行,磨滅不了過往,邂逅下一個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