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難忘槐花香

難忘槐花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我的家鄉有一種樹——槐樹,在舊曆四月末五月初正是槐花盛開,槐花飄香的季節……

  哦,難忘槐花香!

  槐樹,落葉喬木,花淡黃白色。果實長莢形。木質細膩堅硬。木材可供建築和製作傢具用。花蕾可做黃色染料。

  但我想說的是:難忘槐花香!她可供食用!

  但凡上世紀六十年代生人都知道,都記得,那時生活物資相對匱乏,生活非常貧困,人們經常是食不裹腹。我就身有體會……

  誰都知道,五月的太陽毒辣辣的,五月的白天長長的,五月的飢腸軲轆的響着……

  幸好我們村莊里先輩們種植了許多的槐樹。每到這個難熬的季節,我們這群孩子便想起了飄香的槐花,她就象是我們這群頑皮好動孩子的首選免費的午餐。

  每棵槐樹都長得直溜溜的,樹梢上枝丫很多,綠葉子密密層層,向下垂着,象是一個大傘蓋。下起雨來,只聽得雨點打得葉子噼啪亂響。日頭曬時,一縷縷細碎的陽光篩在地上。正是槐花季節,樹上開得滿是的。花兒白白的一咕嚕一咕嚕,胖呼呼的肉嘟嘟的秀色誘人可餐。滿院子滿街道,整個空氣里溢着噴噴香。

  這時,小夥伴們手提着用脫了皮的細柳條編織的籃子,象猴子般三下五下就都各自竄上槐樹的頂端,把嫩嫩的飄香的串串槐花一嘟嚕一嘟嚕摘下來,放進嘴裡大口大口的嚼起來,吃的津津有味。小夥伴們邊吃邊摘,說說笑笑,嘰嘰喳喳,象群快活的麻雀!

  小夥伴們爬在槐樹上,望着碧藍碧藍的天,看着雪白雪白的浮雲掠過,耳邊響着採花蜂嗡嗡的叫聲,很快小肚子就吃得飽飽的愜意地哼着歌兒……

  這時我們這小夥伴便瘋似的往柳條小籃里摘着槐花絮,為的是讓家裡的小弟弟小妹妹也能品嘗上新鮮清香的槐花,為的是採摘的滿滿實實的博取媽媽的讚許!

  哦,時過境遷,無論我們當年的這幫小夥伴,歲數有多大;無論我們分散在天涯海角,無論我們其中不乏作了多高職位……我們都不會忘記生我養我的父母一生的辛勞,都不會忘記哺育了我們的家鄉的泥土;都不會忘記槐花飄香的季節……雖然,那時稍有貧困、飢餓,但有幸有飄香的槐花伴我們長大,給了我們歡樂,也給了我們對美好明天的嚮往與希望!

  現在每逢槐花盛開的季節,我總要去看看槐花的那清素淡雅的芳容,總要去嗅嗅槐花那獨有的飄溢的清香!槐花還是依然流香,只是隨着工業化的進程,槐花已不象從前那麼乾淨了。

  這能怨得槐花嗎?不能!這隻能怨我們人類自已!

  我們要努力改善環境,讓天更藍,讓水更清,讓山更綠,讓我們的槐花更嫩更香!

  哦,槐花飄香的季節!

  妳是我一生的牽挂!

  妳與我一生為友為伴!

  …

  哦,難忘槐花香!